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ShopEx最新资讯  > 正文

ShopEx技术副总裁徐唤春:电子商务企业与云计算

2011-10-24 15:42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24日报道:2011年10月24日,“2011中国互联网无线化峰会暨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在杭州海外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由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计算主办,云集全球互联网企业领袖、行业观察家与活动家、知名投资人、云计算技术达人等各路精英,共同探讨云计算及互联网无线化的新未来。

本次阿里云开发者大会除主会场之外还设立了云计算专场、无线专场和社区电子商务专场,会议邀请了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云计算总裁王坚、phpwind副总裁陈燎罕、易观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扬、DCCI 创始人胡延平、NTA创新传播机构创始人申音、化龙巷总经理钱钰、爱物网CEO王宏达等众多业内嘉宾参与。

ShopEx技术副总裁徐唤春

以下是ShopEx技术副总裁徐唤春的演讲稿:

大家好!

今天下午人非常多,看起来云计算很多人赞同。首先我介绍一下自己,我是上海Shopex网络科技的徐唤春。我向林晨曦这边表示感谢,阿里云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底层系统,我们作为方案,在电子商务上一直考虑给中小企业低成本的方案,质量要高,价值要低。原来中小企业一年在电子商务会投入一些钱,但是对一些公司来说,成本会比较看重,以前是虚拟主机几百块钱,然后找几个开发者,因为开发者需要的技术会比较低,大家厂都要相投,你报5000,我报2000,这对开发者来说根本没办法在这个上面获取任何的好处。

对云计算开发者来说就是以钱所要用到的东西,然后帮到中小企业,随着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可以做一些更高的云服务,软件架构方面。对于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的解决方案。

我讲一下商派这边的服务体系,我们有一块是大中型企业,中小型企业,淘宝商家,微型企业。我们分享一下商派给阿里云合作,帮助大中型企业、中小型企业提供的事件。

我们看一下大中型企业电商服务,我用一个例子来说,Shopex主要是为AMS服务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从前端到后端的一揽子IT和系统研发维护外包解决方案。我们有个客户,他创始于2007年,2009年销售额过了3千万,2011年销售过亿,上年销售总额卖了800万,这家企业从一开始用了我们的服务,我们在这当中学习到了很多,深刻感受到了云计算的作用。我们看一下这是AMS服务布置方案,包括一些商品处理、搜索引擎、缓存等,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帮他搭建的时候也碰到很多问题。刚开始还没有推广,还没有真正进入,我们必须要给他搭这么多的服务器。接下来在过程当中,随着企业发展、壮大,这个时候我们会碰到很多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对于他来说,经常要搞促销活动,一个大中型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搞一些促销活动,这个时候的资源需求量是平时的数倍甚至数十倍,这个时候会给他调配这么多的服务器,我们当时花的一些钱,因为是给它签的一揽子的合同,我们又给他配备的十几台的设备及解决方案。这个时候我发现,他的促销活动一下去,他一下子又回到原来的状态。这个CPU可以看一下(PPT),这是当时的延续性,持续几天时间。而且客户的促销活动对于电商企业来说,通知时间非常短,业务部门要根据时间营销,或者生产计划,我们一直说你们要提前15天时间采购的时间,或者调配的时间,基本上不可能,两、三天的时间,甚至有的时候明天给我机器。

当时做了一些技术改造需求,考虑资源是不是可以在客户之间调配,响应的时间在一天调配。随着我们服务的客户越来越多,我们说这批机器我搞活动的给我,你搞活动的给你,节省成本。等一下有时间给你们讲一下,节省成本、按需计费,粒度到小时级,客户之间应用隔离,保证云维安全和互相不受干扰。我们会产用什么方案?当时实现Web/application层的虚拟化,一台虚拟服务器只供一个客户使用,制作模板,使加载过程加快,每台虚拟服务器控制带宽/CPU/镍存等资源的使用。监控按用户视图组织,资源的调配由自行研发的业务系统负责,代码更新时,通过svn二次开发进行发布的同时更新相应模板。

(PPT图)这是混合云解决方案大中型企业示意图,后端是管理PC,SVN服务器,后端有个业务管理器,前面是Web的虚拟服务器,然后组成这样的解决方案。我们也解决了燃眉之急,实际上我们发现我们的企业量还不够,当中还存在隐患。大家知不知道去年的光棍节发生的什么事情,所有的淘宝用户都同时做促销,我想这可能是一种极端情况,从我们的这么多年情况来看,其实大多情况还是可以调整。对于客户来说,实际上很开心有这样的解决方案,客户在IT上面最大的成本是什么?带宽者,他如果采用云服务,他只需要采购那么几天带宽增大,过几天把带宽减少,这样更灵活。这样在带宽上帮企业节省了一半的成本。

我们回过头来看中小企业的电商服务,下面我的结构可能有一个古代、近代、现代,只是一种比喻。我们看中小型、微型企业采用什么方式?各自的优、缺点是什么?我们当前正在探索的一种比较好的方案,我们在这边跟阿里云也有深入的合作。我们有一个供应商的主流系统,主流的供应商我们都会选择。阿里云的可用率是最高的,所以非常感谢林晨曦努力的工作,最近半年阿里云可用率是在9995左右,这个可用率不错,整个云计算厂商是最高的。

我们回到主题。我们看一下初期的时候是采用数据解决方案,这个大家都清楚,所有的用户都在上面,成本非常低,缺少是一大堆,客户之间影响非常大,客户受到攻击情况比较多。包括同行的攻击,当然是指某些情况,大部分情况还是比较好的。招收攻击的时候没有太大办法,只能把被攻击的方案关掉,遭受两次攻击关三天,遭受三次攻击请你走,现在已经形成标准流程。实际上对企业来说伤害非常大,因为他是无辜的。然后无法达到高可用,资源调配复杂,无法实现按需购买,不可能CPU按需求去购买,除了硬盘空间之外。

我们看一下,后来我们采用了云计算的解决方案,这跟阿里云也有合作。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客户资源严格格力,这上面画的小房间,同一台服务器上客户实际上不可能看到别人的资源。高可用,资源池可随意调配,按需购买资源。运维及布置复杂度提升,成本与虚拟主机相比高许多。我们现在实际上也在跟阿里之间探索,看怎么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我们做了一个解决方案,这是属于解决方案的范畴。

电商运用云解决方案,这个时候我只关心应用,对于客户来说应用是一个重点。我们正在做的解决方案是,对他来说也是成本较低,客户之间实现资源格力,所有应用无需布置以服务方式提供,相关应用为电商量身定制,自动资源调配,可以实现按需购买,高可用是非常关键的一点,也是所有企业比较向往。实际上把云形成一个虚拟化,然后队列、缓存,类似以往高端的客户用到的技术,内容分析、地图、楼所引擎,包括短信,LB,这一系列的东西,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的都是云的方式提供,以服务的方式提供,这帮客户降低了非常大的成本。

我们总结一下,今天开了这个会,云计算给开发者带来了什么?我在这个上边画的四个受众,开发者、云服务体归商、企业,Paas平台,对中小企业来说我不需要去采购服务器,不需要非常复杂的部署,实际上现在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完成,钱是不可想象,以前不折腾到两周下来根本不可能上线。技术门槛大大的降低,开发者只要经过简单的培训,就可以做,对中小企业降低成本,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

整个paas平台也可以通过低成本的发展,运维成本大幅度降低,我们手头上也有一些客户,他们也急需降低成本。有更多的精力关注业务发展。云服务提供商通过接入Paas平台快速发展,享用客户资源。对企业来说,刚才我也讲到,低成本获取原来大企业才能使用的技术,项目上线速度快,试错成本也非常低。比方说我今天上来,我觉得不太合适,实际上随时可以改变架构,然后重新调整它的结构,最后请它服务,快速上线。

从总体来说,云计算肯定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意义远大于对大中型企业带来的意义。从我们Shopex我们享受了云计算带来的好处,能够帮助企业带来好处,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再次感谢阿里云能够提供这么一个平台,谢谢!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