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点评 > 关键词  > 刘德寰最新资讯  > 正文

刘德寰:2012年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七大趋势

2012-09-11 17:5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9月11日报道:今日下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全国市场研究协会会长刘德寰先生在2012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分享其对移动互联网的观察,并预测了2012年移动互联网的七个发展趋势。

以下为演讲文字稿:

各位好,生活会变,人才会变,产业才会变。在整个移动互联网发展当中,我们总结了今年发生的七大知识。第一大知识手机再无领导品牌,手机的传统霸主地位不在,三星虽然成为领头羊,但是并没有成为整个手机市场的一个领导者,我们看到数据上这三年当中诺基亚持续下滑,三星跃居第二,苹果成熟。我们发现实际上越是三线品牌,越是往下,下级城市当中,你会发现品牌越分散。也就是说在这个领域当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决战二三线城市,看到了整个市场的一个巨大的变化,那么从最热的苹果来说,苹果在这三点当中由最小的在09年的时候,我们发现实际上苹果是由谁来引领的?是由一个叫技术服务业族群,年龄应该在40岁左右,他们买所有的东西,尤其手机要买功能最大的手机,但是用的不到10%,然后在苹果的运用过程当中,它的总体比例极低,但是引领了苹果的发展。到2011和2012年的时候引起了很大的浪潮,这个浪潮当中最重要的两个群体,一个群体叫摆酷一族,一个炫酷一族,如果苹果的策略还像原来的策略它会面临一个市场的天花板,但是如果它要是改变他的营销策略变成便宜的机器他会被大家抛弃。而Android恰恰在人群上捕捉到了一个空隙人群,强势上升成为了苹果的一个坚强的对抗力量。

这些品牌诺基亚越来越老化,高端客户流失,三星虽然在上升,虽然抢到了一些成熟女性,但是实际上是成熟女性没有找到苹果的替代品,它并不能成为领头的。HTC发展减速,我们再看华为,华为是我今天要重点说的一个,大家会看到,在三四线城市当中,华为的男性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扩散。也就是说,这种趋势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想象空间,这其中包括联想、酷派、小米等等都是这种趋势。在整个移动互联网发展当中,尤其是智能机的过程当中,这个谁抢夺了三四线城市,谁是未来的引领者。在互联网上非常著名的小米还很小,但是它很有特点,它是二线本科年轻男性的使用者,也就是拥有了吊丝还是很重要的。

第二个趋势,APP生命周期缩短。现在大家只要一谈APP,大家都会谈他很大的未来发展趋势,发展空间,APP现在已经进入了什么时期?人们在APP入口上已经逐渐回归传统,回归到搜索。第三方市场确实重要,但是它回归到搜索。另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年轻人带主动和分享这个领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在APP的发展上。那么,我们把它的发展历程里面分成两块,一块是习惯性的分成,大家找寻大家适合的品牌。但是,个性化需求飙升,比如桌面。很重要的在APP使用当中,人们变动的潜能仍然存在,达到60%,APP产品的生命周期在急剧的缩短,缩短的最最严重的是游戏,大家安上了玩一会儿再卸载掉这是一个时代。随着HTML5的发展,我们很难说APP是不是被后浪给拍下来。但是,APP生命周期缩短这是一个业界的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

第三个游牧时代的到来,我们一定要关注人群。现在的游牧时代,也就是说集团先行时代。游牧首先是在人们互动领域极强的,比如像SNS、IM,在这个领域当中出现了大规模的移动先行。我们可以看SNS向微博的转向,以女性和独生子女群为核心,引领了它的一个转向,从而转到哪儿?我们细致的看一下已经能看到,因为这些都是品牌,我不想说哪一个转到哪一个,向给人做广告一样。但是,大家可以看到游牧时代的来临个原来不一样,原来是我做好一个产品我就可以分享我的未来,但是现在走一个用户是带着他的社会关系移到另一个地方。像我们在历史上听到的匈奴后来到了欧洲,突厥后来到了中亚一样。游牧时代哪里的水草肥,就去哪里。同样,传统的IM向语音IM的转移,我们也看到女性和高学历群体的转化。MSN大规模的转向飞信、微信和QQ,和他一般意义上的集团先行是不一样的,它不回来,它是游牧。

所以,在这个领域当中,我们看到微信在今年增长363%这么高的一个增长率。从传统的IM转过来的,游牧的最基本的特点实际上有很多人问说未来到底我们在哪儿能看到这个I?一定要按自己的思路往下发展,找寻真正的客户。

第四、今年出现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就是桌面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分工已经成行,如果说2010年是移动互联网元年,那么今年是移动互联网的断奶期,我们看到实际上桌面互联网越来越像一个办公设备,进打印机、复印机没有什么区别。因为人们的行为在互动上尤其在阅读上已经大规模的向移动互联网转移,这个断奶期非常重要,即使在消费上很多的购物小行为也已经转向移动互联网,而在视频上,WIFI对这种断奶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第五、手机购物冲击实体店,实体店越来越变成体验店,在这个当中,手机融合了线上和线下,现在我们买一个东西的时候比假,我们照一个照片搜索,包括在整个移动互联网消费当中已经由定理转向手机,24%的转向手机,在团购,下载优惠券,附近功能的使用,二维码的使用已经发现这个趋势,而更加重要的是女性购物全面崛起。

第六、移动阅读推动阅读习惯养成。有15%的人只用手机阅读,而这类人是学生、低学历的群体,这个群体对国民素质的提高非常重要。

第七、三微发力,前景各异。我的老师在27年前说过一句话非常重要,小的是美好的。在微博,微博是一个重器,因为它现在已经不再是一个所谓SNS类的交往平台,它变成了什么?变成了一个媒体,它在所有的数字上,微博已经超过了门户,人们的信息来源来源于微博,而以新浪微博为代表的媒体化特性我们也看到,越靠近40岁的收入高的人用的比例越高,兴趣越高,原因是什么?因为它可以变成自媒体。而这个特点恰恰使得曹国伟很难,因为把一个媒体变成搜索平台是很难的。社交平台集成多种功能,微博越来越像一个门户,尤其是新浪,而微信恰恰是轻,我在我的手机上装了一个微信,把自己打扮成漂亮女孩,一摇摇出20、30人,过了一段,我把我的名字变成一个中年男人,一摇没人理我。微博卖的是一种想象力,微信卖的是一种想象力,这种想象力给它带来一个轻媒体的特征,它很重要。微信在整个发展当中我们已经看到它的发展历程,非常关键,到底什么人在用微信?怎么样用的微信?不是真正我们平时经常谈到的那种想象力,而是“白骨精”,“白骨精”群体一个典型的熟人社交。而微视频在今年出现了一个在数据当中非常典型的优型,优型的出现是代表它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因为我从事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现在26年,作为一个老兵,我发现这种优型规律的时候就是它扩散的开始。我们看一下优土豆酷,优酷的平台特征是什么,优视频为未来视频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谢谢大家!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