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网易云音乐携手小冰,虚拟歌手陈水若惊艳亮相人民网首届AI晚会

2023-09-05 14:0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人工智能(AI)晚会“828·AI之夜”在京举行,晚会展示了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创新能力。其中,网易云音乐与小冰公司首 次推出的国风主题情景节目《风雪千千》引起了广泛关注,节目用古典器物、浪漫元素和悠扬乐器营造了国风的氛围,展现了虚拟歌手陈水若的AI演唱和表演技巧。这是一次AI技术与传统文化艺术创新的尝试,让艺术创作在时代的浪潮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目前,虚拟歌手陈水若出演的《风雪千千》节目及歌曲音频已于网易云音乐App及网页端首 发,并将于 9 月 6 日晚起陆续于网易云音乐各大官方账号同步。

据悉,陈水若来自网易云音乐与小冰公司联手打造的虚拟歌手厂牌WOWAIDO!,她诞生于人工智能小冰框架,其外貌、声音、技能均由AI生成,非常接近真人。WOWAIDO!首批 12 位成员已全部上线网易云音乐·X Studio,与网易音乐人一起探索人机共创音乐作品的新时代。用户登录网易云音乐搜索“X Studio”即可体验虚拟歌手的声音魅力。

网易云音乐·X Studio(官网链接:https://xstudio.music.163.com)是一款面向广大音乐爱好者的AI歌手音乐创作工具,内置众多小冰家族的虚拟歌手,为音乐人及音乐爱好者提供便捷有效的音乐创作辅助服务。通过网易云音乐·X Studio,音乐人只需要输入曲谱和歌词,AI歌手就能在几秒内进行演唱。目前,X Studio已集结了WOWAIDO!厂牌的 12 位歌手,他们的声线各具特色,能够轻松驾驭流行、电子或者摇滚等多种音乐类型。基于最前沿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歌手们拥有媲美真人的动听歌声,无需复杂调节,就可以得到自然的演唱效果。软件还提供音高、力度、咬字发音等多维度参数的调节,让音乐人比较准确控制歌手表现力。

《风雪千千》的歌词充满了国风的韵味,节目制作团队根据歌词的意境,为虚拟歌手陈水若打造了一系列富有国风特色的场景、道具和服装。古典的中国字画、文房四宝等器物;浪漫的雪地、红灯笼等元素;悠扬的笛子、箫等乐器的音色,都让观众沉浸在国风的故事中。虚拟歌手陈水若换上 3 套不同的传统服饰,随着音乐起舞,与剧情画面相呼应,形成了一部情景式的MV。这是一次艺术创作上的创新,也是AI技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探索。它以国风为主题,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相融合,让艺术创作在时代的浪潮中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当天晚会上《风雪千千》节目备受好评,也向业界专家及合作方展示了虚拟歌手在多种场景中的商业价值及想象空间。该节目也是网易云音乐与小冰公司在AI音乐领域的深度合作与创新的成果。《风雪千千》也展示了未来艺术创作的无限可能性,期待AI技术能够创造出更多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作品,继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人看到来自中国的前沿科技和美好故事。

网易云音乐·X Studio也为音乐人和音乐爱好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作为国内领先的原创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在过去几年中为音乐人提供了众多创新型平台工具,助力音乐人更好地进行音乐创作。例如创立Beat专区,推出全国领先的一站式Beat交易平台「BEATSOUL」;打造灵感辅助工具「灵感充电站」,提供多维度作词作曲灵感内容,为音乐人提供更低门槛更有效的创作赋能服务;推出官方音乐知识教学平台「音乐人学院」,帮助音乐人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提供包括音乐制作、运营技巧、站内功能教学和版权知识等专业课程,全方位满足各类学习需求。网易云音乐·X Studio也将通过音乐创作辅助工具的创新,帮助音乐人提升创作效率、降低创作门槛。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