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中国中小企业节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精特新创新生态专委会 正式举行揭牌仪式

2023-04-19 11:0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新闻导读】 4 月 8 日~ 9 日,以“聚焦专精特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 2023 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沈阳成功召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致辞并宣布开幕。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致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作主旨演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宁吉喆、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等作主题演讲。

  会议期间,除了首 次在中小企业节中设置“专精特新”企业展外,还正式官宣成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精特新创新生态专业委员会”。这一重大举措体现了协会针对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体系培育的高度重视和深远布局。

  本次大会集聚了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协会领导、各界专家、龙头企业代表及主流媒体等 600 余人齐聚一堂,共话中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共商议疫情后新经济环境下地区快速发展之路和中国中小企业未来快速成长之道。

   2023 年 4 月 8 日~ 9 日, 2023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沈阳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受各部委殷切期盼和各级领导委托,在疫情后首 次举办的代表国内最 高档别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也是第十六届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历程和未来方向的盛大节日。

  本届大会集聚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辽宁省人民政府、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沈阳市人民政府、各政府部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联想集团、用友集团等国内外龙头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主流媒体等 600 余人齐聚沈阳。

  本次会议中正式揭幕了官方数字服务平台——中国中小企业数字服务平台,并由协会会长李子彬正式授牌成立“中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创新生态专委会”,由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孟宪伟出任专委会主任。

   9 日下午,专精特新创新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孟宪伟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向全体理事、协会各部门和有关各单位阐述了“专委会”成立的背景、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以及对下一步专委会,致力于落地打造“国家 级专精特新服务平台及区域特色产业集聚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做了详细讲解。

  专委会为快速落实推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联合德国隐形冠 军企业协会、中创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兴业证券、全国农业企业发展联盟、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厚潮集团、北京城建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核投资有限公司、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乐智众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阿尔刚雷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十家机构和专精特新代表企业共同发起。以专精特新企业为服务主体、以专精特新梯度培育体系为框架、依据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和产业基础,以推进和发展特色产业集聚区为模式,切实为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展落地服务。

  据了解,专委会将发起“专精特新产业基金”作为投资专精企业、搭建专精特新平台和打造专精特新集群的产业母基金,与地方政府和产业投资方开展深入合作,真正服务国家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打造区域特色产业集聚区,助力地区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效应。

  【展开阅读】

  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精特新创新生态专委会(Special Committee for Specialization, Refinement and Innovation),简称SCSRI,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批准成立的相关分支机构,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开展工作,致力于打造国内顶 级并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专精特新专委会。

  专精特新专委会服务全国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提供产学研创投一体化、全方位服务,打造中小企业会员专精特新信息服务平台、合作交流平台、数字赋能平台、创业投资平台、人才培训平台。

  专精特新专委会的成立也响应了地方和企业的诉求。即随着国家大力推动“专精特新”体系建设,地方政府强烈意识到地方经济扎实的基础在于区域内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在“专精特新”领域的深耕细作,而实体企业对于创新化发展和进一步进入国家梯队培育体系的迫切诉求也在逐步放大。

  专委会也有能力切实匹配地方和企业的诉求。因为中小协作为国家各部委围绕中小企业发声与服务的专门组织,拥有足够的资源与能力匹配以上四方希望与需求。广泛整合资源,形成落地合力,作为专委会自身特色具备推动中央导向、满足地方需求、实现企业诉求的能力。

  专委会紧密围绕各部委针对经济、产业、企业发展精神、方向、政策导向,以推动中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专精特新梯度培养为中心,围绕助力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与新颖化方向发展、提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技术核心竞争力,提高中小企业在国内外新环境下的产品与市场竞争力。

  同时搭建区域性“专精特新”培育落地体系、形成“金融+市场+赋能”的集聚示范效应。发挥政府、中小企业与社会各界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促进地方政策、资源、人才因地制宜合作共赢,促进新环境下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专委会充分发挥现有协会及资源已有平台作用,丰富内容创造价值,联合资源不断丰富现有内容、在地方发挥区域性和长效性作用。广泛整合上层资源、服务资源、国际国内投资合作及市场资源。

  专委会还落地了企业梯度培育赋能平台,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助力地区形成示范效应,保障中小企业发展。具体而言主要有三方面能力:即地方服务能力提升与中小企业服务落地;助力形成地区资源互通,协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场开拓和地方合作;打造特色产业聚集区,协助地区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围绕地区产业链“强链、补链、固链”因地制宜发展。

  专委会将根据本地科技创新、专精特新型中小企业真实需求,围绕 4 大任务、 12 个企业创新发展全链条专精特新服务体系,实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结合本地化服务实际落地。支撑本地中小企业升级,带动优质企业及资源集聚,助力区域高端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发展。

  联合优质发起单位开展后续工作

  此外,专委会将发挥平台作用不断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合作生态体系;继续完善促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机构”间的三个关系协作机制;以推进“专精特新”培育体系为目标,致力打造落地特色产业集聚区,形成全国示范效应。

  优质的联合发起单位进一步保障了专委会能够切实开展相关投资、资源整合及落地特色产业集聚区目标。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