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致敬中国医师节,“约苗”数字化平台助力接种医生“减负”

2023-08-18 10:2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基层预防接种医生是构筑全民健康的基础力量之一,也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金字塔的基石。从传染病防控、提高疫苗接种率,到管理慢性病、促进全民健康,接种医生的身影随处可见。

然而,作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接种医生也被认为是“辛苦”的代名词,在忙碌而繁琐的接种工作中,常常起早贪黑、奔赴疫苗接种一线,但也因为工作的繁杂易被民众及同行误解。在第六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数字化公共卫生服务平台“约苗”聚焦基层预防接种医生工作现状,为接种医生发声,让更多人关注、了解、尊重接种医生。

接种医生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毛细血管”,承担着繁重的日常接种任务。根据国家卫健委, 2000 年以来,我国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 2014 年我国提前实现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乙肝控制目标。 2012 年我国实现了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的目标。目前多种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已经降到了历史最 低水平。免疫规划工作的显著成效,离不开基层预防接种医生的辛劳付出。

在投入大量时间进行接种之外,接种医生也是“风雨无阻的推广员”,需要通过打电话、发信息、进社区、下乡村等多种形式为居民讲解疫苗接种知识,并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为提高疫苗接种知晓率、共筑安全屏障积极贡献力量。

此外,接种医生还要应对复杂的文书资料,被称为报表、数据、报告、材料、通知样样齐全的“十项全能的文秘员”。在接种日,要负责疫苗管理、疫苗接种、系统操作、信息录入(建卡)、数据统计上报。在月底,要做各种统计报表,写方案、写计划、写总结,统计各种数据,各项报表工作繁多。

当前,为基层预防接种医生“减负”已成为业内共识。依托互联网技术和资源优势,“约苗”旗下的“约苗管家”立足线下诊疗真实场景,为医疗机构及门诊医生在公共卫生服务过程中的用户体验、管理效率提供全方位赋能。据悉,“约苗管家”可以提供多样化管理工具,助力日常事务型工作省时省力完成,如医生可以自主配置门诊接种管理,包括门诊日设置,预约针次、预约时间段及可约量管理,合理安排工作量与工作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为接种医生赋能外,“约苗”也利用数字化、移动互联网应用等手段创新”两癌“筛查(即宫颈癌及乳腺癌筛查)预防科普及预约工作,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沙龙交流会等形式活动,搭建专家和基层工作者之间交流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基层工作者的服务与管理水平。

据了解,截至 2023 年 7 月,“约苗”已赋能入驻门诊医生超 8000 位,合作机构近 5000 家,包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及部分民营医院,覆盖全国 28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超 230 个地市、 900 余个区县。

未来,随着”约苗“覆盖规模的持续扩大,越来越多的公卫及医疗机构有望借助”约苗“数字化工具,获得更加便捷、有效、专业的疫苗预约管理服务及”两癌“筛查服务,从而提高其诊疗效率和质量,助力实现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