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数字经济最新资讯  > 正文

紧抓建设数字中国新机遇,世纪华通深耕算力产业服务国家战略

2023-05-06 10:3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全局性规划接连出台,国家层面正在不断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正在迈入快车道。其中,算力基础设施数据要素是数字中国的两大基础,也分别是数字经济的关键底座和核心增长驱动要素。

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指引下,为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政策,越来越多的游戏企业正将游戏技术辐射应用到其他相关产业,“游戏+”通过数实融合,不断为数字经济释放新动能。国内游戏头部企业世纪华通(002602.SZ)即是其中一例。

近日,世纪华通发布的最 新财报,也让业界看到游戏技术对算力、虚拟场景、元宇宙底层技术的贡献以及商业化运营的经验,能够让实体经济获得更多、更新的商业化手段并更快落地。

以虚强实,“游戏+”多向辐射

财报显示, 2022 年,世纪华通基于清代道光版书业德《红楼梦》珍本,打造了一套觅境红楼梦系列主题数字藏品。在能实现普通数字藏品收藏、观赏和使用功能的同时,该系列数字藏品还能在世纪华通旗下手游《庆余年》内获得专属称号,解锁全新玩法,为用户提供新鲜体验。

分析人士指出,这不仅是国内首 次将中国古典文学经典、爆款IP手游与数字藏品进行“三位一体”式的融合创新,也是世纪华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探索中华优 秀传统文化现代化表达的全新方式。

除了文化数字藏品的实践外,世纪华通还借助游戏引擎技术,自研虚实交互的体验场景,并结合游戏化的运营,探索对传统会展、文旅、教育、政务和商业体进行赋能。

资料显示,世纪华通 2021 年就深度参与全国首 个公益性数字红色文化体验空间“复兴·颂”的建设。该空间内融合了多种AR/VR虚拟现实技术,并借助游戏化的玩法,让红色文化教育更具时代特色。截至 2022 年 10 月,“复兴·颂”累计接待游客超 5000 人次,其中 30 周岁以下游客占比为42%。

依托“复兴·颂”为载体,世纪华通以“AR元宇宙”作为接口,还开发了“上海红色经典步道AR导览系统”“演艺大世界AR导览系统”等虚实结合的新应用,探索赋能线下商业体的新路径。

以上案例是世纪华通“游戏+”模式多向辐射,跨界助力多领域发展的剪影。秉承“以虚促实”“由实创虚”的理念,世纪华通在布局虚拟现实产业的同时,也同样为自身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夯实了其主营游戏业务的发展。

在世纪华通看来,游戏企业能够立足自身多年积累的人机互动开发、交互机制的研究、商业化等优势,以更快的速度进入更多前沿科技领域,这也能够反哺主营业务的发展。

财报显示, 2022 年世纪华通推出数字藏品平台数河,并推出以游戏为基础的数字藏品。据了解,世纪华通还将数字藏品同步接入了由新华网与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等机构联合发起的“国家 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这些数字藏品在国家 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上存证并在获得相关“数字登记证明”后,可依法依规通过“数字文化产权登记托管流转专区”进入国家 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比较优秀节点(长江数字版权基地)等平台进行转让流通。

根据世纪华通财报披露数据, 2022 年公司实现营收114. 75 亿元,收入规模处于行业前列。 2023 年第 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达30. 23 亿元,环比 2022 年第四季度增长29.54%;归母净利润达4. 33 亿元,同比大增107.53%,实现强劲复苏。世纪华通方面表示,公司前期投入的海外游戏研发及互联网数据中心已逐步进入回报期,未来具备强劲的可持续发展动能。

服务国家战略,让中国式现代化“数字引擎”更强劲

基于在游戏技术领域多年的积累,世纪华通实现了对算力资源的扎实累积。算力不仅是云游戏、元宇宙的底座,也是实现数实融合的技术基座,更是数字经济的底座。

早在 2020 年,世纪华通就围绕“数字新基建”国家战略深度布局算力产业链。资料显示,世纪华通已经在长三角、珠三角投建了多个大型数据中心,既夯实算力的“基础建设”,又开展数据安全、绿色能源等增值服务。预计到 2027 年,公司计划将建成全国超大规模IDC机房,并逐步进入全国边缘计算节点的战略布局。世纪华通此前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表示,“希望参与数字世界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算力资源的布局和产业链的延伸,为所有数字化实践提供必备的‘水电煤’”。

财报显示,世纪互通深度参与并投资的上海松江“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及生态产业园区”项目,今年交付量有望提速。据悉,这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最 大、全国前三、亚洲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全国最 大的GPU计算集群。世纪华通另一投建项目,深圳数据中心一期也已于 2023 年 2 月 9 日封顶,预计上半年向华为云交付。该项目在建设之初计划部署 12000 台机柜,是目前深圳市批复的规模最 大的数据中心园区。

除了布局基础算力资源外,世纪华通也注重打造算力产业链,开展产业链中上游的如数据安全、低碳运营等增值服务。据了解, 2021 年世纪华通成立了专注于云数据服务的上海世纪珑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此后又整合长三角与深圳项目及其他相关业务,成立了“云数据中心事业部”,全面推进算力产业链的开发。

世纪华通在算力产业链上的布局已见成效。在产业链的深度开发上,世纪华通与腾讯云、卫士通、华为、中兴通讯、炫彩互动等头部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强化了数据中心在政务云开发、5G边缘计算中心、数据安全、智慧能源、绿色低碳等众多领域进行拓展;在产业园的运营上,世纪华通强化科技创新,通过绿色能源的利用,在降低整体能耗的同时,构建人机共生的智慧生态园区;在企业导入上,注重优质企业的引入,目前腾讯科恩安全实验室和优图实验室已成功进驻上海松江项目。根据专业机构数据显示,世纪华通数据中心实力已经跻身国内第三方IDC行业的头部梯队。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今年 2 月,《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出炉,更为数字中国建设做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数字中国蓝图有了最全面的擘画。在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以世纪华通等为代表的科技龙头企业,正发挥民间伟力作用,共同助力让中国式现代化“数字引擎”更强劲。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