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联想创新开放日最新资讯  > 正文

计算引领AI赋能 联想创新开放日公开七大行业解决方案

2023-06-13 18:0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6 月 13 日, 2023 联想创新开放日上,联想全面展示了七大行业核心解决方案。这也是联想在新财年宣布成立七大纵队以来,全行业方案服务能力首 次亮相。在此基础上,联想还首 次集中展示了AI底层技术驱动的多个行业解决方案,进一步强化了联想通过AI推动智能化转型中的技术和方案领先性。

据了解,联想经过六年矢志不渝的坚持和努力,在两大转型持续深化下,开启了新一轮组织变革。联想中国为打造面向不同客群、统一的3S营销和销售平台,深化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宣布成立了七大行业纵队——政府纵队、运营商纵队、金融纵队、教育纵队、互联网服务纵队、制造纵队和重点行业纵队。未来联想中国将整合资源,快速提升在这几大行业的3S份额。

七大行业纵队的成立,是联想中国推进以客户为中心转型进入智能化时代的标志性事件。联想通过持续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和3S转型两大转型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客户直达业务模式,PC业务连续五年创下市场份额的历史新高;PC之外的3S业务保持了高速成长,联想集团2022/ 23 财年业绩报告显示,全年非PC营收占比提升到近40%。

此次创新开放日上联想首 次展示七大行业核心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标志着联想已经开始从硬件提供商逐渐蜕变成3S全栈的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服务提供商,并依托端-边-云-网-智的新IT架构,以及多年来沉淀出的智能引擎擎天,为客户提供智能化全旅程的陪伴式服务。在完成了3S业务布局后,联想中国区将集合七大纵队的核心能力,全面冲击3S市场份额第 一。

七大纵队核心解决方案首 发亮相

七大行业纵队全栈出击,堪称联想进入智能化时代的里程碑事件,也是本次开放日活动中,在行业智能化转型场景解决方案的展示中倍受关注的焦点之一。

今年 2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目标是到 2025 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联想正是前瞻性地看到了智能化变革的趋势而提前布局,通过 6 年来自身智能化转型实践和业务变革,形成了与行业其它竞争对手差异化的竞争力和为行业赋能的能力。

聚焦到政府领域,《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已经发布。建设公平规范的数字治理生态,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格局,成为亟待以智能技术变革和重塑的两大领域;推进数字技术与五位一体深度融合,支持数字经济做优做大、数字政务有效协同、数字文化自信繁荣、数字社会普惠便捷、数字生态文明绿色普惠成为重要发力点。全新的需求对算力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数据平台及服务和安全产品的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智慧医疗为关键场景之一,依托联想新IT技术架构,硬件+软件+服务产品组合,技术研发与方案定制能力及服务保障体系,支撑医疗等政府行业数字化转型,联想重磅推出了多院区/区域医疗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医疗云桌面解决方案等 12 大智慧医疗解决方案,针对行业痛点,以个性化的方案服务助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河南儿童医院等客户的智能化转型。

在被誉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制造业领域,由于政策和技术趋势的推动,其正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迈进。联想以3S全栈的产品、方案和服务以及卓越的供应链能力,赋能制造业客户实现降本增效、安全可控、零碳制造等智能化转型需求。打造了 18 个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助力智能化转型,包括数据迁移解决方案,智慧能源管理方案,机器人远程审厂方案,智慧焊接方案,SAP HANA解决方案等。

在教育领域,联想基于对高教、高职和中职以及普教等教育客户的需求洞察,依托领先的算力能力,打造了联想HPC解决方案、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教育数据存储解决等 9 大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可以提供全学段、全场景教学信息化产品、解决方案和完善的服务,并打造了北京大学温水水冷高性能计算方案,华中师范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等一系列标杆案例。

运营商纵队则凭借联想自身领先的新IT架构和转型经验,并立足云网融合、算网一体建设主力军的身份,携手运营商伙伴,赋能运营商云转数改,建立产业数字化新航道,全面协同运营商伙伴核心新基建建设,为政企客户打造了包括SAP从硬件平台到应用开发与服务的端到端能力、超大规模企业级云管理与运维等在内的五大运营商行业解决方案,成功赋能联宝科技5G专网助力新智造,以及重庆保税港物流智能化等智能化转型案例。

而在金融领域,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以“数字、智慧、绿色、公平”为特征的金融服务能力亟待全面提升,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快金融服务智能再造,成为金融行业今后发展的必由之路。联想凭借长期服务金融客户的成功经验以及行业know-how、服务保障体系,为金融客户在智能化转型中提供从桌面到数据中心的硬件基础设施、端到端13+智慧金融解决方案及全生命周期服务。

在互联网服务领域,联想聚焦人工智能、增强现实、区块链、云计算/边缘计算、设备创新、5G六大前沿科技领域,通过稳定可靠的全栈产品+服务的经验、卓越灵活的产品定制化能力,助力互联网企业持续降低TCO,满足互联网企业提升数据中心能力和云端竞争力的需求。

除此之外,联想还针对公共服务,交通以及能源等重点行业,依托新IT技术以及擎天智能引擎,为客户提供3S全栈全周期的陪伴式服务,并加速推进各领域的智能化转型升级。

在今年 1 月份,联想还与信通院联合发布了《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并提出了企业智能化转型成熟度模型以及企业智能化转型框架。针对企业智能化转型需求,联想打造了从咨询,部署到运维一站式全周期服务。

据了解,凭借端边云网智的新IT全栈服务能力,目前联想已经帮助超过 200 家大中型企业成功走上智能化转型之路。在以3S产品、方案和服务赋能企业智能化方面,联想已助力三一重工、徐工、陕重汽、冠捷等数百家中国大型企业,并形成一批可复制的灯塔案例。

计算引领 AI赋能 驱动行业智能跃升

除了赋能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场景解决方案外,此次开放日也展现了AI作为当今最 具前瞻性和颠覆性的技术之一,在快速演进迭代的同时,也已开始在各个行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全面赋能算力设备、智能硬件、解决方案和服务,结合大数据模型和行业解决方案,AI正在全面改变和推进社会的智慧化进程。

在创新开放日创力加速区,联想以“AI+”为线索,展示了以机器视觉、提示学习、大模型、小样本终身学习、语音识别等多项底层AI技术赋能的多个行业解决方案。依托于新IT全栈算力布局,联想深耕两大“锚点”技术——计算与AI的研发、落地,用先进的产品与方案驱动千行百业的进一步智能化跃升。

正如算力是AI时代的基础设施,交通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交通强国战略下,数字交通更是我国基建重要布局。在活动现场,联想展示了机器视觉算法支持的车联网数字路口解决方案,如何基于已有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应用先进底层AI技术,实现了智慧交通的又一次智能升级。在计算机视觉与算法赋能下,联想利用路口已有摄像头即可进行基于单目3D检测的车流数字化;将BEV(鸟瞰图视角)进行时间空间上的融合。最终在统一框架下清晰地显示交通参与者的位置、朝向、大小、速度等。

“聪明”的路通往“智慧”的城。偌大的城市中,智慧园区如同一个个智慧枢纽,流转着千行百业的智能生产力。活动现场,联想展出的WisEye智慧园区视频分析解决方案,赋能了业界首 个利用视频AI进行分析的闸机。使用联想自研的全栈智能视频监控分析技术,视频闸机识别范围涵盖了人脸、人体、车辆、行为等,相比于红外线方案,联想视频分析技术可以为园区的闸机提供更开阔的“视野”与智慧的“判断力”,有效避免识别不到进出行人与物品造成的安全隐患,助力园区智能化改造升级。

车联网数字路口与WiseEye智慧园区视频分析解决方案带来的行业智能跃升只是联想助推千行百业智能化转型的一个缩影。活动现场,联想在智慧零售、智慧客服、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领域均展出了以AI技术赋能的行业解决方案,AI赋能已经成为联想方案服务的一大亮点。并且,依托新IT架构和有AI加持的智能引擎“擎天”持续打造坚实的数字底座方案,通过计算引领AI赋能,持续构建联想方案服务在赋能行业智能化转型中的核心竞争力,在加速各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同时,为其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长远发展助力。

发挥链主优势 打造ESG中国新样板

助推行业智能化转型不仅是技术与时代发展的必然,更是联想对社会责任的积极实践。作为ESG先行企业,联想一直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科技创新助推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新IT”驱动下联想将ESG理念与业务和服务转型全面融合、创新,最终达成从领先者向赋能者转变的角色。大多数企业在发展初期,难于兼顾可持续发展与高速增长的平衡。而联想中国,则正在成为绿色ESG中国样本。这也成为了联想方案服务赋能行业智能化转型的核心能力之一。

此次创新开放日联想专门设立ESG零碳领航站,展出了联想智慧园区3D可视化低碳园区运营管理平台等,全面展示了联想在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外向赋能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早在 2015 年,中国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 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就正式提出要“打造绿色供应链”。“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在打造产业链“链主”企业的同时要重视发挥其生态主导力。

作为国内最早践行ESG的企业,联想率先完成从净零排放顶层目标与战略制定,到全产品生命周期减碳的实践闭环。联想承诺到 2030 年实现公司运营性直接及间接碳排放减少 50%,部分价值链的碳排放强度降低 25%,并在 2050 年底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联想坚持以减碳降碳为标准和动力,推动传统行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在绿色创新相关的技术研发上,联想不断将自身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深度实践进行“内生外化”,将自身的ESG实践经验沉淀为ESG解决方案,并持续推动相关技术成果的落地实施,为各行各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打造科技制造零碳实践标杆。

凭借在ESG领域的最 佳实践, 2022 年 12 月,全球最 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上调联想集团ESG评级至AAA级,为全球最 高等级,也成为了中国该评级唯二的企业之一。此外,联想集团还获得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AA+评级,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2022 供应链脱碳先锋及环境领导力奖,Gartner全球供应链25 强榜单第 8 名。

智能化转型燎原之势正在愈燃愈烈。在数字经济建设前提下,智能化转型是未来十年中国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利器。面向未来,肩负链主优势与责任,联想将持续深化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和3S转型,以计算力驱动、AI赋能为依托,不断创新技术,升级、完善方案服务,并将依托七大纵队全栈出击,争夺3S市场第 一,为行业智能化转型持续助力,加速推动新计算时代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