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阿里巴巴最新资讯  > 正文

外媒热议阿里更换CEO:精神仍是他 有个业务很重要

2023-06-20 19:35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今天宣布,张勇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专职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同时,阿里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将出任董事会主席,淘天集团董事长吴泳铭出任阿里CEO。

以下是外媒对于阿里更换CEO的评论:

彭博社:马云依旧是精神领袖

彭博社称,就在阿里流失市场份额,难于在后疫情时代恢复增长之际,该公司换掉了已担任公司CEO八年的张勇。

报道引用凯基亚州投资策略部主管温杰(Kenny Wen)的话称,阿里新任CEO和董事会主席都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与马云的关系最密切。这意味着,马云仍然是阿里的精神领袖。温杰表示,他不认为管理层的变动意味着阿里的重大战略变化。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凯瑟琳林(Catherine Lim)和特里尼陈(Trini Tan)认为,阿里任命淘天集团现任董事长吴泳铭为新任CEO,反映出该部门对控股公司的贡献可能会增加,特别是考虑到,其他五家业务集团中有三家的股权会因为即将进行的IPO和外部融资而被稀释的情况下。阿里现任CEO张勇是投资者眼中的知名人物,他被调往充满活力的云业务部门,可能会给正在等待通过股息获得该部门股份的阿里股东带来一些保证。

路透社:确保顺利过渡 凸显电商业务重要性

报道引用上海独立分析师埃里克陈(Eric Chen)的话称,在新的架构下,阿里将在六大业务集团的战略制定中发挥更小的作用,因此让阿里创始人蔡崇信、吴泳铭担任董事会主席和CEO,可能是为了确保领导层的顺利过渡和保持文化。

电商咨询公司WPIC Marketing Technologies联合创始人兼CEO雅各布库克(Jacob Cooke)认为,吴泳铭升任CEO“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渡,标志着电商在阿里路线图中不可动摇的重要性”。

库克表示,他不认为领导层的变动是阿里内部重大战略转变的信号,因为新领导层都是马云的联合创始人和亲密伙伴。“如果说有什么转变的话,那就是它凸显出AI在公司业务重点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同时也强调了电商是核心业务部门。”库克称。

《金融时报》: 吴泳铭性格安静 适合串联各部门

《金融时报》称,投资者对于阿里更换CEO一事表示谨慎欢迎。在管理层变动消息宣布前,阿里股价今天在港股下跌近2%。消息宣布后,阿里股价跌幅在午后交易中收窄至1%。相比之下,追踪阿里等科技股的恒生科技指数下跌了大约2.5%。

阿里前高管、《阿里巴巴之道》作者黄明威(Brian Wong)表示,吴泳铭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帮手。 他在阿里的大部分业务发展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对公司有全面地了解。

一位接近阿里管理层的人士表示:“吴泳铭的性格更安静,更善于分析,不像马云那样性格外向。但是,随着阿里转变成为六个业务集团的控股公司,你需要一个能够从战略上思考如何将它们串联在一起的人,而不是一个带头冲锋的人。”

《华尔街日报》:马云依旧很关心阿里

报道称,马云近期在阿里总部所在地杭州现身。根据阿里研究部门的一份声明,上周六,他参加了自己在2018年发起的年度全球数学竞赛活动,并与决赛选手聊天。

蔡崇信将担任阿里董事会主席

文章提到,阿里总裁迈克尔埃文斯(Michael Evans)上周在巴黎举行的科技活动上表示,马云仍是阿里最大股东,依旧十分关心公司。

《纽约时报》:阿里重大管理层调整

报道称,阿里周二宣布的人事变动是对管理层的一次重大调整。张勇将同时卸任董事会主席和CEO职务,不再是阿里最高领导者

CNBC:阿里意外宣布更换CEO

CNBC认为,阿里的CEO调整出人意料,此举能够让张勇全力聚焦云智能业务。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