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每日互动最新资讯  > 正文

每日互动方毅发表演讲,提出安全是前提,发展是主题,智能是话题

2023-05-24 15:4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每日互动(股票代码:300766)创始人、CEO方毅受邀在大会中的“数据智能安全与发展”分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作为数安港首批入驻企业的每日互动在数据智能领域的最 新思考、落地应用及取得的一系列成效,为数据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考和宝贵的实践经验。

安全是前提:打造数据要素流转的安全生态

△ 每日互动创始人、CEO方毅发表主题演讲

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发展数字经济,更需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创新引擎之一。去年底“数据二十条”顶层设计出炉,数据合规安全被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方毅认为,由于数据要素具有可复制性及非排他性的特征,导致数据要素的确权工作非常困难。方毅借用一则阿凡提的故事形象地展示了这种特性。饭馆主人要求阿凡提为闻到的饭菜香付钱,而阿凡提则用数钱声回应钱已经付过。方毅说,“饭菜香”和“数钱声”都明显具有数据要素的特点,阿凡提与店主人的争论则反映出数据要素流转过程中面临确权难的困境。同时,方毅也认为,因为这种特性,数据要素用于生产要实现可用不可拥。

方毅认为,《个保法》《数据安全法》等的出台,给整个行业构筑了“车道线”“红绿灯”,数据智能发挥的效力在这个“车道”上能跑到 60 码车速,而数安港的设立就是更好地解决数据确权,即行业急需的“确定性”问题,数安港中浙江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的打造,相当于为行业修建了封闭的“高速公路”,让数据智能的车速在安全的环境下跑到 120 码。

△ 法律法规划定“红绿灯”“车道线”

浙江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提供了中立国、领事馆和数安云等多种形式的产品,这些产品以无磁盘计算的技术,让数据计算在内存中进行,确保数据计算过程上链存证,但原始数据不落盘,从根本上破解数据融合的安全顾虑,目前已在品牌营销、智慧交通、医疗健康等领域落地。方毅比喻,无磁盘计算就像蕴藏巨大能量的核聚变反应堆,把核燃料的热能转化出去,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把核辐射加以严格管控,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实现数据要素的巨量价值。

发展是主题:通过数据智能为客户实现数治化

早在 2020 年初,方毅就提出数字化(Digitization)、数智化(Data Intelligence)、数治化(Digital Governance)的数字治理三阶段理论,并被《光明日报》所引用。这次论坛上,方毅对这三阶段进行了更新诠释,他认为当前国内的数字化已经发展得非常充分,数据安全的“高速公路”也已经建成,数据智能服务商应该更聚焦通过数智化的方式,帮助客户实现数治化,驱动业务场景和管理要素的充分落地。

以交通领域为例,数据智能更充分地实现了“助通畅 保安全”。在城市交通场景下,每日互动联合数智交通生态公司推出了“数智绿波”产品以“助通畅”。现在由于产业细分,作息不同,“早九晚五”模式已经被改变,城市各路口的流量和流速在高峰期各不相同,“数智绿波”产品在安全的计算环境下将多方动态数据融合计算,给每个路口做到“千口千相”,再以低成本、有效率地将一个个独立的路口串起来,然后通过设定红绿灯切换时间差,进而实现车辆不遇红灯或少遇红灯,以点连成线,实现一路顺畅。以温州大道为例,温州公安交警指挥中心数据显示,今年 3 月份实施“数智绿波”后,温州大道(汤家桥路至富强路段)显著缩短了高峰期的行车时间。

△ “数智绿波”产品“助通畅”

在高速交通场景下,每日互动联合行业伙伴共同研发了高速障碍物预警系统以“保安全” 。该系统能实时进行龙门架区间车流识别,在一分半钟之内识别高速路上异常情况并向高速交管部门发出预警,改变了原来异常情况发生后大概 10 分钟才会有消息传达到高速交管部门的情况,让预警跑在报警前,也极大避免异常情况发生后 5 分钟左右的二次事故的发生。

△高速障碍物预警系统“保安全”

“保安全”还体现在对高危交通人群洞察。每日互动通过对交通受伤事故双方样本洞察,协助相关部门找到可能发生高危交通事故的人群,对这些人群可以进行靶向普法教育,能起到很好的安全教育作用。

此外,方毅还分享了每日互动在数智营销领域的创新应用。多方数据在大数据联合计算平台中进行安全的融合计算,从而实现对消费者的多维度偏好和细分市场需求的预测。方毅说,这种方式,既不“盲打”,又不会“准确得令人厌烦”。

智能是话题:打造垂直行业的可控大模型

△ 可控大模型在垂直领域应用

在ChatGPT横空出世后,AIGC(AI Generated Content)迅速成为世界焦点,成为互联网公司新一轮必争之地。因此,方毅也分享了作为数据智能赛道领跑企业的每日互动,是如何思考在AIGC时代下大模型给大数据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大模型的能力令人震撼,“吃”的是数据,“吐”的是智能。一个人看 10 万本书,很难记得哪一本书上的哪一页上讲了是什么,但这个人写东西会文思泉涌,大模型表现出来的能力也是如此,不是简单记忆,而是拥有“智能”。通过与行业知识结合,大模型能从海量的数据中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为业务决策提供智能支持,但现阶段大模型缺乏对价值观的判断。

方毅认为,在实际的业务场景中,垂直行业更需要“可控大模型”,每日互动推行的是可控大模型在垂直领域里的应用。在数安港的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各方数据可以在这个安全的闭环容器里,进行垂直化训练和调优之后,再产出相应的大模型,极大地释放出数据价值。

数据要素在加工、治理、流通和使用过程中,一定是在安全的前提下,与产业进行协同,实现发展的目标,每日互动用专家经验与行业实践,为大数据行业解决“确定性”问题提供了一个实践的参考答案,让数据和智能能快速联接,安全与发展相协同,进一步加速推动数据智能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