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SpotifyCEO最新资讯  > 正文

AI哨所| AI冲击音乐产业 流媒体巨头回应:AI既酷又可怕

2023-04-26 08:16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AI哨所》北京时间4月26日消息,面对生成式人工智能(AI)对于音乐产业的冲击,瑞典流媒体音乐巨头Spotify CEO丹尼尔埃克(Daniel Ek)认为,AI是一项既酷又让人感到可怕的技术。Spotify今天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月活跃用户达到5.15亿,同比增长22%,比公司的内部预期多出了1500万,创下史上最高第一季度增长纪录。付费订户是Spotify利润最为丰厚的用户群体,第一季度增长15%至2.1亿,同样超出公司预期。不过,广告业务的疲软导致Spotify营收低于预期。

凤凰网科技 《AI哨所》了解到,埃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与分析师和投资者讨论了AI的潜在影响。他表示:“我想,我从未在科技领域见过这样的事情。人们正在利用AI做那些既酷又可怕的事情,创新和进步的速度是如此之快。”

上周,一首名为《心里话》(Heart on My Sleeve)的歌曲在网上疯传。这首歌使用了生成式AI技术,复制了说唱歌手德雷克(Drake)和威肯(The Weeknd)的人声。它在Spotify上的播放量达到了60万次,其他版本也出现在了YouTube和TikTok上。随后,环球音乐集团对它提出了版权侵权投诉,导致它从流媒体音乐平台下架。环球音乐称,生成式AI的训练使用了其艺人的歌曲,违反了服务协议和版权法,并表示流媒体平台有“法律和道德上的责任阻止他们的服务以伤害艺人的方式使用”。

埃克对此表示,该公司正试图在允许平台创新和保护艺人的版权作品之间取得平衡。他还补充说,AI可能会协助创作出更多音乐,这将使Spotify受益。

他还讨论了公司在支持艺人原创作品方面发挥的作用。“我们非常、非常认真地对待守护者这一角色、艺人创造力,以及我们为艺术家和创作者所提供的支持。”埃克称。凤凰网科技《AI哨所》对此将持续关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