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最新资讯  > 正文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发布:人工智能大模型引发数字应用使用方式和算力资源供给双向变革

2023-07-26 14:32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7月26日消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日前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 年)》(以下简称《白皮书》)。

云计算,云服务,网盘

《白皮书》显示,2022 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约达到 3.5 万亿元人民币,增速为 19%。在大模型、算力等需求刺激下,该市场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到 2026 年预计全球云计算市场将达到逾十万亿元。

此外,2022 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为 4550 亿元,同比增长 40.91%。与全球 19% 的增速相比,我国云计算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期,预计 2025 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

《白皮书》指出,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快速发展,引发数字应用使用方式和算力资源供给的双向变革,加速了云计算向面向大体量分布式应用体系化、工程化创新的操作系统演进。

向下来看,算力资源呈现出计算异构、算网融合的特点。以 GPT-4 为例,其模型训练借助公有云能力在通用 CPU 的基础上整合上万个 GPU 芯片,通过云计算平合实现 GPU 集群和 CPU 集群的标准化封装,保障训练任务可以直接下发到大规模计算集群。同时在数据处理方面,模型训练涉及 PB 级的存储数据集、中问结果和训练好的模型参数等,且数据类型各异,也需要云计算平合提供的存储方案,实现复杂数据的统一调度和处理。计算芯片多样化、异构数据复杂化也加速云计算向能够一体化调度、处理计算、网络、存储资源的操作系统方向演进。

向上来看,数字应用呈现出分布式、多模态、超大量级的特点。以 ChatGPT 为例,ChatGPT 的模型参数已达千亿,且模型训练数据涉及文本、图片、音视频等多个模态,基于分布式训练框架实现了超大规模量级的并行计算,这对部署模型的云计算平合提出新的需求。云计算的焦点不仅仅在提升单点应用的研运效能,更要发挥出面向大规模分布式应用协调、分发、部署的中枢管控能力。模型构建的复杂性限制了技术的普惠发展,基于云计算构建开箱即用的大模型服务也成为刚需。

《云计算白皮书(2023 年)》全文:

https://www.caict.ac.cn/kxyj/qwfb/bps/202307/P020230725521473129120.pdf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嘉银科技发布2023年财报:精细运营双向优化 业务规模稳中有进

    北京时间2024年3月28日晚,位于中国上海的科技公司嘉银科技发布了其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嘉银科技在2023全年的促成交易金额达约881亿元,同比增长58.7%;实现营业收入约54.7亿元,同比增长67.1%;实现净利润约12.98亿元。嘉银科技在此次财报中还阐述了其在股东回报方面的诸多努力,公司2024年将继续执行此前发布的分红政策,即以现金方式发放两�

  • 干货!斯坦福发布2024 人工智能指数报告》

    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人工智能指数报告》提供了对2023年人工智能领域进展的全面分析,覆盖了技术进步、经济影响、政策制定和公众舆论等多个方面。以下是报告的一些关键要点:技术进步:行业研究贡献:行业在AI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贡献了51个重要的机器学习模型学术界仅贡献了15个。报告也强调了需要关注AI的伦理、责任和社会影响,以确保其发展能够造福全人类。

  • 抖音集团:2023年136人因触犯廉洁红线被辞退

    抖音集团发布了《2023年抖音集团反舞弊通报》称,2023年全年,抖音集团共查处舞弊类违规案件177起,其中136人因触犯廉洁红线被辞退,23人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该6人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该6人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 AI「搅动」云计算,阿里推动算力底层变革

    “从‘敢为行业先’的可持续低价到AI生态的全面构建,阿里云正面向未来的企业及开发者,全力铺设推动社会进步的算力基石”。在阿里云近期发布的品牌宣传片中,分众传媒和百川智能分别现身其中。作为云计算产业的领航者,阿里云也将继续以造浪者的身份,打造新一代算力基础设施,真正推动“智能化”惠泽千行百业、千家万户。

  • 韩国将在2027年投资70亿美元发展人工智能

    韩国总统尹锡悦周二表示,韩国将在2027年投资近70亿美元发展人工智能,旨在成为全球尖端半导体领域的领导者。韩国作为三星和SK海力士等全球排名前两位的记忆芯片制造商所在地,半导体产业是韩国出口驱动型经济的重要支柱。本月早些时候,日本也宣布向一家芯片企业提供高达39亿美元的补贴,作为振兴其半导体产业计划的一部分。

  • 报告:2023年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超5亿人

    《2023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正式发布。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突破5亿大关,作品总量更是高达3000万部以上,每年新增作品数量约200万部。这一成绩的取得,不仅展示了中国网络文学的魅力,也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 秉持长期主义,老板电器2023年营收净利实现双增

    随着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落地、城镇化转向高质量发展,厨电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作为厨电行业龙头企业,老板电器在把增长作为企业本分的同时,也在以新思路、新技术、新模式,引领厨电行业不断破局。数据显示,厨卫大盘(烟、灶、电热、燃热、消、洗、嵌、净、集成灶)零售额1669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刚需品类(烟、灶、电热、燃热)同比提升6.5%;品需品类(消�

  • 快手发布2023年ESG报告:平台共带动4022万个就业机会

    4 月 22 日,快手发布了《 2023 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ESG报告),详细阐述了 2023 年快手在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公司治理和员工发展等诸多议题上的价值创造。2023 年,快手不断升级ESG体系,深化ESG责任理念与经营战略的融合,推动公司和社会协同可持续发展。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快手积极满足社会各界群体的就业与创业需求,平台共带动 4022 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多举措

  • BOE(京东方)发布2023年年报 稳定经营促进高质量发展

    4月1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45.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1.74%,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实现逐季度提升,全年保持稳定经营,为2024年公司高质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屏之物联”发展战略下,BOE以“聚焦主业、高质发展”为原则,在实现显示业务持续领先的同时,“14N生态链”发展架构的其他业务板块均亮点纷呈,其中物联网创新、传感、MLED、智慧医工业务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3.30%、32.13%、81.42%、26.71%,并在柔性、电竞、车载等多个细分领域叩响2024首季“开门红”,经营质量持续提升。2024年是BOE面向下一个三十年的开局之年,BOE将始终秉持“屏之物联”的发展战略,推动显示技术与物联网技术、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以创新科技加快发展显示产业新质生产力,全力构建“PoweredbyBOE”的产业价值创新生态,推动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引领并带动全产业链的高质发展与价值创造。

  • 零可达荣膺2023年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优秀供商,引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篇章

    在智能制造的浪潮中,无锡零可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凭借其卓越的智能工厂平台和深入的行业解决方案,荣获“2023年度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优秀供应商”奖项。零可达智能工厂平台被评为“2023年度中国制造业智能制造优秀推荐产品”。作为智能制造的先行者和创新者,零可达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开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新篇章,为构建智能、高效、绿色的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