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黄家驷外科学最新资讯  > 正文

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沈锋教授担任传世经典《黄家驷外科学》主编

2023-06-08 16:1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5 月 4 日,《黄家驷外科学》第 9 版主编人会议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召开。华中科技大学陈孝平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刘允怡院士、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沈锋教授受聘担任第 9 版主编。

《黄家驷外科学》是我国外科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学经典、传世著作,凝结了黄家驷、吴阶平、兰锡纯、曾宪九、方先之、裘法祖、吴孟超、吴在德等外科前辈,以及我国几代外科学家的心血。

《黄家驷外科学》第 1 版到第 8 版

回顾《黄家驷外科学》 1960 年第 1 版到第 8 版的编写出版历程,至今整整 63 载,凝聚了“吴阶平院士和裘法祖院士互相谦让第 一主编”、“吴孟超院士生前在病榻上依旧惦记第 8 版审稿”等诸多感人事迹。

上下滑动查看《黄家驷外科学》第 1 版到第 8 版图片

△《黄家驷外科学》第 1 版

△《黄家驷外科学》第 2 版

△《黄家驷外科学》第 2 版号外版

△《黄家驷外科学》第 3 版

△《黄家驷外科学》第 4 版

△《黄家驷外科学》第 5 版

△《黄家驷外科学》第 6 版

△《黄家驷外科学》第 7 版

△《黄家驷外科学》第 8 版

《黄家驷外科学》从第 1 版由黄家驷、吴阶平等 6 位专家执笔,发展到第 8 版 300 多位杰出医学科学家、外科学家参与编著,已经成为国际上外科学的经典巨著。版版修订、代代相传、人才辈出,该书代表着我国外科学学术的最 高水平,与国际知名的外科学品牌专著竞相媲美。

1957 年《黄家驷外科学》第 1 版编委合影

前排左起:曾宪九、吴阶平、方先之

后排左起:兰锡纯、黄家驷、裘法祖

《黄家驷外科学》作为外科医生和医学生必学的教科书、必备的参考书和案头的工具书,以一本书教育培养了我国几代外科医生,参加编写的外科学家中诞生了 30 多位两院院士等学术传奇,见证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外科学的发展和学科人才队伍的培养壮大,奠定了我国外科学学科的基础,是我国医学学术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

1984 年《黄家驷外科学》第 4 版编委合影

11994 年《黄家驷外科学》第 6 版编委合影

吴阶平院士、裘法祖院士和吴孟超院士

1《黄家驷外科学》编辑办公室成立暨挂牌仪式,吴在德教授、刘允怡院士、陈孝平院士、沈锋教授等出席

为了传承和赓续前辈们仁心效国、仁术救民的精神,沈锋教授与人民卫生出版社领导和 20 余位专家,参加了今年 3 月份在江西省上饶市举办的《黄家驷外科学》回黄家驷院士故乡活动。他们追寻前辈的足迹,征求对第 9 版《黄家驷外科学》修订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了义诊活动。这次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了黄院士等外科前辈效国救民的医学精神,创新求实的科学思想,激励着新一代医学科技工作者以史为鉴、继往开来、传承创新,为中国外科学事业继续打造学术经典,共创崭新辉煌。

启动仪式

颁发聘书

作为新任主编之一,沈锋教授表示一定会牢记 6 位医学大家在 1956 年启动编写时的“初心”,传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黄家驷外科学之魂,努力学习吴阶平、裘法祖、吴孟超等前辈爱党、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竭尽所能为《黄家驷外科学》第 9 版的修订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专家风采

沈锋,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临床研究院院长,肝外四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上海市政协委员。师从吴孟超院士,从事肝胆外科 30 余年,擅长肝癌和肝内胆管癌的外科治疗。

获何梁何利基金会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以第 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 2 项) 等 20 余项科技奖励。

在J Clin Oncol, JAMA Oncol, Nat Med, Gut, J Hepatol, Hepatology, JAMA Surg,Ann Surg等国际性学术刊物发表SCI论著 280 余篇;主编专著《肝癌》,担任《黄家驷外科学》第八版副主编,Inter J Surg杂志副主编。

担任国际肝胆胰协会(IHPBA)理事、亚太肝胆胰协会(A-PHPBA)理事兼秘书长、亚太肝脏外科发展委员会(APHAB)主席团副主席、国家卫健委《肝癌诊疗规范》编写专家委员会副主委、中国临床治疗疾病学会(CSCO)肝癌专家委员会主委、中国临床治疗疾病学会(CSCO)胆道治疗疾病专家委员会候任主委、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肝脏学组副组长、全军肝胆外科专业委员会主委。

被评为全军科技领军人才、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上海市领军人才和上海市优 秀学科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