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科技新秀决战,百度商业AI技术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2023-08-22 13:4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年,生成式AI在全球范围内的热议引爆了AIGC前沿技术快速迭代。人工智能从辨别式AI走向生成式AI的方向性改变,进一步革新了社会生产力,各行各业的生产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值此关键变革之际,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佼佼者,百度不断加速AI技术从科技创新到落地应用的步伐。今年 3 月,百度开启新一代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文心一言』测试邀请,迈出国产人工智能的重要一步; 6 月百度营销推出AIGC营销创意平台擎舵,帮助企业和营销人解决灵感枯竭、低效低质等内容生产方面的难题,为营销场景提供了文本、图片、视频创作三大创意生产力。

与此同时,百度商业联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及NVIDIA 共同发起了首届百度商业AI技术创新大赛,广纳青年人才,共同探索AIGC领域创新应用能力。经过 3 个月的激烈角逐, 8 月 17 日,首届百度商业AI技术创新大赛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圆满收官,来自各大高校的 12 支技术团队,分别在“商业转化行为预测”、“AIGC推理性能优化”两大赛道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NVIDIA 全球副总裁刘念宁、百度集团副总裁,移动生态商业体系负责人王凤阳、NVIDIA 中国区工程和解决方案高 级总监赖俊杰、百度商业研发总监刘林等出席了颁奖典礼,与百度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共同见证了大赛成果的诞生。

在颁奖典礼上,百度集团副总裁、移动生态商业体系负责人王凤阳向青年技术人才伸出了加入百度的“橄榄枝”,希望百度能够携手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继续探索生成式AI的未来,共同描绘美好的蓝图。

技术创新全面开花 首届百度商业AI技术创新大赛成果丰硕

在本届大赛中,由社会人士及东南大学学子联合组队的『天才修笔匠』团队以对输入表征的精细设计及对新特征的稀疏问题的充分考虑,实现了转化率预估的效果提升,获得了赛道一“商业转化行为预测”的一等奖;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NJUST-KMG』战队采用了量化、FasterTransformer、算子融合等典型的推理优化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表现出了巧妙构思,获得了赛道二“AIGC推理性能优化”的一等奖。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孙富春通过视频方式,对比赛成果予以高度评价——比赛中涌现出很多优 秀的作品,展现了我国青年敏锐的洞察力、独特思维和精干的技术,也推动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达到更高的高度,相信在广大青年学者的创新探索和不懈努力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将不断壮大,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对于此次大赛取得的成果,百度集团副总裁、移动生态商业体系负责人王凤阳也认为收获满满:百度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深耕 10 年,相信大模型一定会驱动人工智能重塑全球数字产业。在AI浪潮奔涌、掀起商业生态变革的时代,人才将会是科技变革的源动力。此次大赛共集结了海内外 270 多所高校, 190 多家企事业单位, 2400 多支队伍,比赛中青年所展现的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的精神令人动容,相信在AI重塑全球数字产业过程中,一定会有在座青年人才的身影。

百度商业研发总监刘林从技术层面分享了此次赛事亮点,基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有的研发成果和丰富的商业应用场景,两大赛道的前沿探索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次感受在真实商业场景下大模型如何实现核心点击、转化、预估技术和场景的机会。青年人才在AIGC前沿的创新思考,也将加速助力AIGC技术在整个行业做到普惠化。相信在企业和高校、青年人才的共同努力下,AIGC将不断突破技术挑战,真正惠及千行百业。

多元化AI技术创新格局 持续推动行业创新

多元化AI技术创新格局,持续推动行业创新,需要通过人才的聚集来实现。作为业界杰出女性代表,NVIDIA 全球副总裁刘念宁向广大女性发出诚挚邀请。刘念宁以世界上第 一个发现程序Bug的女科学家Grace Hopper的故事为例,鼓励广大女性更踊跃地参赛,希望未来百度商业AI技术创新大赛会有更多女性的身影,展现出更加丰富的色彩。此次大赛英伟达也特别设置了NVIDIA Grace Hopper Special Award奖项,为女性代表在AI领域的突出贡献予以嘉奖。

在颁奖典礼上,NVIDIA 中国区工程和解决方案高 级总监赖俊杰除了对本次赛事的圆满落幕表达祝贺外,同时他也表示生成式AI目前为我们的工作、学习及生活带来深刻的变化,应用场景也日新月异不断更新,从前需要人工做的事情现在可以利用计算机来实现,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此过程中,NVIDIA 将会持续与百度合作,把前沿技术及经验传递给更多青年,并通过大赛发掘及培养顶 尖AI技术人才,从而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

目前,借助大模型的能力,百度逐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AIGC营销体系,可以更准确地链接用户和服务用户,从而最 大化转化效果。而本次大赛的举办,恰好基于这些成果为参赛学子提供了直接接触商业营销最前沿的机会,让青年人们的优 秀创意与前沿技术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在颁奖典礼上,百度商业研发总监刘林为下一次大赛向青年学子们发出了邀请,希望明年参赛队伍规模能够进一步壮大。刘林还承诺,未来赛题将更加贴合技术发展趋势,为青年人才实现前沿技术创新突破提供更多机会。

一段征程的结束,是另一段征程的起点,在AIGC技术浪潮飞速变革的时代,技术探索永无止境。百度愿与所有合作伙伴、客户、高校、青年人才共同携手,持续推动商业模式革新,促进更多优质科创成果应用落地。同时,百度也期待在未来人工智能领域跑道上,能够出现越来越多企业、人才肩并肩的身影,一起加速AIGC技术革新,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

百度商业AI技术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