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窝窝团最新资讯  > 正文

窝窝团赴美上市再度推迟 高管称有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2015-04-03 08:01 · 稿源: TechWeb.com.cn

窝窝团赴美上市再度推迟 高管称有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TechWeb报道】4月2日消息,原定于北京时间今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的窝窝团跳票了。窝窝团执行副总裁吴建光在美国通过电话向媒体表示,在纳斯达克上市还需要排期,目前仍然有一些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具体的上市时间还不能确定。

窝窝团公关部今天下午向媒体发出通知,称公司将于今晚登陆纳斯达克,22点举行公司高管与媒体的电话连线。按照惯例,赴美上市的公司一般会在北京时间22点前后举行敲钟仪式,随后进行公司高管与媒体的连线。根据窝窝团给媒体的邀请函,今晚的流程也是这么安排,但却未能按原计划进行。公关部给出的回复是,公司高管正在与券商开会,所有活动将会推迟。具体的信息还在等美国同事的回复。

截至发稿,窝窝团未公布发行价,也没有在纳斯达克举办敲钟仪式。

窝窝团于今年1月初,窝窝团向美国SEC提交IPO招股书,股票代码为“WOWO”。上市时间原定于2月25日,但没能按照原定日期上市。在4月1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挂牌期限由原定的3月31日延期至4月15日。

在提交招股书之后,窝窝团又四次更新招股书。最新更新的招股书显示,窝窝团计划公开发行45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并最多授予承销商67.5万股ADS,最高公开发行517.5万股ADS,最高融资额降至5933万美元。

艰难IPO之路

窝窝团成立于2010年3月,是经历“千团大战”之后存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团购网站之一。2011年5月,窝窝团曾经高调对外宣布启动赴美IPO,成为首家在美国启动IPO的中国团购网站,并表示获得鼎晖、天佑、清科等多家机构“团购业内单笔最大融资额2亿美元”。

然而2011年下半年资本市场转冷,拉手网上市梦破灭,到现在,拉手网已经沦落到求收购的境地。窝窝团的赴美IPO进程,后来搁置。

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后,窝窝团余今年年初再度启动赴美IPO计划,但这次IPO进行也并不是那么顺利。自从提交招股书之后,窝窝团的上市日期一再推迟,拟融资的金额也在下调。

团购的故事难讲新花样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团购市场遇冷,窝窝团自身业绩并不好,此次用如此少的募资金额赴美敲钟,前景并不乐观。

有关对资本市场所讲的故事,窝窝团相关负责人对TechWeb表示,窝窝团此次IPO不是以“团购”的概念,而是“本地生活服务”。不可否认的是,窝窝团的官网所提供的仍然是传统的团购服务,并未在本地生活服务上有太多创新。

对于公司的业绩,窝窝团今年1月提交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4年前9个月净营收为206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3年同期为2760万美元;净亏损为324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3年同期净亏损为2110万美元。这意味着不仅公司的营收在下降,净亏损还在增长。

从市场份额的角度,经历千团大战之后,团购的市场份额已经在向少数几家资金实力更强的网站集中。据统计,2014年第三季度,美团、大众点评团、百度糯米占据中国团购市场份额前三名。其中美团名列第一,占据团购市场份额的55%,大众点评团占比22%排名第二,第三名百度糯米占比13%。

一般来讲,美国资本市场对同一“概念”下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估值就会相差很多,市场份额连前三都排不进去的窝窝团选择今年上市,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不理解,甚至有媒体称是“在开国际玩笑”。

为何选择现在上市?

窝窝团选择在今年上市肯定不只是“开国际玩笑”那么简单,团队肯定经过深思熟虑。窝窝团公关部负责人向TechWeb透露,窝窝团的高管团队已经去美国有一段时间了,一直在和券商、纳斯达克进行沟通。

显然,这个沟通的过程并不顺利。但既然窝窝团公关部向媒体发布上市的通知,就说明又出现转机。该负责人透露,自己晚上致电CEO徐茂栋,电话里听到的全是开会交流的声音,只和CEO说了一句话就挂断了。

这意味着,窝窝团即使最终能够上市也是非常勉强的上市,市值方面没有太多可以想象的空间。但窝窝团今年为何如此迫切的要上市?

该负责人的回答很“公关”,她称上市对公司资金、品牌都很有帮助,从业务角度的考虑还需要等CEO徐茂栋回答。但从窝窝团融资金额以及不断跳票的上市历程来看,显然不是这个原因。

最可能的原因就是来自投资方的压力。从窝窝团的招股书可以看到,公司2014年的业绩不如2013年,随着大众点评、糯米网相继傍上巨头的大腿,可以预见窝窝团2015年的业绩比2014年更差。

即便已经处于不利的位置,必须立即上市,否则一直拖下去会更不利。对于投资方来讲,即使不能通过窝窝团赚大钱,最起码也不能亏钱。即使这样“流血”上市的方式很短视,却又是不得不进行的选择。

想必,窝窝团的高管正是在为“是否为了圈钱”的问题和券商进行争论,如果上市成功了,就证明窝窝团的故事掩盖了“圈钱”的意图,但这并不容易。(明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