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OpenAI最新资讯  > 正文

2023 年 AI 领域的十大融资:科技巨头投资者争相投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2023-12-27 10:26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 月 27 日消息:2023 年,人工智能(AI)行业的发展达到了新高度,这可能是今年的轻描淡写之词。特别是在今年中期,投资者似乎每周都在向最新最优秀的 AI 初创公司投入数亿美元。有时,巨额融资轮如此之多,以至于难以跟踪。

融资,投资

根据 Crunchbase 数据,今年至少有八笔超过 5 亿美元的大型交易涉及 AI 初创公司。让我们来看看最大的几笔交易及其投资者。

  1. OpenAI,100 亿美元:显然,我们必须从这笔交易开始——这是 2023 年即将到来的先兆。微软正式宣布,它已同意对 OpenAI 进行「多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但多个报道将这笔交易标为 100 亿美元。这是继此前微软对 AI 初创公司投资 10 亿美元之后的又一笔投资。这笔交易也标志着微软和 OpenAI 成为 AI 领域的主导者,其他科技巨头如 Alphabet 和亚马逊需要迎头赶上。

  2. Anthropic,40 亿美元:旧金山的 Anthropic 今年单独筹集了近 70 亿美元资金。然而,9 月这轮融资是最大的。这家 ChatGPT 的竞争对手与亚马逊达成了一项协议,电子商务和云巨头将投资高达 40 亿美元于 AI 初创公司。新投资使总部位于西雅图的亚马逊获得了 Anthropic 的少数股权

  3. Anthropic,20 亿美元:正如我们前面所说,Anthropic 今年很忙。这是该公司今年第二大的交易。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前的投资者谷歌同意向 OpenAI 的竞争对手投资高达 20 亿美元。据报道,这笔交易包括 5 亿美元的首付款和随后的 15 亿美元。

  4. Inflection AI,13 亿美元: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 Inflection AI 在 6 月锁定了一笔巨额 13 亿美元的融资,由微软、雷德·霍夫曼、比尔·盖茨、埃里克·施密特和新投资者英伟达共同领投。

  5. Metropolis,11 亿美元:这是一家使用计算机视觉和 AI 的停车初创公司。洛杉矶的无结账停车初创公司通过 Eldridge 和 3L Capital 领投的债务和股权融资筹集了 17 亿美元。

  6. Databricks,6.85 亿美元:也不是纯粹的生成式 AI 公司,Databricks 进入了名单。这家 AI 增强型数据分析公司由 T. Rowe Price Associates 的基金和账户顾问主导的大型 Series I 融资中筹集了超过一大笔资金。

  7. (并列)Aleph Alpha,5 亿美元:德国的 Aleph Alpha 在一轮 Series B 融资中筹集了 5 亿美元。

  8. (并列)SandboxAQ,5 亿美元:从科技巨头 Alphabet 剥离出来近一年后,AI 和量子计算初创公司 SandboxAQ 公布了融资细节,宣布已筹集了 5 亿美元。

  9. Mistral AI,4.87 亿美元:巴黎的 Mistral AI 在年底筹集了近 4.87 亿美元的巨额融资。

  10. Anthropic,4.5 亿美元:是的,Anthropic 最后一次。该公司在 5 月份筹集了 4.5 亿美元的 Series C 资金。

这 10 轮融资总额超过 160 亿美元,无论如何看待,这都是 10 轮融资中的大量风险资金。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融资轮的规模之外,还有谁投资了?

微软领投了最大的一轮,也参与了第二大的一轮。英伟达共同领投了第二大轮。亚马逊投资了第三大轮。谷歌投资了 Anthropic 的一轮(以及名单上的另一轮),而英伟达参与了 Databricks 的一轮。

大型企业主导了许多 AI 投资,尤其是英伟达,其需求强劲的芯片使其成为年度市值超过 1 万亿美元的公司。除了名单上的公司之外,芯片巨头还参与了其他初创公司的几轮大型 AI 融资,如 Together AI 和 Enfabrica。它甚至还投资了几家使用 AI 的生物技术公司。

虽然我们经常称之为风险资本,但许多风险投资公司不得不排在大科技公司之后,因为他们在展示其资金实力方面做得很好。明年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类似的情况。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