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火箭最新资讯  > 正文

打破国际垄断!中国发射颗民用亚米级高分卫星

2020-07-03 21:33 · 稿源: 快科技

据航天科技集团消息,7月3日11时10分,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执行一箭双星任务,将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西柏坡号”科普卫星(八一02星)送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研制,是我国第一颗民用分辨率达到亚米级,同时具有多种敏捷成像模式的光学遥感卫星,将主要用于获取我国国土及周边区域高分辨率图像。

卫星主要服务于自然资源、减灾与应急、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林业和草原等行业,将打破目前国际商业遥感卫星公司对于亚米级分辨率遥感图像市场的垄断局面。

“西柏坡号”科普卫星(八一02星)是由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与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共同发起的、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研制的一颗青少年科普卫星,属于2U立方体卫星,主要开展对地遥感成像、图像语音数据传输、在轨编程等技术试验。

通过此项目,学生可从卫星任务分析、轨道计算、总体设计仿真、部组件设计与研制、整星集成测试、卫星环境试验、卫星发射、卫星在轨操作和管理、载荷应用等方面全面参与微纳卫星研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长四乙火箭在此次任务中首次使用了新研制的四点式连接解锁装置,并采用精准落区控制技术,优化原先二子级的落区位置。

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37次飞行。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人造钻石崛起!天然钻石价格暴跌:未来买肥皂或许附送一颗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前些年凭借爱情的东风,天然钻石价格水涨船高,不过风水轮流转,随着人造钻石的崛起,天然钻石的价格出现暴跌。国际钻石交易所钻石价格指数在2022年3月达到158的历史峰值,之后一路下跌到目前的110左右,创近5年来新低,跌幅达约3成,过去一年有证书的钻石价格下跌了35%到40%。钻石本质上只是碳元素的一种形态,碳这种元素在地球上要多少有多少可以大批量的人工合成,再不是什么稀罕物。

  • SpaceX创纪录17手猎鹰9号火箭两连发!星链卫星发射5178

    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复用记录还在不断刷新,已经达到了17次复用连续两枚达成。首先是北京时间9月20日11点38分,编号B1058.17的猎鹰9火箭发射了22颗星链V2mini。SpaceX已经累计发射了5178颗星链卫星。

  • 豆瓣9.4高分!电视剧《法律至上》上线B站:新垣结衣参演

    今日,由堺雅人主演、新垣结衣参演的日剧《法律至上》已在B站上线,本剧共有两季,已加入大会员。目前该剧在豆瓣的评分高达9.4分,超34万豆瓣用户打分,其中5星好评高达74.5%,1星差评仅0.1%,可以说是高分日剧了。黛加入古美门的事务所继续作为律师的修行接下来一连串的官司又将古美门和三木沉疴已久的旧怨重新摆上桌面。

  • 我国“羲和二号”探日卫星论证中:人类首次发射至日地L5点!

    太阳是人类目前唯一可实现高时空分辨率观测的恒星,与人类活动和地球安全息息相关,观测和研究太阳爆发及其影响,不仅是重大的前沿科学课题,更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2021年10月14日,我国成功发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并已取得首批探测成果,累计下传原始观测数据50Tbit,生成科学数据约300Tbit。结合近地观测,可实现太阳活动现象的三维重构,为揭示太阳爆发的物理机制提供关键信息;能够提前4-5天观测到即将面向地球的太阳活动,实时追踪面向地球的太阳爆发,给空间天气预报带来革命性突破。

  • 国内首台!徐工40米级直曲臂云梯消防车来了:行业最

    10月13日消息,日前,徐工宣布推出40米级直曲云梯消防产品YT42G1云梯消防车,不仅是行业最高,也是国内首台,填补了40米级直曲臂云梯产品的国内空白。徐工表示,云梯消防车集高空救援、灭火功能于一身,广泛适用于城市、工厂等中高层建筑的消防灭火和人员救援。据介绍,YT42G1云梯消防车配备全内置独立变幅曲臂,越障能力达4.9米,梯架智能减振、平台落地检测、机械保护、手动调平等智能化保护功能。同时拥有完备的消防系统配置,全自动泡沫比例混合及消防压力自适应限定控制技术,全新异步伸缩技术,五节梯可独立快速伸出,人员可快速进?

  • 宇宙已知最暗弱!中国天眼新发现76暗弱的偶发脉冲星

    基于中国天眼”观测数据,我国天文学家发现76颗偶发脉冲星,包含目前人类已知脉冲星中最暗弱的一批脉冲星。这些特殊脉冲星仅在少数旋转周期中偶然辐射脉冲。高灵敏度的观测是揭示这类天体物理特征的关键。

  • 开幕式第一个显眼包出现了:有位小朋友卖力拍打篮球 十可爱

    9月23日消息,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浙江杭州举行。开幕式暖场演出有位小朋友卖力拍打篮球,十分可爱。网友表示:这是开幕式第一个显眼包,小朋友超棒。据悉,开幕式文艺表演将分为《国风雅韵》、《钱塘潮涌》、《携手同行》篇章,展现新时代中国与亚洲、与世界的文化交融。其中《国风雅韵》篇章将展现淋漓尽致的江南之美”。整个上篇便将画”作为载体。地屏上,一抹丹青”将时光拉回至千年前,宋韵画卷自此翻开,寻常生活中的风雅处处可见。国风少年以地为画、踏墨而舞,简约的阵列变化、身法动作,呼应中国山水画所独有的留白之美?

  • 中国国际五金展开幕,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新品成端厨电风向标

    9月19日,第20届中国国际五金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国际化专业五金展,今年的CIHS成功吸引了两千余家业内厂商和国内外大型零售集团、电商平台参展。围绕空气、水、烹饪这三大核心科技,彻底打通了“烹、洗、储”的厨房全链路,集成烹饪中心、水槽洗碗机、嵌入式洗碗机、净水机等主力产品不断升级换代,引领着中国高端厨电又一次全面的进化。

  • 重磅!我国发布首个人源干细胞国家标准

    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协同创新平台大会在重庆举行,会上发布了我国首个人源干细胞国家标准。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万能细胞,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参与细胞替代和组织再生。随着干细胞理论和技术研究的深入发展,未来还会有新标准出来,现有标准也会不断完善。

  • 中国联通:正积极布局天地一体 卫星通信手机直连尚未实现

    今天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魏进武在中关村泛联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应用研究院主办的6G协同创新研讨会”上表示,中国联通正在积极创新布局天地一体产业链。目前已经形成了天地一体化融合架构,主要是以地基为依托,共享产业链,协同演进天地一体的产业发展。覆盖地形没有限制,海洋、山区、平原、森林、戈壁、沙漠都可实现无缝覆盖。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