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AGI时代最新资讯  > 正文

Moka发布《AGI时代组织变革研究报告》:近八成企业倾向借助第三方完善AI布局

2023-06-28 17:3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AGI时代的帷幕已然拉开。新时代下,企业的组织管理应该如何调整策略以顺应新的需求,是每个企业都在思考的命题。

为此,在 6 月 28 日北京召开 2023 夏季新品发布会上,Moka与 36 氪研究院联合发布《AGI时代下的组织变革研究报告》。报告基于对 116 家企业的调研和分析,系统探讨了AGI时代下的组织变革趋势、人才培养需求、智能化转型模式等问题,梳理出企业面对AGI时代进行组织及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更新的主要实践路径。

报告指出,短期内,75.6%受访企业倾向于同第三方技术服务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完善AI系统和工具的布局,而仅有16.2%企业表示将通过系统和工具自研的方式推进组织管理的智能化转型。 可见,大部分企业都更愿意与专业的技术服务提供商合作,从而快速实现AI技术的落地应用。这一调研结果表明,在当前迅速发展的AGI时代,企业已经认识到了AI技术对于企业管理和运营的重要性,并且开始寻求与专业技术服务商合作,以加速其智能化转型的进程。

AGI多场景化应用加速,人机协同或是未来组织新形态

尽管当下AGI仍处于发展早期,但不乏国际科技巨头和国内互联网集团纷纷押注大模型研发,旨在以更广的数据及语料规模驱动AGI更广泛的商业化落地,并已在包括文字、代码、图像、语音、视频等诸多领域和场景实现应用。

《AGI时代下的组织变革研究报告》指出,在为各场景赋能中,AGI势必会重塑组织内部的工作模式,驱动员工与机器或智能化工具之间更为紧密的协作,引导人机交互和信息共享,为组织带来更有效、更优质的工作成果——人机协作有望成为AGI时代的主流工作模式。此前,AI已实现对部分重复性机械式工作内容的人力替代,相较于由人主导的工作模式,人机协作将在资源分配、创新实践和环境自适应领域释放自身价值。

特别是在人机协同模式发展趋势愈发明显的背景下,AGI是否会全面替代人类岗位也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问题。目前呈指数级发展的AGI技术的确对各行各业多岗位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根据报告调研结果, 3 成以上的企业认为广告营销、内容策划等非技术岗位受AGI的影响最为显著。近半数受访企业表示,顺应AGI技术变革潮流的人机协作模式仍有待进一步探索,与之配套的人力和组织文化管理方式的缺失,将直接阻碍AGI技术对组织及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赋能。

新一轮生产力变革袭来, 1 成企业率先在组织管理中投入AI决策

AGI已悄然引发生产力的变革,其可部分媲美人类的内容生成能力和依托强大算力而释放的分析能力,助力生产效率提升的同时,辅助人类进行更为科学和敏捷的决策。红杉资本预测,AGI有望提升10%人类生产力,或产生数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由AGI引发的生产力变革,势必会推动生产关系的革新。

《AGI时代下的组织变革研究报告》显示,面对呼啸而至的AGI浪潮,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技术在驱动工作模式变革的同时,也带来人力资源管理优化、人效提升的可行路径。但目前来看,在技术应用层面,AGI系统和工具在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各场景下的渗透率仍有待提升。在参与调研的企业中,40.6%暂未进行AI系统布局。而在其余已实现AI应用的企业中,47.4%表示仅在单一管理模块内实现工具的使用,且技术并未参与管理决策;仅有9.6%的受访企业在部分模块采用AI工具,并让AI参与组织及人力资源管理决策。

对于已实现AI布局的受访企业而言,不同管理模块间AI技术的渗透率也存在一定差异,多数企业已在招聘这一天然存在大量数据处理需求的场景更多的运用AI系统和工具(75.71%),远高于人事(42.86%)、绩效(24.29%)、薪酬福利(24.29%)、人才培养(17.14%)和战略文化(5.71%)等其他模块。

AI向通用型智能的深入,一方面为智能化水平相对较高的招聘环节带来更为准确和有效的人才获取与匹配路径,另一方面也为其他场景带来有效管理新可能,企业需要及时开启并不断深入“AGI+组织管理”探索,来加速推进组织及人力资源向智能化迈进。

数字人才赋能组织转型,“外招+内培”成企业主要人才战略

AGI时代,构建复合型人才队伍、强化人才力愈发成为组织应对行业竞争与时代变局的关键。然而,AGI人才力的打造,对企业及组织在选、用、育、留各环节的管理均提出一定挑战。从sourcing到人才转化再到人才价值最 大化,组织需考虑包括人才战略规划、人才与组织文化匹配等在内的多重因素。

《AGI时代下的组织变革研究报告》中显示,就人才力打造而言,半数以上的受访企业希望通过数字化人才盘点明确AGI时代组织人才战略。数字化人才盘点是了解组织现有人才结构和能力的关键步骤,组织可以基于对现有员工数字化技能的调查和评估,判断员工是否具备适应AGI时代新技术和人工协作模式的能力,明确组织人才的分布情况、潜力和发展需求,由此洞察组织能力和人才缺口。

具体来看,企业将开放AGI技术岗位招聘(37.8%)、借助灵活用工/外包等形式丰富人才获取路径(27%)、引入数字员工(18.9%),招引外部人才扩充组织AGI人才队伍。而针对现有员工,54.1%受访企业表示会利用数字化培训内容,帮助员工逐渐形成AI思维能力,另有32.4%和27%企业将分别用人才薪酬激励计划和个性化个人提升计划的方式,来提升组织人才稳定性。借助“外部招引”与“内部培养”的结合,企业旨在全方位优化组织人才结构,迎合AGI时代对核心人才供给的高标准、及时性的要求。

Moka CEO李国兴在发布会上表示,AGI时代将给人力资源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AI技术不仅可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和效果,让人力资源专员从繁琐的行政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于更有价值的战略性工作,还可以为员工提供更好的招聘体验和职业发展机会,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尊重。Moka作为领先的新生代HR SaaS服务商,同样推出了Moka Eva HR智能伙伴,为管理者、HR及员工三方带来AGI时代新体验。Moka期待与更多的企业合作,共同探索AI技术在人力资源领域的无限可能性。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