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大众点评最新资讯  > 正文

大众点评联姻腾讯 团购全面进入拼爹时代

2014-02-17 17:10 · 稿源:站长之家

大众点评联姻腾讯 团购全面进入拼爹时代

站长之家(Chinaz.com)2月17日报道:“腾讯将5亿美金入股大众点评,获得25%股份。”元宵节过后这个周一的清晨,关于大众点评网已接受腾讯战略投资的消息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

据相关媒体报道,此次双方联姻的具体细节为:腾讯的初期投资金额约为4亿美元,占股20%左右;在协议中还有一个“选择权”,即如果大众点评网在海外上市,腾讯在一年内有权按照IPO价格增持5%的股份。最终,腾讯持股将达到25%。

至此,当事双方虽尚未公开对外宣布,但消息的不胫而走却早已在圈内形成了一轮热议。而大众点评19号将在上海召开的2014年战略发布会则多多少少让同行和对手有些许紧张。毕竟,商场如战场,同行间的聚合分离会给双方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亦会给整个市场和行业带来一丝不确定性。

点评选择牵手腾讯 双赢的选择?

早就听说,阿里和百度都曾不同程度地与大众点评就投资和战略合作问题接触过,只是,或因前者与美团关系密切且重新“包装”口碑网发力淘点点、后者则全资收购糯米网且寻独立发展不易而纷纷放弃,于是,作为BAT的成员之一,腾讯入股点评似乎已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儿了。

何以这样说?

拿腾讯来说,眼看着百度和阿里在地图、O2O和移动支付等市场逐渐加快了全面布局的步伐,且早早预感到了BAT在整个战略格局中的比拼将更加激烈,除了继续发力自己的腾讯地图外,其也不甘示弱,借助微信的力量推出微信支付之余,亦勇敢地与对手支付宝进行了几轮较量。

只是,如果说2013年微信成了腾讯的骄傲,那么,其电商事业板块始终未能让这位社交大拿如愿。

“腾讯有自家地图和微信支付,欠的就是移动支付的使用场景,而大众点评拥有的商家、用户UGC数据,可算是腾讯移动电商,从移动互联网颠覆淘宝电商模式的最重要拼图。如果腾讯拥有大众点评,则可以用它打开移动支付和移动社交的大门。”业内人士分析道。

在他们看来,从战略布局上分析,有了大众点评,腾讯在移动社交、移动支付、O2O都完成了布局,之后再补上地图这一块,就有一个完整的移动闭环生态链条。

相反,腾讯又之于点评呢?此次后者虽“放弃”了20%~25%的股权,但似乎比想象中更加“心甘情愿”且“欣然往之”。

“这个行业的代名词O2O在2013已成为互联网热词,在2014年及将来还会继续升温,因为通过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来深度改变线下服务业是互联网下一个大趋势,下一个互联网巨头也一定会从中诞生。”大众点评CEO张涛在新年致辞邮件中表示。

早在去年,其曾透露过公司倾向于在美国上市的同时,亦把大互联网(PC+移动)解构成人、信息、商品和服务4个元素,每个连接点都有产生巨头的机会。百度连接人与信息,腾讯连接人与人,阿里连接人与商品,人与服务之间即是第四个巨头的席位。

显而易见,他想争夺的即是最后一个巨头席位。

一直以来,点评的总部在上海,盘子做得很大。除了50%的流水出自故乡外,无论是和中大型商家谈判还是对商家的粘性,其都占领着属于自己的优势。

只是,相比“点评”功能,或是三四线城市更需要“优惠”,又或是利器无处用的它进攻战略更加保守,大众点评始终有着自己的“顾虑”。

摊开说,经过2013年的努力,点评虽在竞争最激烈的团购领域达成了“遏制”的战略目的,在一二线市场份额成功反超成为第一,但也着实为打到敌人(美团)内部,即渗透到三四线城市而发愁。据业内不完全统计,以全国分布点为例,相比美团的100多个,点评只有20多个。

“在2014,我们将全面进攻,除了在1-2线城市继续压制,我们将在3-4线城市全面铺开,全面进攻。”张涛说。

为了不让这个口号成为空谈,誓言将在2014年全速冲击O2O的点评最终选择了腾讯,而张涛亦坚信,下一个互联网巨头一定会从改变线下服务业中诞生。

“直观的讲,获得了微信在用户和支付资源上的支持,能为大众点评未来的独立IPO带来更大想象。想象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用户量的增多;其次是微信的便捷支付给大众点评的销售带来更高的转化率;其三是,腾讯的用户层级非常纵深,能够给大众点评带来三、四线,四、五线城市的业务拓展。”有媒体评论道。

该报道指出,为了能进入微信“我的银行卡”页面下这个独家入口,大众点评不惜拿出自己20%-25%的股份去购买。

1.商业互利互往,谈不上腾讯揩油;2.美团餐饮服务一骑绝尘,点评不和腾讯微信合作,未来很危险;3.腾讯给入口给流量,提升闭环能力,有腾讯这个股东,上市估值更高。业务、资本,点评都不亏!4.各取所需,公平交易,都是聪明人!5.阿里、百度和美团痛了!对于这笔交易,业内人士李成东分析出此五点。

无论如何,腾讯和点评,阿里和美团,百度和糯米,团购网站将全面进入拼爹时代。孰能笑到最后?尚早已。待到一番激烈打拼后的山花烂漫时,自会知晓。

淘点点17日发布通告:今年计划在全国20个城市招募服务商合作伙伴,先期补贴上亿元,加速推进淘点点业务在各地外卖、点菜商户中的普及,共同打造餐饮O2O生态圈。

为进一步巩固已经取得的战果,支付宝和快的17日宣布乘胜出击,从18日开始自动升级奖励方案,其打车奖励金额永远会比同行高出一元钱。

…………

或是正面迎战点评携手腾讯的消息,阿里旗下多业务纷纷升级新举措,点评联姻社交大拿腾讯,美团急了,电商阿里动起来了,搜索大拿百度呢?一场持久的热身战不远了……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