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问答 > 关键词  > mysql最新资讯  > 正文

MySQL一直自动重启解决办法

2020-07-14 15:00 · 稿源:数据库干货铺

近期,测试环境出现了一次MySQL数据库不断自动重启的问题,导致的原因是强行kill -9 杀掉数据库进程导致,报错信息如下:

2019-07-24T01:14:53.769512Z0[Note]Executing'SELECT*FROMINFORMATION_SCHEMA.TABLES;'togetalistoftablesusingthedeprecatedpartitionengine.Youmayusethestartupoption'--disable-partition-engine-check'toskipthischeck.2019-07-24T01:14:53.769516Z0[Note]Beginningoflistofnon-nativelypartitionedtables01:14:53UTC-mysqldgotsignal11;
Thiscouldbebecauseyouhitabug.Itisalsopossiblethatthisbinary
oroneofthelibrariesitwaslinkedagainstiscorrupt,improperlybuilt,
ormisconfigured.Thiserrorcanalsobecausedbymalfunctioninghardware.
Attemptingtocollectsomeinformationthatcouldhelpdiagnosetheproblem.
Asthisisacrashandsomethingisdefinitelywrong,theinformation
collectionprocessmightfail.
PleasehelpusmakePerconaServerbetterbyreportingany
bugsathttp://bugs.percona.com/key_buffer_size=33554432read_buffer_size=8388608max_used_connections=0max_threads=501thread_count=4connection_count=0Itispossiblethatmysqldcoulduseupto
key_buffer_size+(read_buffer_size+sort_buffer_size)*max_threads=4478400Kbytesofmemory
Hopethat'sok;ifnot,decreasesomevariablesintheequation.Threadpointer:0x7f486900e000Attemptingbacktrace.Youcanusethefollowinginformationtofindout
wheremysqlddied.Ifyouseenomessagesafterthis,somethingwent
terriblywrong...
stack_bottom=7f4846172820thread_stack0x80000/usr/local/mysql5.7/bin/mysqld(my_print_stacktrace+0x2c)[0xed481c]/usr/local/mysql5.7/bin/mysqld(handle_fatal_signal+0x461)[0x7a15a1]/lib64/libpthread.so.0(+0xf7e0)[0x7f498697c7e0]/usr/local/mysql5.7/bin/mysqld(_ZN12ha_federated7rnd_posEPhS0_+0x2f)[0x12bcc3f]/usr/local/mysql5.7/bin/mysqld(_ZN7handler10ha_rnd_posEPhS0_+0x172)[0x804a12]/usr/local/mysql5.7/bin/mysqld(_ZN14Rows_log_event24do_index_scan_and_updateEPK14Relay_log_info+0x1e3)[0xe50e23]/usr/local/mysql5.7/bin/mysqld(_ZN14Rows_log_event14do_apply_eventEPK14Relay_log_info+0x716)[0xe50196]/usr/local/mysql5.7/bin/mysqld(_ZN9Log_event11apply_eventEP14Relay_log_info+0x6e)[0xe48fde]/usr/local/mysql5.7/bin/mysqld(_Z26apply_event_and_update_posPP9Log_eventP3THDP14Relay_log_info+0x1f0)[0xe8d6f0]/usr/local/mysql5.7/bin/mysqld(handle_slave_sql+0x163d)[0xe9a0fd]/usr/local/mysql5.7/bin/mysqld(pfs_spawn_thread+0x1b4)[0x1209414]/lib64/libpthread.so.0(+0x7aa1)[0x7f4986974aa1]/lib64/libc.so.6(clone+0x6d)[0x7f4984c6bc4d]
Tryingtogetsomevariables.
Somepointersmaybeinvalidandcausethedumptoabort.
Query(0):isaninvalidpointer
ConnectionID(threadID):2Status:NOT_KILLED
YoumaydownloadthePerconaServeroperationsmanualbyvisiting
http://www.percona.com/software/percona-server/.Youmayfindinformationinthemanualwhichwillhelpyouidentifythecauseofthecrash.

1. 初探过程

之前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时,是因为内存不足,因日志中也有对应的提示:

key_buffer_size=33554432read_buffer_size=8388608max_used_connections=0max_threads=501thread_count=4connection_count=0Itispossiblethatmysqldcoulduseupto
key_buffer_size+(read_buffer_size+sort_buffer_size)*max_threads=4478400Kbytesofmemory
Hopethat'sok;ifnot,decreasesomevariablesintheequation.

此测试环境物理内存确实不大,且剩余内存也不足,而且是作为另一个测试环境的从库,内存分配的也少。

之前一些环境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通过调整参数及释放内存的等处理后可以正常启动,于是尝试着关闭一些临时程序并调整MySQL上述几个参数的值,如:

[mysqld]
max_connections=50

然后重新启动MySQL,结果依旧不断重启。

初步处理未果。

2. 添加innodb_force_recovery 解决不断重启

在配置文件my.cnf添加innodb_force_recovery 先处理不断重启的问题

[mysqld]
innodb_force_recovery=4

添加后,再次启动MySQL,此时不再出现反复重启。

查看数据库日志,有提示[Note] InnoDB: !!! innodb_force_recovery is set to 4 !!!如下:

因为此时可以打开数据库,于是尝试启动从库,但是此时报错,提示Table 'mysql.slave_relay_log_info' is read only.

此时再看错误日志,如下

因此,本次启动时,innodb_force_recovery 设置为 4,在MySQL 5.6.15 以后,当 innodb_force_recovery 的值大于等于 4 的时候,InnoDB 表处于只读模式,因启动复制时需要将信息写入表中,所以此时报错。

注: 因设置为1-3 时,依旧未生效,因此我在处理时设置的为4(4 以上的值可能永久导致数据文件损坏。如果生产环境出现类似问题务必先拷贝一份测试,在测试通过后再在生产环境处理)。此时可以将所有数据dump出,之后再恢复即可。

3.innodb_force_recovery 参数

innodb_force_recovery 可以设置为 1-6,大的值包含前面所有小于它的值的影响。

1(SRV_FORCE_IGNORE_CORRUPT):忽略检查到的corrupt页。尽管检测到了损坏的page仍强制服务运行。一般设置为该值即可,然后dump出库表进行重建。2(SRV_FORCE_NO_BACKGROUND):阻止主线程的运行,如主线程需要执行fullpurge操作,会导致crash。阻止masterthread和任何purgethread运行。若crash发生在purge环节则使用该值。3(SRV_FORCE_NO_TRX_UNDO):不执行事务回滚操作。4(SRV_FORCE_NO_IBUF_MERGE):不执行插入缓冲的合并操作。如果可能导致崩溃则不要做这些操作。不要进行统计操作。该值可能永久损坏数据文件。若使用了该值,则将来要删除和重建辅助索引。5(SRV_FORCE_NO_UNDO_LOG_SCAN):不查看重做日志,InnoDB存储引擎会将未提交的事务视为已提交。此时InnoDB甚至把未完成的事务按照提交处理。该值可能永久性的损坏数据文件。6(SRV_FORCE_NO_LOG_REDO):不执行前滚的操作。恢复时不做redologroll-forward。使数据库页处于废止状态,继而可能引起B树或者其他数据库结构更多的损坏。

注意:

  • 为了安全,当设置参数值大于 0 后,可以对表进行 select, create, drop 操作,但 insert, update 或者 delete 这类操作是不允许的。
  • MySQL 5.6.15 以后,当 innodb_force_recovery 的值大于等于 4 的时候,InnoDB 表处于只读模式。
  • 在值小于等于 3 时可以通过 select 来 dump 表,可以 drop 或者 create 表。
  • MySQL 5.6.27 后大于 3 的值也支持 DROP TABLE; 如果事先知道哪个表导致了崩溃则可 drop 掉这个表。
  • 如果碰到了由失败的大规模导入或大量 ALTER TABLE 操作引起的 runaway rollback,则可 kill 掉 mysqld 线程然后设置 innodb_force_recovery = 3 使数据库重启后不进行 rollback。然后删除导致 runaway rollback 的表; 如果表内的数据损坏导致不能 dump 整个表内容。那么附带 order by primary_key desc 从句的查询或许能够 dump 出损坏部分之后的部分数据;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数据库干货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