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王涛最新资讯  > 正文

腾讯教育王涛:教育AI融合实现精准教学、个性化学习、科学决策

2020-07-13 10:53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7月13日消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分论坛近日在云端开讲。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出席大会并分享了其对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的思考,以及腾讯教育在疫情期间,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助力教育管理部门、学校、教师和学生搭建“空中课堂”,解决在线学习痛点的探索成果。

王涛表示,突如其来的大疫情对各行各业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也使得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得到了很大的加速。教育是一个积极拥抱智能时代的行业。疫情之下,教育服务的模式也发生了重大变革。教育发生的场景不再局限于学校和课堂,教育的资源和内容不再局限于学校,教育服务提供的主体也不再局限于老师。未来的教育会更加泛在化、更加智能化、更加的个性化。

王涛介绍,腾讯教育在疫情期间共服务对接了超过30个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提供了超过100万节公益课程,服务了超过300万的学校老师和超过1亿的学生。其中,AI作为最重要的支撑力量之一,分别为教育的核心三大角色——教师、学生和管理者解决了教育场景中的痛点,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精准的教学、个性化的学习,以及科学的决策和管理。

另据王涛透露,为培养更多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腾讯教育已经推出了覆盖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一系列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及解决方案。腾讯希望与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与老师、与企业携手,一起去共创未来的智慧教育新家园。

*以下为演讲实录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线上和现场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此次大会,分享腾讯在教育AI方面的一些思考与探索。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疫情对各行各业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也使得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得到了很大的加速。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一起,人工智能也成了“数字新基建”的一项基础能力。在这样一个泛在、智能的时代,应该说,教育无疑是一个积极拥抱智能时代的行业。

最近一段时间,我和教育界的很多专家朋友在一起讨论、学习,疫情对教育的影响是什么、未来的教育会怎样?我们看到,在疫情期间,教育服务的模式发生着非常重大的变革。教育发生的一些场景和场所,不再局限于学校和课堂;教育的资源和内容不再局限于学校;教育服务提供的主体也不再局限于老师。学校的“围墙”正在被打破,真正的实现泛在式的学习。疫情可以说是催化剂,加速未来教育的发展。我想未来的教育一定会更加泛在化、更加智能化、更加个性化。大规模的社会化协同的模式正在出现,人和人工智能协作的时代正在到来。因此,我也对“未来教育”充满着期待。

腾讯教育的定位很清楚——是工具和助手。我们也积极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这样一个大战役中去,有几个数据也体现了腾讯教育在疫情期间的小小成果,这里也跟大家简单汇报一下:我们提供了方便老师急速开课、10秒开课的上课工具——腾讯课堂。腾讯教育服务了超过30个省(包括直辖市)教育主管部门,提供了超过100万节的公益课程,服务了超过300万的学校老师和超过1亿的学生,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也能“停课不停学”进行在线学习。

在上海,我们也在市教委的指导之下,搭建了上海市空中课堂,助力全市145万名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除了提供“空中保障”,针对教学互动组织的主体——上海市各区教育局和学校,腾讯教育还提供了一整套“教育工具箱”解决方案,满足其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方案涵盖腾讯空中课堂、腾讯课堂、企业微信、腾讯智慧校园、腾讯英语君,腾讯会议、腾讯问卷、腾讯文档、QQ等一系列相关产品,供学校和师生家长们自由选择。其中英语君在上海松江落地,成为7000多初中生的考试工具。此外,腾讯教育全力保障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顺利召开。本次活动腾讯会议+腾讯同传+演播级效果,实时14所高校+2300人视频互动在线。

腾讯在AI领域、在人工智能领域,在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如何服务于未来的教育?应该说从教育整个过程的各个环节,以及教育过程中的各个主体,包括老师、学生、教育管理者,还有家长,在不同的场景当中,我们都有提供一些人工智能的技术,更好地去进行精准的教学、个性化的学习,以及一些科学的决策和管理。

下面,我简单的展开一下。

针对于老师,在老师工作中的多个环节都有AI的一些应用场景。“批改作业”对于老师来讲是一件很占工作量的事情,同时,如何通过批改作业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我们提供了“智能数学作业批改”、“英语作业批改”,可以通过拍照的方式等一些智能化的方式,让老师可以节省出更多的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关注孩子的成长和能力、素质的提升。当然,还有其它的一些比较多的场景,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AI双师教育。通过“双师”的模式,可以让优质的智力资源更好地流动起来。在这里我们也提供了一些AI技术的支持,包括:课堂统计、行为分析等,帮助授课老师通过对授课视频的一些分析,更好地去进行磨课、更好地去提升线上教学的效果,以及更好的去上好一堂在线课。这样的能力在包括现在一些大型的教培机构,现在也在使用我们的一些AI能力。

针对学生,通过腾讯AI的语音识别、口语评测等能力,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们进行语言方面的学习。在课后的场景,我们最近也推出了个性化学习的平台,通过对学生学业的测评,加上知识图谱的方式,更好地知道学生在具体知识点方面的掌握情况,再结合教学教材的内容、以及教学的进度去推荐更好的、更适合每个学生的个性化、精准的题,更好地提升学习效率。目前,这套解决方案在深圳罗湖区正在试用,效果还不错。

针对于管理者,我们采用科学模型对数据进行精准的分析、推荐,让管理者、决策者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到教育的投入情况、产出的情况,发现过程当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更好地去提升我们在教育投入方面的有效性,并不断地进行优化。

以上是腾讯AI技术在教育领域当中的一些实际应用。除了这些应用之外,人工智能教育本身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未来是一个人机共存的时代、未来是一个智能化的时代,怎样让我们的孩子们从小就能更好地接触到机器思维、更好地掌握与机器打交道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去适应未来的时代、更好地去引领未来的时代。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腾讯教育也非常重视。

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我们结合腾讯的平台能力、场景以及生态合作伙伴的能力,去构建比较科学的、专业的人工智能编程等等相关的一些教育体系。在疫情期间,我们也在多地(包括上海、天津、深圳、云南等)开展人工智能编程教育课程,深受好评。去年下半年,我们在腾讯滨海大厦举办了“第一届青少年编程大赛”,来自云南边境的一个小朋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够和一线城市的孩子一样,在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站在同样的起跑点。

在高等教育的领域,腾实学院通过将我们生态产业、具体的案例与合作伙伴转化为教育的资源,在这样的一个实训平台,通过AI实训平台、AI赛事、AI课程体系和AI认证体系,帮助高校更好地去培养贴近市场、贴近未来的高层次人才。通过“云招聘”体系与生态产业用工需求结合,帮助学校更好地培养人才,帮助企业更好地找到所需要的人才,帮助政府去构建人才基地,形成更好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建设。当前,腾实学院覆盖高校超600所,在疫情期间,围绕“粤澳人工智能人才培训基地”开展了多期线上培训活动,为高校学生带来了最经典的人工智能产业实践案例。未来,腾实学院继续与高校一起为人工智能产业培养源源不断的创新型人才,开创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新范式。

腾讯也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希望与教育的主管部门、学校、老师、企业共同合作,共同去推进未来教育的新时代,一起去共创未来的智慧教育新家园!

谢谢大家!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