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最新资讯  > 正文

儿童数字内容市场空间巨大,叫叫运用科技助推行业创新

2023-06-20 13:4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6 月 15 日~ 18 日,第 29 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世界童书论坛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重要的专业活动之一,聚焦国际童书出版和儿童内容前沿趋势,一直备受业界关注。今年,儿童成长数字内容平台叫叫,作为 2023 世界童书论坛官方合作伙伴,与业内各界共同探讨儿童内容市场的发展新方向。

叫叫作为论坛上唯 一数字内容平台代表,其在儿童数字内容领域的创新实践、对儿童数字内容生产的独特理念,引起广泛关注和共鸣。

当实体出版遇到数字技术

    叫叫 2006 年做纸质绘本起步, 2018 年开始以叫叫APP切入儿童数字内容领域,对数字内容和实体出版都有很深的理解。

    数字技术的发展,让儿童内容的形式更加多元,提升交互性及参与感,为用户带来更为沉浸式的体验。 儿童图书也不再是单纯的文字载体,而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具有传播力、影响力的内容核心。以文字为支点,可以衍生出多种多样的形态。优质童书内容与VR、AI等技术产生有机融合,动画、音频、视频、立体书等多元形式的交融使孩子的视听触觉交互联通,让读书的过程不止于“读”。

 叫叫有一套主题内容叫做《趣味三国》特别受到小朋友的欢迎。低龄的小朋友可能没办法直接阅读《三国演义》原著,但他们可以从其中的人物和典故开始熟悉三国的故事。数字技术可以让原本在纸上的人物“活”起来了。孩子可以在观看内容的过程中通过在屏幕上点击、拖拽、描画、录音等方式参与其中,有更加身临其境的感觉。

叫叫拥有一支专业的儿童内容创作团队,包括编剧、制片、美术、设计、视频、 故事设计、动画制作、音视频创作等,会根据儿童的心理特点、行为模式、认知水平等各方面去精细打磨内容。一段 15 分钟的数字内容,要经过25- 30 个细分的环节,实际背后有 100 多个人在创作,集合了内容制作、技术研发、出版等多方力量。

数字内容自带科技“基因”

不熟悉数字内容领域的人,容易简单地将儿童数字内容理解为把实体童书“搬运”到线上,只不过形式更为丰富。在叫叫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事实上,数字内容与实体童书拥有完全不同的基因。

数字技术令内容生产方可以深度了解用户,并从用户角度出发,进行准确匹配的内容生产。基于深耕多年对儿童生长发育规律的深度理解,结合数千万用户的内容反馈数据,运用独有的儿童兴趣算法技术,叫叫能够准确把握孩子的喜好和需求,提供与其年龄和兴趣相匹配的内容。

实体出版物时代,图书发行以后,收集读者反馈的时间周期很长,而且反馈精细度不够,内容制作团队只知道哪本书受欢迎,需要再版,但是可能永远不知道小朋友喜欢这本书的哪一部分。

现在,通过数字技术手段,叫叫可以从用户观看内容过程中的跳出率、重播率、参与率、情绪变化等数据去判断他们对的内容喜爱程度。由此更清楚地知道哪些内容更优质,哪些还有改进空间,原因分别是什么 。通过用户反馈大数据再结合专业的判断,可以进行内容的不断迭代优化。

叫叫的内容每年都会进行多次大小迭代,细节持续优化,信息及时更新。这个迭代速度对于整个儿童内容行业是颠覆性的,对于传统出版公司、影视公司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对于用户而言却是必要的。社会环境在变化,技术在变化,用户的认知和行为习惯在变化,快速的内容迭代可以更动态、更准确地满足孩子的内容需求。

线上线下“全场景”儿童内容服务

 叫叫做数字内容,但不只做数字内容。或许与创始团队的儿童绘本创作背景有关,叫叫是有“纸书”情结的。

叫叫坚信,不论实体图书还是数字内容,教育的本质是不变的。图书不仅仅是知识的载体,更是与孩子们共度美好时光的桥梁,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和想象力的重要工具。伴随线上内容,叫叫每月为用户同步寄送纸质图书,全年共寄出 300 本,令孩子在自主学习数字内容的同时,也增加纸质图书的接触,同时促进父母陪伴孩子一同阅读,打造更多亲子阅读场景。

这与叫叫一直强调的“儿童本位”理念是一脉相承的。为孩子选择内容的是家长,家长是购买决策者,从业人士往往倾向于用大人的思维去做儿童内容的生产。但实际上,儿童内容服务的对象是孩子。“孩子作为真实的用户,需要被看见”,叫叫内容研究负责人甘薇在多个场合公开呼吁。

线上线下的内容接触,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有益和必要的,儿童需要全方位的优质内容。

基于这种理念,叫叫致力于为儿童打造线上线下“全场景”内容服务。通过数字内容+纸质图书相结合的方式,为儿童创造融合式学习体验,搭建科学的成长体系及阶梯,激发孩子学习兴趣,令孩子收获爱与成长。

是市场机会,也是社会责任

儿童数字内容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在线化服务得以实现;二是80、 90 后互联网原住民成为家长,使孩子接触数字内容成为可能。但行业仍然处于爆发初期。

《 2022 中国儿童网络安全研究报告》显示,儿童数字化成长非常快速,且有明显低龄化倾向,早在幼儿园时期(3- 6 岁),数字化接触和使用就已超出家长们的想象:儿童的手机接触率为91.8%、平板电脑接触率为83.4%,电脑接触率为80.6%。

相比之下,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儿童专属数字内容的整体渗透率非常低。

与此同时,儿童对数字化的过度接触,已引起家长和社会的担忧。儿童的数字化接触中,包括许多仅具备娱乐属性、对儿童身心成长并无帮助的“无营养”内容,甚至混杂着一部分“少儿不宜”的内容。这种担忧也影响着家长的决策心智。越来越多的家长认为,既然孩子接触电子产品不可避免,那么与其看动画片,不如学习优质内容,让孩子从知识和心理上有所成长。在这种心智下,家长对付费数字内容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各家儿童数字内容品牌需要面对的,不是红海厮杀,而是共同努力,生产更多优 秀的、适合孩子认知水平和发育规律的专业化内容,将孩子从无意义、被污染的内容中“打捞”出来。这是留给“叫叫”们的市场空间,也是社会责任。

叫叫作为行业引领者,除了本次世界童书论坛,也通过各种方式持续倡导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儿童内容领域。 2023 年 4 月,叫叫与人民网共同推出的“儿童阅力计划”联合人民数据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儿童阅读发展研究报告》,引发行业对儿童阅读的广泛关注。

叫叫营销合伙人孙镭祝在BIBF表示:“我们希望和行业内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关注儿童内容领域,去参与、丰富这个领域,生产更多优 秀的儿童内容,用孩子们喜欢的内容和形式,帮助孩子们在探索未知中找到自己的长处,在成就感中学有所获,快乐成长。”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