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2023》:数字化进入稳增长新阶段,新技术需求和焦虑并存有待破局

2023-07-10 14:5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数字技术推动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未来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7 月 7 日,全球数字经济大会闭幕式在北京举行。会上,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企鹅有调、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发布了《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2023》。这已经是腾讯研究院连续九年追踪全国数字化转型发展,在历年关注全国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基础上,今年的报告初次增加了对未来产业指数和公众数字化认知的分析。

腾讯研究院副院长刘琼发布报告时介绍:“我们发现,过去一年我国数字化转型整体保持增长,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变化趋势,特别是制造业等行业的数字化规模明显提升,数实融合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教授表示:“城市未来产业发展指数与数字化转型指数显著相关,数字化转型进展快的城市其未来产业发展也更具优势。”

腾讯研究院副院长刘琼发布《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2023》

平台发挥数字化”稳增长“作用,城市、行业的进程差异明显

《报告》指出,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数字化转型逐步迈入稳定发展阶段。全国数字化转型指数 2022 年一季度环比增长8.2%,而 2023 年一季度降至1.1%,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趋势。随着疫情结束,一些疫情期间增加的线上活动回归线下,线上和线下需要一段时间达到新平衡,一定程度造成了数字化转型增速趋缓的压力。报告还显示,数字平台在数字化转型中起到了关键的稳定器作用,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应用相比增速下降幅度最小。

全国范围内,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等 11 大城市群持续稳定发展,一直以来保持贡献近八成数字化规模,为全国数字化大盘提供了重要支撑。然而,数字化转型正面临“两极化”的挑战:一线城市指数总量占全国城市整体比例超过1/3,保持增长势头;与此同时,尾部五线城市季度同比平均增速高达23%,呈现快速发展趋势。腰部城市增速减缓,特别是三线城市增速仅为8%,需要警惕“腰部塌陷”风险。具体城市对比,上海、北京、深圳数字化规模继续领跑全国,西藏和青海为代表的西部地区增长表现亮眼。

《报告》揭晓,我国各大行业数字化普遍呈增长势头。腾讯研究院智慧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朋阳回应记者,对十六个主要行业的数据分析显示,行业中一个”领跑“和两”升“两”降“值得重点关注。一个”领跑“是金融行业,其数字化规模和增速分列首先和第三,是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领头羊。两”升“是制造业和通信业,代表了生产侧正在加速数字融合,持续呈上升之势。与之相比,消费侧表现则有些动力不足,生活服务业和零售业的数字化规模都有所下滑,侧面反映出国内消费市场面临一定压力。

针对这些情况,《报告》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鼓励平台企业继续担当“稳定器”,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稳定发展;二是保持和提升金融、通信、制造等数字化领先行业的积极性,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开放合作;三是扩展和加大生活服务、零售等消费行业领域的政策支持力度,激励技术服务商为这些企业开发和提供便捷的数字化工具组合。

数字化工具价值获广泛认可,新技术需求和焦虑并存

《报告》初次针对公众数字化认知进行调研,通过腾讯企鹅有调收集了 5796 份样本的调查数据。结果显示,97.1%的受访者已经不同程度应用了数字化工具,各行业、各地方的人群都能从数字化发展中受益。受访者普遍认为,数字化工具最核心的价值在于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数字化工具还被视为一个强有力的手段来帮助大家“开源”,包括拓展客户群、推广产品市场以及增强企业技术实力。这不仅揭示了数字化工具在公众生活和工作中的广泛应用,也预示着数字化发展将继续为社会带来更多红利。

在众多的新技术中,人工智能受到了最广泛的关注。根据调查结果,有36.8%的受访者认为AI将产生重要影响。在受访者中,来自ICT(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以及金融业的从业者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度比较高,比例达到47%。此外,偏向于数实融合生产的行业如农业、能源、制造业等,关注度也相对较高。未来人工智能的变革,可能在这些行业中率先取得突破进展。

另一个角度,受访者也普遍关注AI等数字技术的冲击。数据显示,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这些技术的发展将对自己所在行业的岗位产生压力,而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已经开始担忧这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专业服务类和技术类的职业。为应对这些挑战,人们希望能够学习到更多与职业相关的数字技能。数据分析、媒体创作和有效办公成为学习热点,关注比例位列前三。特别是在校学生,对AIGC技术和媒体创作等数字技能的学习需求尤为显著,占比分别高达34%和43%,远高于其他人群。

从历史的经验看,在产业进行转型升级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就业冰河期”。特别是在当前我国总体就业压力仍较大的背景下,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机会和冲击,应进一步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提升劳动者数字技能,为更高质量充分就业持续注入新动力。

《报告》由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企鹅有调与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发布,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猫眼研究院等参与支持。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