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LLM最新资讯  > 正文

深度催眠引发的LLM越狱:香港浸会大学揭示大语言模型安全漏洞

2023-11-22 11:51 · 稿源:站长之家

要点:

  • 大语言模型(LLM)在各应用中成功,但容易受到Prompt诱导越过安全防护,即Jailbreak。研究以心理学视角提出的轻量级Jailbreak方法DeepInception,通过深度催眠LLM使其越狱,并规避内置安全防护。

  • 利用LLM的人格化特性构建新型指令Prompt,通过嵌套场景实现自适应的LLM越狱。实验证明DeepInception可持续领先于先前Jailbreak方法,揭示多个LLM的致命弱点。

  • 呼吁加强对LLM自我越狱的关注,通过对LLM的人格化和心理特性提出Jailbreak概念。DeepInception的实验效果强调需要改进大模型的防御机制。

站长之家(ChinaZ.com)11月22日 消息:近期,香港浸会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深度催眠的方法,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大语言模型(LLM)越狱攻击——DeepInception。该研究从心理学视角出发,揭示了LLM在应对人类指令时可能失去自我防御的特性。

尽管先前的Jailbreak方法主要依赖于人工设计的对抗性Prompt,但这在黑盒模型中并不实用。在这种情况下,LLM往往受到道德和法律约束,直接的有害指令容易被模型检测并拒绝。

image.png

项目地址:https://deepinception.github.io/

为了克服这一问题,研究团队提出了DeepInception,通过嵌套场景的指令Prompt,利用LLM的人格化特性催眠模型,使其越狱并回应有害指令。该方法不仅领先于先前的Jailbreak工作,而且实现了可持续的越狱效果,无需额外诱导Prompt。文章中提到的Falcon、Vicuna、Llama-2和GPT-3.5/4/4V等LLM在自我越狱方面的致命弱点也得到揭示。

研究团队在实验证明了DeepInception的有效性的基础上,呼吁更多人关注LLM的安全问题,并强调加强对自我越狱的防御。

研究的三个主要贡献:

  • 基于LLM的人格化和自我迷失心理特性提出新的越狱攻击概念与机制;

  • 提供了DeepInception的Prompt模板,可用于不同攻击目的;

  • 实验证明DeepInception在Jailbreak方面的效果领先于其他相关工作。

这项研究引发对LLM安全性的新关注,强调了改进大模型防御机制的紧迫性。通过心理学视角的独特探索,DeepInception为理解和防范LLM越狱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