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CFFF平台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高校云上科研智算平台上线 复旦大学与阿里云等共同打造

2023-06-27 12:00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6月27日 消息:日前,国内高校最大的科研智算平台CFFF“切问”一号、“近思”一号在复旦大学正式上线。

据悉,这台为发现和解决复杂科学问题而建的科研“超级计算机”由复旦大学与阿里云等共同打造,以先进的公共云模式提供超千卡并行智能计算,支持千亿参数的大模型训练——这在国内高校中尚属首例,也领先于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 。CFFF平台由面向多学科融合创新的AI for Science智能计算集群“切问”一号和面向高精尖研究的专用高性能计算集群“近思”一号两部分组成。

云计算 互联网 元宇宙 (1)

注:图文无关

这一新型“大科学装置”可实现高效的超千卡并行智能计算,支持千亿参数的大模型加速运行,在国内高校中尚属首例。目前,CFFF平台上的第一个科研成果已经诞生。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李昊团队近期发布了45亿参数量的中短期天气预报大模型,预测效果在公开数据集上首次达到业界公认的ECMWF(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集合平均水平,并将预测速度从原来的小时级缩短到了3秒内。

会上,复旦大学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复旦大学联合中国电信和阿里云建设全国高校算力第一高性能专用智算平台。同时,复旦大学即将举办全球首个综合性科学智能竞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