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Dino监控易最新资讯  > 正文

监控易直播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运维

2023-06-14 10:3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演讲人:Dino  监控易事业部副总

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监控易的直播间,今天我们将一起探讨运维这个话题。主要议题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运维。

运维的目标管理

在这个话题之前,首先需要了解运维目标,以便于选择适合的产品和方法。大家可能都有自己的见解,但总结起来就是以下三点:网络稳定、设备监控和系统可用。

虽然您毫无疑问已经付出很多努力,但最终效果不符合领导期望,并未达到对业务支持的运维要求。从这两个角度来看,运维很难获得业务部门的认可,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呢?实际上,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运维的最终目标不仅仅是要保证网络稳定和设备无故障。

唯 一的目标是将业务作为最终目标。

对于一个组织,其最终目标是什么?当然是业务目标。如果运维部门无法将业务目标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那么它只能局限于刚才我们看到的上面这张图中,并不能为组织创造组织级别的价值。这就是为什么业务部门将你视为仅支持他们的一个部门,而不是视为自己的一员。由于您的目标与他们的目标不一致,他们不知道你在做什么,你也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而这两个目标不一致导致您无法展示运维的价值。

因此,我们运维的终 极目标就是业务目标。只有当您将业务目标作为自己的运维最终目标时,您才是业务部门的一员,才能与业务部门捆绑在一起。这样,您就能与业务部门一起汇报您完成了多少笔订单,并说明为了完成这些订单,您付出了什么努力。这就是我们运维的最终目标,然而,实现这个目标是非常困难的。

传统模式下,我们的运维人员无法看到业务内容或参与流程,因此无法实现传统模式下的运维。因此,我们需要改变方式。如何改变呢?我们需要明确业务目标和运维终 极目标,然后选择适合我们的产品。在数字化转型快速发展的现阶段,我们需要上云、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孪生和云原生等。

如何选运维产品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的设备和系统越来越多,这给我们的运维人员带来了巨大挑战。我们需要提高运维质量和效率,以实现最终运维目标。若你无法提高运维效率和质量,那也就无从谈起如何帮助业务部门一起实现运维指标和规范。

1、一体化管理

在选择产品时,我们需要考虑实现一体化管理。在运维中心,涉及到各种各样的网络设备、安全设备以及机房等设备,如果这些设备都是分开管理的,那将会导致运维效率和质量下降,非常不利于实现我们的最终目标。

我们作为运维人员,每天需要频繁地切换登录不同的系统,查看是否有问题。这样的话,我们每天都在进行切换,一旦出现问题,我们没能及时发现和处理,业务部门往往会投诉。

因此,我们必须使用一个管理平台来实现统一的管理和监控,包含所有可监控的资源,并采集其运行数据。通过对运行数据进行实时分析,我们可以实时监测故障并及时处理,提高运维效率和质量。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体现出运维的价值,提高业务目标的达成率。因此,建立一个一体化的管理平台,是我们提高运维效率和质量、创造价值的基础。

2、资源可视化

为了提高运维效率和质量,我们需要将所有资源有效地纳管并进行可视化,让资源可见。这样,我们可以随时掌握其状态,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从而实现运维的价值。

3、响应迅捷

我们还需要快速响应问题,因为设备数据很多,如果页面打开速度很慢,我们就看不到数据,无法及时发现问题。此外,运维系统本身也需要具备高可用性,以确保运维工作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因此,选择一个具备快速响应、高可用性和可视化管理等功能的运维产品至关重要。

业务运行完全依赖于运维系统提供有效的支撑,如果系统自己出了问题,那他怎么去能支撑别人。

另外就是我们要保证系统的稳定性,除了高可用保证系统的稳定性,不要经常出现故障,有故障了以后我们自己能监测,我们自己能修复,甚至于我们要给业务系统要发出通知,我在什么时间可能出现问题了,要进行处理的或者是等待,或者是有什么应急的响应方案。这样就保证业务系统不会受到运维的影响,才是对业务系统有效的配合。

4、信创国产化

最后,国际环境风云变幻,我们很多行业要求要国产,要自主可控,使用国产化的设备,使用国产化的软件等等,这个要求现在非常高。尤其在某些特殊的行业,比如很多国企也都在推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

第 一是合规性要求,很多行业的政策,包括国家政策,都要求必须要使用国产化的软硬件设备。

第二是安全性的考虑,对于很多国外开源的软件,我们无法去验证它的安全性,如果我们都一一把它安全性进行验证,那我们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研发专家,是一个技术专家了。所以无法有效验证安全性,完全依赖于提供者本身的安全说明,是非常不可靠的。

第三是生态圈的融合。开源软件具有不可控性,我们很难管理这些设备,也无法实现设备的融合和集成。因此,选择一个具备国产化、自主可控和可集成管理等功能的运维产品非常重要。

在选择运维产品时,我们应该首先确定运维目标,即成为业务部门的一员,为其提供有效、高质量的支持,并为企业带来业务价值。在此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运维产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估和调整,以达到最 佳效果。

监控易产品概览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监控易产品。它是一个集成的监控平台,可以监控所有软硬件资源,包括IT资源、机房环境设备以及物联网设备。其优点在于,使用一个平台即可管理所有资源,而无需分别使用不同平台进行管理,并且可以定期进行巡检,保障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监控易产品的另一个优点是支持对 2000 多种设备、软硬件设施的监控,并且可以监测超过 20 万项指标,覆盖市场主流资源。此外,监控易支持分布式部署,可以实现对分支机构、边缘设备的统一管理,提高运维效率,同时保障数据稳定性和性能。该产品还支持集群化部署和弹性负载均衡,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和可扩展性,以及采集任务的持续可用性,避免单点故障和系统崩溃,保障业务系统的稳定性。

监控易从底层的采集器到中间件、数据库再到 webserver 都是自主研发,没有采用开源或者国外的第三方插件,具有高安全性和可靠性,可在国产化环境下部署。另外监控易采用了很多安全机制,来保证企业级的安全。该产品已实现对所有主流国产软硬件资源的统一纳管,是国产化道路上的先行者。关于运维开源软件,可在下期探讨。感谢大家参与,下期再见。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