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台积电最新资讯  > 正文

五月干旱加剧:台积电先进芯片工厂或面临更大的用水限制

2021-05-20 13:42 · 稿源: cnbeta

2021 开年至今,中国台湾地区的缺水状况一直没能得到有效的缓解。持续干旱不仅影响到了民众的日常生活,也对以台积电为代表的大型工厂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水情吃紧的情况下,台积电也难以独善其身。从本周五开始,新竹园区将被迫增加载水车的调度频次。

此前为了应对新竹地区水位的持续下降,有关部门已经颁布了针对科学与工业园区的严格用水限制,而台积电也早就启用了载水车来满足生产用水需求。

由最新公布的气候信息可知,新竹地区已经亮起了橙色预警。从 2021 年 2 月份开始,工业大户的用水量已被削减 11% 。但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收紧,台积电也被迫增加了调水频次。

水位数据 - 1(2021 年 5 月)

WCCFTech 指出,台积电位于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的五座芯片制造工厂和生产线,主要负责业内领先的 5nm 和 7nm 制程节点。由最新披露的晶圆厂营收报告可知,这些产品为台积电贡献了将近一半的营收。

遗憾的是,宝山第一 / 第二水库的水位,已经从 2 月份的 30% / 15% 迅速降至 9.2% / 3.7% 。若干旱持续,剩余水量可能无法撑过 2 个月。

水位数据 - 2(2021 年 5 月)

与此同时,向新竹、新北、苗栗和桃园供水的另外两座水库,情况也变得更加不容乐观。负责向新竹、新北、桃园供水的石门水库只能维持 21 天的供应,负责向新竹、苗栗供水的永和山水库更是只能维持 2 周。

至于台积电在台南和台中地区设置的 5nm / 7nm 工厂,最新报告称当地也被要求执行更严格的限水措施。用电量超过 1000 kW 的工业用户被台南要求减少用水量,而台中的水利供应更是被切断了 8 个小时。

水位数据 - 3(2021 年 5 月)

负责向台中供水的三座水库中,有两座陷入了和新竹水库同样糟糕的境地。当地 3 座水库中相对较大的鲤鱼潭和德基坝,库容分别仅剩 2.6% / 1.8%,只能维持 1 个月 / 9 天的供水。第三座水库的总容量不到德基坝的 1/4,剩余水量只有可怜的 13.7 万立方。

庆幸的是,台积电位于台南的 5nm 先进芯片制造工厂,当地储水保障相对要好一些。台南最大的乌山头水库,剩余水量可维持 2 个月的供应。

水位数据 - 4(2021 年 5 月)

但该公司显然也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当地 4 座水库已经空了 2 座。除非情况有所好转,否则台南仍可能要求工业大户减少用水量。

至于上述情况会对台积电的生产计划产生多大的影响,目前暂不得而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