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关键词  > 工商联最新资讯  > 正文

工商联建议降外卖佣金

2021-03-04 09:4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4日 消息:据CNNIC于今年2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19亿,较2020年3月增长2103万,占网民整体的42.3%。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18亿,较2020年3月增长2106万,占手机网民的42.4%。

在外卖市场逐渐扩大的同时,也暴露出垄断、佣金过高等一系列问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日,全国工商联拟向全国政协报送《关于加强餐饮外卖平台反垄断监管 协调降低佣金的提案》,建议加强对餐饮外卖平台的监管,降低佣金费率,防止形成行业垄断。

提案称,佣金过高导致餐饮企业无力承担、难以实现赢利。平台抽佣在10%~15%区间才是餐饮企业可以接受的,否则很难实现赢利。但一些品牌影响力大的大型连锁为15%~18%,品牌影响力有限的小型连锁为18%~20%,餐饮企业常见的夫妻单店佣金和新签用户更高。

提案中介绍,在无力承担高佣金比例、且难以实现盈利情况下,餐饮企业要生存只能考虑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要么降低外卖食物分量,要么降低外卖食物食材的品质与质量,要么提升外卖的价格。

为此,全国工商联建议,加快《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的修订,并在指南中更加明确互联网平台垄断的构成要件、特征、法律责任等,更有力地规范具有优势地位的互联网平台经营。同时,建议国家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加强外卖平台监管。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