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台积电最新资讯  > 正文

台积电新厂由原定成熟制程切入 2nm 制程以应对 AI 浪潮

2023-07-17 11:39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7月17日消息:据 udn 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为了应对人工智能AI)浪潮,台积电改变高雄建厂计划,由原来的成熟制程改为更先进的 2 纳米制程,预计 2025 年下半年量产,相关建厂计划将于近期宣布。

nvidia-culitho,英伟达,芯片

台积电决定将高雄厂直接切入 2nm 制程,原因是近期人工智能(AI)商机比预期来得更快又猛,相关 AI 公司对台积电 2nm 制程表达高度兴趣;苹果及英伟达等大厂,对台积电 2nm 制程良率、功耗抱持高度肯定。

尽管台积电的强敌英特尔在 2nm 有意争取苹果和英伟达 AI 芯片大单,但英伟达执行长黄仁勋稍早表态,未来新一代服务器芯片仍会全数采用台积电 2nm 制程。

供应链透露,台积电已通知设备商于明年第三季开始交付 2nm 相关机器,高雄厂 2nm 装机作业估计只晚新竹宝山厂一个月。不过,台积电目前进入法说会前缄默期,公司对高雄建厂计划不做任何评论。

台积电已向主管单位提报 2 纳米计划,并希望协助后续供水及供电作业。地方单位表示,将持续协助台积电建厂计划。台积电的 2 纳米技术相比 3 纳米工艺的速度快 10~15%;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 25~30%。

目前,台积电正在紧急赶工兴建第一座厂(P1),预计 2024 年风险性试产,2025 下半年量产。为了开发 2 纳米制程,台积电将派约 1000 名研发人员前往位于竹科、目前正在建设中的 Fab 20 晶圆厂工作。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