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帮助老年用户解决用机难题,OPPO 服务贴心推出《给爸妈的玩机指南》

2023-11-09 09:3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把手机中的照片导入电脑,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再寻常不过的操作了,可对很多老年手机用户来说,这可能就是个难题。前不久,OPPO服务的客服就接到了一位 65 岁的老人想要导出照片的线上求助,最终,OPPO客服用了 90 分钟,陪伴和指导老人成功将手机中的照片转移到电脑,为防止他忘记,客服还把详细的操作步骤以短信形式发送给了他。

OPPO服务一直密切关注老年用户的用机需求,OPPO手机本身就自带了很多适老化功能和老年关怀模式。但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要掌握如此多的功能仍颇有难度。为了让年长用户更加方便地学习常用功能及满足个人兴趣爱好的软件,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亲子沟通及社交娱乐,OPPO服务于近期推出了专为年长用户设计的《给爸妈的玩机指南》,手册涵盖基础设置、社交和娱乐等各个操作层面,还有贴心的防诈骗技巧,好玩实用,即使子女不在身边,爸妈也能轻松自学,还可放在手边随时查阅。目前该手册已在全国多家OPPO官方服务中心投放,供用户免费取阅。

打破老年用户与智能手机的“鸿沟”,让科技更有温度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止 2023 年上半年,我国 60 岁及以上网民占比达到了13%,约1. 4 亿人。 2021 年 12 月,由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联合发布的《 2021 智慧助老模式观察报告》显示, 60 岁以上的受访者,超过半数平均每天使用手机APP在3- 5 个小时,超过 8 成受访老人学会电子产品新技能需被指导4- 10 次,而子女小辈通常缺乏反复教学的耐心。该报告还发现,老年用户在使用智能手机时,需求和兴趣是多样化的,而子女更希望他们多学习防骗和反诈,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老年人需要一个自主学习的渠道。

基于老龄化人口的增加以及他们在用机中的实际需求,智能手机适老化的设计、迭代和普及,已经成为企业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OPPO手机也一直在适老化设计上持续投入研发,已成功推出很多老年关怀的内置功能,例如远程屏幕共享,方便子女在远方照顾父母;使用耐用大电池避免“失联”的发生;针对电信诈骗的增多,加固手机的安全防护,通过这一系列无障碍的设计,从安全、视觉、交互等各个环节提升适老化的智能体验,真正让年长用户享受数字生活的乐趣。

此次OPPO服务结合长期以来服务老年用户积累的丰富经验,制作了《给爸妈的玩机指南》,希望进一步帮助老年用户掌握这些适老化的功能设计,真正打破老年用户与智能手机间的“鸿沟”,让爸妈成为智能时代快乐的“老顽童”,让科技更有温度。

OPPO服务《给爸妈的玩机指南》:简单、好玩、实用、安全

“玩手机真的超简单,只要给您一点时间和帮助,相信您一定能轻松上手。”这是《给爸妈的玩机指南》开头给父母的小小鼓励。按照常用的手机功能和应用,指南划分为:用手机前必看的安全贴士、基础设置与管理篇、拍照篇、微信篇、短视频篇、生活助手篇以及贴心服务故事,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直观展示。

安全贴士被放在了最为首要和显眼的位置,指南总结出 8 个“凡是”和 5 个“一律”,帮助爸妈提高防骗意识和鉴别能力,例如,以各种理由要求汇款、先交钱或提供银行卡信息的,一概不信或挂断。在基础设置与管理篇,指南针对老年人视力和听力特点,主要就如何一键开启大字体和大音量、通话免提外放、清理手机垃圾及应用卸载等常用功能进行了介绍。

拍照和短视频可说是很多爸妈打开频率最 高的软件了,拍出来在微信群里分享讨论,能为他们提供满满的幸福感。为此,指南详细介绍了如何切换拍照和录视频模式,以及如何保存和查阅照片,并手把手教父母如何丝滑的浏览视频及制作和发布自己拍摄的短视频。

微信篇则用较大篇幅介绍了如何与亲朋好友发送语音、图片、在微信打电话,还有难倒很多老人家的缴纳水电煤的操作。在生活助手方面,就连手电筒和天气预报等实用的“隐藏”工具,指南都想到了。

指南整体以接地气的语言介绍每个功能,非常便于不同地域的老人理解。老年用户或子女可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获取该指南,私信“OPPO服务”公众号,发送关键词“重阳”即可免费领取完整电子版指南手册,或者直接到线下OPPO官方服务中心门店查阅,还可以现场听取客服人员的讲解。

OPPO客服的一位资 深客服人员表示,“平时遇到老年用户来咨询时,我们一般前后不会更换客服,这样可以更有效率地帮助他解决问题。时间久了,我们也养成了随手为他们记录的习惯,方便他们回去慢慢研究。现在有了这个指南,更方便我们为客户服务了。”

现阶段,要让智能手机的适老化功能真正落地产生价值,除了产品本身在设计上要更加注重老年用户的体验,企业更要为他们提供可以便捷触达的咨询渠道,以完整的服务体系,陪伴式帮助他们学习和掌握玩机技巧。OPPO服务面对面为用户答疑解惑,也逐渐成为连接智能手机和老年用户的重要纽带,《给爸妈的玩机指南》以及一系列适老化举措的推出,进一步拉近了OPPO服务与用户的距离,建立了更强的信任连接。伴随OPPO手机在适老化设计和服务上的持续创新与探索,未来OPPO服务将持续打造有温度的客户服务,帮助不同的用户群体解锁最 新科技,享受便捷生活。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