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家电产品最新资讯  > 正文

长风万里 | 聚焦海尔:从出海创品牌,到上云建生态

2024-04-08 17:1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家电产品与百姓生活密切相连,也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一张闪亮名片。诞生于黄海之滨的海尔,就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典型代表。

近日,湖南卫视系列报道《长风万里》聚焦中国制造,讲述了海尔等一批中国先进制造业企业,如何在市场大潮里淬炼,在产业变革中破局,矢志科技自立自强,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锐意进取、不懈登攀的奋斗历程。

海尔电器

一把大锤砸出世界品牌

上世纪八十年代,电视、冰箱、洗衣机成为中国人生活中的“三大件”。冰箱市场供不应求,全国一时涌现出200多家冰箱厂,行业里甚至流行“纸糊的冰箱也能卖出去”的说法。

1984年,海尔的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成立。企业负责人张瑞敏就赴德国与利勃海尔公司签约,引进技术设备,生产了亚洲第 一批“4星级”电冰箱。而一年后,有用户找上门来,提出冰箱有质量问题,要求退货。张瑞敏立刻带人去仓库检查,发现库存里共有76台冰箱,尽管其制冷功能一切正常,但外观有划痕。

对于如何处理这批有缺陷的冰箱,张瑞敏做出了一个“不合常理”的决定:召开全厂职工大会,让事故责任人亲手将76台冰箱全部砸毁。时任质检处处长的韩震东到现在仍对张瑞敏的话记忆犹新,“我们确定的目标是创世界品牌,这些冰箱有缺陷,能不能算品牌?如果今天允许它交到市场去了,明天会有760台,后天会有7600台!”

就这样,张瑞敏抡起了第 一锤,76台冰箱全部被砸掉。这一砸,把质量观念和品牌意识深深“砸”进了海尔的基因里。三年后,海尔摘下中国冰箱行业的第 一枚质量奖牌。

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世界调研机构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23年海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第 一。这也是海尔连续15年坐上这一全球家电品牌的头把交椅。不仅如此,海尔冰箱、洗衣机、冷柜、酒柜也再度保持全球第 一。

一枚硬币诠释科技引领

质量是品牌的基石,技术创新则是产品竞争力的核心。全球15连冠的背后,是海尔坚持原创科技攻关,不断输出改变用户生活的新科技,并带动行业持续变革向前。

在高速运转的双滚筒洗衣机上,竖立的一枚硬币纹丝不动;将几台洗衣机“叠罗汉”后,运转中的机器也不移位,稳定运行……2015年,海尔研发出世界上第 一台双滚筒洗衣机——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凭借“稳定性好、噪音小”等差异化优势迅速引爆市场。

卡萨帝双子洗衣机颠覆的并不仅仅是外观,它还通过原创专利双子星智平衡系统、智能算法和FPA直驱电机,解决了双子洗衣机同时运转遇到的挑战,使得洗衣机在运行时更加平稳和安静。如今,双子洗衣机经过了7次技术迭代,在“分区洗”的基础上,通过原创“呼吸窗”科技,让卡萨帝双子洗衣机每两分钟便能完成一次空气置换,解决了困扰全球滚筒洗衣机行业百年的筒内异味难题。

在双子洗衣机之外,海尔创新了磁控冷鲜科技,用磁场定格食材分子运动,从而以降低食材代谢速度的方式延长保鲜周期;借鉴“可变车道”原理,研发可变分流科技,颠覆制冷系统设计,同步大幅提升制冷、制热效率……目前,海尔已有200余项原创科技被行业模仿,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106余项,是中国家电行业中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以及拥有国际标准专家数量最多的企业。

“海尔的成功离不开原创科技引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表示。为了持续以自主创新突破原创技术,海尔在世界范围内打造了线下10+N开放创新体系和线上HOPE创新生态平台,链接着全球100万+研发资源、25万+专家社群,形成了共创、共赢、共享的科技创新生态。

一张成绩单记录全球创牌

“国门之内无品牌”、“下棋要找高手”,海尔的“出海”之路,就像是在海里学游泳,一头扎进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倒逼品牌竞争力提升。

1999年,海尔的第 一个海外工业园在美国南 卡来罗纳州奠基,一年后,第 一台美国造的海尔冰箱下线。2011年,当年的“学生”来到“老师”的故乡,在德国建立研发中心。截至目前,海尔在全球拥有35个工业园、143个制造中心、23万个销售网络,产品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10亿用户家庭。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海尔坚持三位一体的本土化创牌战略,以全球化服务全球化,以本土化推进全球化,其全球化扩张已经升级为全球化市场上的本土化深耕落地。

在全球用户的需求驱动下,海尔基于全球化布局进行本土化创新:

东南亚地区气候酷热,空调使用频率高,海尔率先推出自清洁空调,为用户节省下一大笔清洗费。

在欧洲,能源危机背景下,当地用户需要更加节能的洗衣机,海尔通过全球协同研发,推出了比欧洲A级能效标准还节能40%的X11洗衣机,占据当地高端市场10%的份额,带动价值指数提升至130以上。

在印度,海尔根据当地冷藏需求大于冷冻的用户观察,率先推出了一款冷藏冷冻比为7:3的“不弯腰”冰箱。

在巴基斯坦,海尔推出的太阳能空调能够实现日间零电费,有效应对当地电价上涨的问题,满足用户在节能、经济性的需求。

不做贴牌代工,不是出口创汇,海尔走了一条在全球自主创牌的“难而正确”的道路,实现了全球第 一、高端第 一。

在美国,行业销量持平、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海尔营收逆势增长4.07%,GE Appliances也已成为当地引领的家电企业;在欧洲,行业下滑4%的背景下,海尔营收逆势增长23.93%,并且连续8年市场增速最快;在新西兰,斐雪派克稳居白电市场1、;在巴基斯坦,海尔市场份额居行业1、;在越南,AQUA洗衣机居行业1、;在泰国,海尔空调和冷柜居行业1、。

一个平台共建智造生态

海虽辽阔,仍有边界。2012年,海尔启动互联工厂建设,从“出海”到“上云”,推动企业大踏步转型智能制造转型。2017年,海尔推出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头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目前,卡奥斯5年蝉联国家 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榜首。

企业上云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环节,是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在企业端,卡奥斯聚焦车间、工厂、企业等具体场景,打造全球引领的灯塔工厂解决方案,“点亮”了11座灯塔工厂。

在云端,卡奥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平台为依托,围绕千行百业产业链数智化场景,提供云端协同增值服务,打造全球领先的产业云脑解决方案,造就了覆盖场景-企业-行业-城市的“转型一张网”。

在卡奥斯赋能下,青岛啤酒建立起啤酒饮料行业第 一座灯塔工厂;奇瑞汽车生产车间,实现了电车和油车同条产线“混产”。整体来看,卡奥斯目前构建了化工、模具、装备、汽车、石材、服装等15个行业生态,链接90万家企业,服务企业16万家。

在加速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今天,卡奥斯正积极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满足“千企千面”的需求,促进产业整体实现深度整合、提质增效,为产业生态构建提供新可能。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和基本盘,是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主舞台,也是中国经济活力勃发、长期向好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

从“产业技术”引进到“原创科技”引领,从“出海”创品牌到“上云”建生态,海尔走出了一条引进、吸收、创新、超越的品牌之路。在加速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今天,海尔正踏浪前行,助力打造中国智造的新名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