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2023“设计寰宇”年度创意营:即时设计战略负责人分享 AI 设计工具演变趋势

2023-10-09 17:4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年9 月28 日晚,以“设计创新新生态”为主题的2023 第三届「设计寰宇」年度创意营暨北外滩国际创意节在雷士德工学院旧址圆满落幕,作为 2023 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全城联动的重要环节,在为期两天的创意节中,众多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设计与创新的未来趋势。

在 WDCC高峰论坛(融合设计)中,来自各个领域的大咖们通过嘉宾对话、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等形式,对设计与可持续发展、设计与城市品牌、AI时代的设计工具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苹果公司前副总裁 Donald Arthur Norman,央美设计学院前院长王敏、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前主席 Yrjö Sotamaa、纽约帕森斯时尚学院前院长 Simon Collins、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设计中心产品运营负责人黄冠勋,以及即时设计战略负责人黎嘉宁等业界领军人物发表了精彩演讲。

其中,即时设计战略负责人黎嘉宁在题为《AI设计工具趋势》的主题演讲中,深入分析了当前 AI应用中用户分层的现象。他指出,随着 AI技术的不断发展,用户开始出现分层,好奇心爱好者逐渐从专业工具领域消失,而专业用户的专业性日益提高。

这一趋势可以从数据上明显看出,例如 Midjourney作为尝鲜用户的优选,其数据量开始呈现下滑趋势,而像 Adobe系列这样偏专业向的产品,用户规模则在稳步提升。

黎嘉宁认为,“好的出图效果”已经不能满足好奇心爱好者人群的需求。他解释说,这是因为用户缺少绘制一张好看的图片的需求,其真正展现的是“看看 AI究竟有多厉害”的猎奇需求。这一观点在演讲中得到了生动的展示。

此外,黎嘉宁在演讲中还谈到了另一个观点,即AI工具正由“AI能力驱动”向“更好的交互驱动”迁移。他表示,当新技术出现时,人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非常强大,会推动他们去尝试这些新技术,即好奇心流量红利。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当 AI能力的变迁速度降低后,用户会更加理智客观地评估自己需要的产品。

近期可以看到一些单点爆款应用取得成功,例如妙鸭、芭比、Remini、Lensa等应用非常受欢迎。这些应用共同的特点是交互更简单,不需要复杂的“说明书”,更符合娱乐向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此外,他指出,即使在专业领域,产品交互也是至关重要的。例如1984 年苹果公司推出的 Mac电脑,首创了电脑领域的图形化交互方式,推动了之后20 年设计全面由纸笔转向数字化。这一阶段,设计工具的交互变化带来的创新是颠覆式的。因此,他呼吁所有 AI设计工具要无比重视产品交互的重要性。

此次「设计寰宇」年度创意营暨北外滩国际创意节的成功举办为全球设计师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学习的平台。通过深入探讨设计与创新的未来趋势以及各种挑战和机遇,与会者们共同为中国设计的创新与发展出谋划策。相信在未来,这些创意与智慧将继续影响和推动设计行业的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