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贝壳最新资讯  > 正文

上市首日大涨近九成 “新经纪”生意让贝壳圆梦

2020-08-14 10:42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 】北京时间8月13日晚,贝壳找房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开盘股价涨幅超75%,市值达到400亿美元。

作为国内新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贝壳找房在发展过程中既有追捧,也遇到过质疑。“对我们来说,这条路也是坚持了十几年的时间,虽然是难而正确的事情,我自己觉得从内心来讲并不是那么艰难”,贝壳找房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在接受TechWeb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有意思的是,整个晚上左晖都在强调上市对于自己来说并不是那么兴奋,只是贝壳发展长流中的一部分。不过,在看到贝壳上市首日的表现之后,估计左晖也不会掩盖内心的开心而笑出来。

截至美股8月13日收盘,贝壳股价报收于37.44美元,涨幅高达87.2%,目前总市值约422亿美元。

筹资21.2亿美元 年交易额等于3个美团

此前,贝壳将要赴美上市的消息一经爆出,便受到了来自业内外的关注。从招股书公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出,作为新居住时代的代表,贝壳一直处于高速成长的赛道上。数据显示,贝壳找房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255亿元、286.46亿元、460亿元。

同时,2019年贝壳集团房产及租赁交易总额(GTV)达到2.13万亿。从同期的对比数据来看,贝壳在2019年的交易额仅次于阿里巴巴,更是相当于三个美团的体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贝壳上市前后,我们都看到了诸多明星投资机构的身影,市场上的认购也是十分火爆。根据富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19:00招股截止,通过富途证券认购贝壳的人数超过了27000人。

而在上市之前,贝壳便在多轮融资当中,前后吸引了腾讯、软银以及高瓴等多家知名机构。

并且,此次贝壳IPO市场也是反馈十分积极,这点从贝壳最终的IPO定价中便可以看出来。昨天晚间,贝壳将IPO价格定为20美元/ADS,高出之前确定的17美元至19美元定价区间,发行1.06亿股ADS,筹资金额达到21.2亿美元。此外,承销商拥有1590万股ADS超额认购权,如全额行使,则募资规模可达到24.38亿美元。而这,也创下了2018年爱奇艺融资24亿美元之后,美国市场上最大规模中概股IPO的记录。

另外,对于未来股价的变动,贝壳这边则是显得非常淡然。贝壳找房CEO彭永东指出,有些东西是你不能控制的,那你就别想它了。而能控制的事情就把它做好。

被大佬们看好的“新经纪”生意

当下,房产经纪行业由于准入标准和行业秩序的失位,导致经纪人专业性差,人效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这种情况下,经纪人的职业尊严与社会认同感低,更难沉淀下优秀人才,整个行业处于负循环状态。

2018年4月,链家网正式升级为贝壳找房平台,相比较直营的链家,贝壳找房要做的是培养出更多的“链家”,通过平台共享房源,大家按角色分佣,提升成交效率,并促进整个房产经纪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改变以往行业负循环的状态。

根据官方的介绍,所谓的ACN经纪人合作网络,是指在遵守房源信息真实且充分共享等规则的前提下,同品牌或跨品牌、跨店的经纪人之间以不同的角色协同合作,参与到同一笔交易,成交后按照各个角色的分佣比例分成的一种合作模式。这种模式创新有效解决了房源、客源、经纪人之间的合作难题,解决经纪人和消费者之间的匹配难题,不仅实现了更加高效的资源匹配效率,也进一步促进服务品质提升。

只是,贝壳找房自从成立伊始,就受到来自业界各处的质疑声,认为其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行为是为了自己的壮大,并不公平。一年前,在走访线下门店后,TechWeb发现,从当初成立的理论架构,到后期根据实际推进平台做出的改善,贝壳找房除了让更多入驻平台的经纪品牌在业务上有了量的提升之外,还让整个行业以及经纪人的服务质量和素质有了质的提升。

当然,任何合作都要基于一定的前提,对于ACN合作网络来说,首先要求的就是真房源,这是合作的基础。同时,各个品牌方愿意接受不同的角色,与其它品牌做同事,一起完成一个交易。在同一个原则下,不同品牌之间的共事,才能加速整个房产市场的进步和实现共赢。

对此,左晖也指出,我们比较相信在整个生态里面协作一定会赢,我们必须得建立一个更加充分的协作的机制才能赢,这都是我们做ACN的基础理念。

据了解,为了保障ACN合作网络的顺畅运行,贝壳找房推出了陪审团以及店东委员会机制。其中,贝壳陪审团是依据ACN规则,由经纪人代表组成的自治组织,对贝壳ACN内的经纪人之间在作业过程中因利益分配不合理引发的争议进行集体决策,以自主管理、自主监督的方式维护经纪人权益。

另外,为了进一步加快平台的迭代,促进平台上不同品牌的合作融合,贝壳还成立了店东委员会,由入驻贝壳平台的各品牌店东民主投票选出,收集和反馈品牌主、店东和经纪人意见,比如费率问题。

根据招股书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贝壳平台在中国103座城市连接了265个房地产经纪品牌的4.2万家门店和45.6万名经纪人。这些数字,都足以证明贝壳的“新经纪”生意已经在全国跑通。

楼盘字典+VR看房 从底层推动整个房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在彭永东的心中,新居住是从旧大陆走向新大陆。在这个新大陆上,消费者体验将成为关注的核心,行业的效率也将会有极大的提升。同时,互联网与房产行业的结合,也会重构行业的组织架构和商业模式。

作为贝壳平台的核心,ACN让整个行业踏上了新大陆。而在与贝壳多名负责人的交谈中,TechWeb发现,ACN相当于支撑贝壳找房平台的一个“操作系统”,在其背后是更多基础设施的支持,比如楼盘字典、真房源验真机制、VR看房等。

彭永东向TechWeb透露称,自己在做链家在线和链家网的第一步,就是要做真房源。现如今,用户在线上看到的都是真房源,这些房源信息都是真实的存在。

据了解,2008年开始打造的楼盘字典率先在业内制定了“真实存在、真实在售、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的真房源标准,用房间门牌号、标准户型图、配套设施信息等多维信息定义一套房屋,共有433个房屋描述维度,是目前行业最标准化的不动产基础数据库。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楼盘字典”记录在库的真实房屋突破2.26亿套,覆盖中国332个城市,成为国内数据量最大、覆盖面最广、颗粒度最细的房屋信息数据库。

与此同时,贝壳成立后推出的VR看房服务,也是被彭永东称为互联网给行业带来的交易流程的重构,让消费者掌握了主动权,也提升了整个行业的交易效率。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贝壳VR房源数量超500万套,2019 年贝壳完成 VR 线上浏览量 4.2 亿次,2020 年第二季度,每天平均约有 15.9 万次 VR 带看。

写在最后:

7月24日,左晖曾在招股书发布后的公开信中指出,“我们借助网络和大数据的力量,彻底地重塑了这个行业。”的确,从贝壳目前的营收体量来看,已经在国内市场占据了主动权,ACN机制也重构了整个行业的组织架构。

不过,贝壳的未来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就像彭永东说的那样,“我们永远不会满足,只有这样才能驱动我们组织不断地创造更多价值,我们才有更大可能接近我们的使命。”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