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两位数逆增,海尔专卖店凭什么逆流而上?

2023-12-22 16:0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回望 2023 年,年中一场罕见高温来袭,内有密集出台的家电促消费政策,外有出口回暖,行业迎来得之不易的复苏。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行业龙头企业海尔智家。 2023 年,海尔智家在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8.1%,海尔专卖店也实现零售同比增长15.7%,延续两位数逆增,继续领跑行业。

海尔智家能实现这一成绩,源自对自有渠道多年的深耕,更确切来说,是对背后海尔专卖店的模式自信。

从 1996 年开在山东的头家专卖店,到全国布局 3 万+,海尔专卖店已走过 27 年。一句“买家电找海尔”的广告语,成为许多国人的共同记忆。海尔专卖店就像熟悉的老邻居,总是出现在街头坊间。在激荡浮沉的家电市场,海尔专卖店何以屹立不倒,逆势增长?其留住用户的方法论又是什么?

再度延续两位数增势,海尔专卖店领跑行业

与很多消费品相似,家电消费也从消费增长迈入消费分级阶段。一方面,高端市场的增势喜人,高端市场的消费力依旧坚挺;另一方面,消费者需求也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和圈层化。

在竞争已然白热化的家电市场,谁能分得一杯羹?答案显而易见,那些更接近消费者,更能占据用户心智,更快完成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转型的头部企业,将强者恒强。

要实现这些,离不开家电企业对“人货场”的反复解构与重组。其中,渠道作为连接产品和消费者的“场”,成本、效率、体验是关键三要素,渠道转型也成为很多家电企业的必修课。

能做到平衡三者的家电企业实属凤毛麟角,海尔智家是其中的佼佼者。 1996 年底,头家海尔专卖店在山东问世。彼时,国美、苏宁这些区域性家电渠道商初初萌芽,家电厂商也忙着把精力放在扩产铺货上,并不是很关注对自有渠道的掌控。

得益于此,很多家电厂商的销路打开。但卖着卖着,不少厂商发现对渠道商和区域经销商的依赖度过高,甚至出现话语权旁落、区域价格体系混乱的局面。等回过味来,要搭建自有渠道时,已是船大难掉头。这期间,海尔专卖店通过规范服务和创新产品,成功在国内站稳脚跟,“买家电找海尔”深入人心。

在商业世界,数据是检验商业模式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2023 年,海尔专卖店再度交给市场一份满意答卷:实现零售同比增长15.7%,同时高端零售额同比增长14%,成套占比61%。

截至目前,海尔专卖店在全国已布局超 3 万家,遍布国内 36 个省市、1. 5 万个乡镇。从最北端冰天雪地的漠河,到最南端椰林暖风的三亚;从最西端异域风情的乌恰,到海拔最 高的西藏……海尔专卖店无处不在,让有用户的地方就有海尔专卖店。

始终以用户需求为主导,创造最 佳体验

当我们回望家电行业激荡浮沉的发展史时,难免带着一些“上帝视角”,更不禁感慨,海尔智家对自有渠道的布局,有着超越时代的洞见。

不难发现,海尔专卖店始终“以用户为中心”,做到了无处不在无限接近用户。

如何能离用户更近?海尔专卖店有独到的方法论。首先是找到用户,“哪里有用户,哪里就有触点”。在用户流量碎片化趋势下,海尔专卖店深入社区、进村入户,逐渐发展出区县专卖店、乡镇大三专、量子小店、Shopping Mall店、三翼鸟店等多样态门店类型,积极探索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机会。同时,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基于区域用户流量分析,达成门店智能选址。

只有这些还不够,海尔专卖店敏锐地发现,过去消费者进店只想买几台家电,如今他们要的更多,想要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想要更好的全周期服务。

如今,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海尔专卖店已超越人们对传统家电门店的想象。不仅提供家电,还能基于完整的4+ 1 品牌矩阵,以及家居、家装等不同的生态资源,提供衣食住娱一站式解决方案。其中,“4”是指斐雪派克、卡萨帝、海尔、Leader这 4 大品牌矩阵,“1”是指智慧家庭场景品牌三翼鸟。 4 大品牌个性鲜明,能满足精英、年轻等各类人群需求,通过三翼鸟能实现产品自由搭配、场景量身定制,成为用户追求智慧美好生活的优选。

具象化讲,当你走进三翼鸟体验中心时,在客厅,空调会自动识别空气质量,并平衡室内的空气温度、湿度、净度;在卧室,会自动调整为居住者最喜欢的灯光、助眠音乐、温度和床垫高度等。

从卖产品到卖方案,海尔专卖店渠道转型的逻辑从未改变,始终以用户需求为主导,创造用户最 佳体验。这背后离不开海尔智家几十年如一日地深耕家电行业,打造了自成一体的渠道模式,其他同行极难复制。

2024 年千亿目标,有哪些增量还可突破?

这些路并无前人走过,海尔专卖店能行至今日不容易。面对仍充满诸多不确定性的市场,海尔专卖店敢于提出 2024 年零售额达千亿的目标,正是对自身模式的自信和笃定。那么这一目标将如何实现?

12 月 20 日,在海尔专卖店 27 周年庆典暨“旺年开门红”启动大会上,海尔智家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徐萌表示,在新的时代语境之下,用户需求、消费习惯持续变化,对企业产品价值、用户价值、经营价值的创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样也带来了崭新的机遇和增量空间。

那么,增量空间从哪来?徐萌表示, 2024 年海尔智家将从触点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能力创新和政企创新的“ 5 大创新路径”切入,为海尔专卖店保障赋能。

触点创新的目的,是保证每一家门店都出现在“用户需要的地方”。海尔专卖店全域触达,能够针对于不同的区域、商圈和人群来规划不同的布局策略。

产品创新的核心,是让用户和客户一起决定做什么、卖什么。也就是说,专卖店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让工厂按需专线生产。这样一来,不仅用户得到了适合的产品,海尔专卖店也实现了效率的升级。

营销创新在于海尔专卖店将进一步加强新媒体渠道的传播和触达,实现新媒体门店 200 亿目标,构建万级账号矩阵;能力创新的重点,是打通企业服务和客户经营的运营体系,实现更好的配合协作;政企创新的关键,是实现政企平台由1.0“商机赋能平台”向2.0“用户直连+模式创新”升级,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权重,拓宽客户的经营主场。

在自信的经营模式下,海尔专卖店将全力锚定用户需求,顺应时代变化,通过数字化转型为用户创造最 佳体验,为专卖店经营创造新增长空间。相信在这个过程中,海尔专卖店“贴近用户、全域交互”的全流程数字升级,也将发挥巨大作用。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逆流而上,君润人力物业行业专题私享会圆满落幕

    君润人力《逆流上-人力资源在变革时代的困惑与机遇》物业行业专题私享会圆满举办。来自龙湖物业、万科物业、中交物业等20余家知名物业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物业行业在变革大潮中的困境与机遇,寻求人力资源管理崭新航向。此次私享会已圆满闭幕,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君润将继续秉承“客户为本、正直本分、开放共赢”的企业价值观,以更“高质量、有温度”的人力资源服务,精准回应物业企业在变革浪潮中的需求痛点,助力企业把握住转型升级的机遇,护航物业企业稳健发展。

  • 世界知识产权日 ▏海尔专利从保护创新到价值引领

    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知识产权大国。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公开数据,中国年度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最多。”围绕这个理念,海尔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专利战略,建立起以高价值专利为核心的全球专利管理体系和运营机制,积极推动专利的创造、管理、保护、运用和再创造,周复始,生生不息。

  • 小米高管否认雷军被李想锁车里:两位老板相谈甚欢

    2024年北京车展拉开了帷幕。网上传闻小米创始人雷军被理想汽车CEO李想锁在车里,引发了热议。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汽车在北京车展发布会后,雷军还参观了小鹏汽车、比亚迪、蔚来汽车、北汽集团等展台进行交流互动。

  • 手机支架引爆讨论 百度副总裁评小米华为打擂:感谢两位老总

    在日前智界S7上市发布会上,华为车BU董事长提了一嘴手机支架,彻底引爆了舆论。余承东原话为:为什么很多车还要用手机支架,我也搞不明白,后来明白了,原来是车的导航性能不行,装支架用手机导航。”据悉,在今日举办的百度Apollo智能汽车产品发布会上,百度副总裁尚国斌表示,百度地图V20将在近期全面上线,支持车机端3D车道级导航,特斯拉、华为系、极越等将率先用上。

  • 周期”增长的“三棵树样本”

    成立于2002年的三棵树,于去年开启了“二十年战略规划”。从最近一期财务报表看,经历了2021年的市场“阵痛”之后,弱冠之年的三棵树终于从2022年开始,不仅摆脱了房地产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渠道结构,净资产收益率、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均攀升至近三年的新高。叠加产品和渠道优化成效显著,三棵树已经成功迈入新的发展周期。

  • 小龙虾身价暴跌:一斤价格降至个位数

    4月19日消息,话题小龙虾身价暴跌”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名。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近日,天气越来越暖和,小龙虾陆续上市,随着产量的提升,小龙虾价格降至个位数。四川一位商家表示,小虾6元~10元一斤,中虾15元一斤,大虾20~30元一斤,都比去年便宜不少。对于消费者而言,现在正是品尝小龙虾的好时机。据了解,小龙虾的营养价值很高,其氨基酸组成比肉类更优质,含

  • 玫莉蔻线下实体,全域量驱动,助力门店乘风破浪

    随着互联网短视频营销的持续发展,玫莉蔻品牌也在2023年迈入了抖音同城的新蓝海,同时也为线下实体店注入了全新的动力。借助直播和短视频的强大势能,玫莉蔻不仅成功提升了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也为门店带来了络绎不绝的客流。作为美业的玫瑰护肤践行者,玫莉蔻始终不忘初心,秉持合作共赢的精神,与线下合作商携手并肩,共同探索美业发展的新路径。

  • 车圈顶网红!雷军直播小时涨粉近89万

    快科技4月18日消息,今天下午四点,雷军在其抖音账号上开启了直播,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进行了互动,并回答了一些列网友们提出的问题。据悉,此次直播共计两小时,在直播开启之前,雷军账号的粉丝量为1737.6万,直播结束后,其账号粉丝量增至1826.3万,共计涨粉88.7万。值得一提的是,雷军的个人社交账号近30天在抖音、小红书、B站分别涨粉405万、20万、26万,全网累

  • 海尔酒柜入驻“世界最美酒庄”

    作为家电业出海品牌第一的海尔智家,在全球多区域实现引领。在欧洲市场,海尔酒柜凭借创新科技和智慧场景优势,在法国、意大利、英国、比利时市场份额均居TOP1。海尔酒柜还将不断推动技术的迭代升级,打造独具匠心的差异化产品,为全球用户带来更高品质品酒体验,也为自身创造更多引领。

  • 为何海尔智家能够做到“换新不厌旧”?

    在繁忙的城市角落,张先生的小公寓里藏着一个宝贝——一台20年前的海尔老式彩电。这台电视见证了他的拼搏、快乐和岁月的流转。进入新的变革时代,正汇聚更多优势与能力的海尔智家,势必能够激发新的消费潜力,携手更多生态方,为未来绿色低碳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构建出更为美好的生活新图景。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