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社交媒体最新资讯  > 正文

下班后回复工作消息算加班吗?法院判了:女子获赔3万元

2023-04-11 15:15 · 稿源: 快科技

下班期间、休息日也得多看看微信群,做到及时回复客户信息,这算加班吗?中国普法在微信公众号上分享了一则案例,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案例中的李女士于2019年4月入职某科技公司担任产品运营,被公司辞退后,李女士提出诉讼,要求公司支付她任职期间下班后、休息日及法定节假日共计500余小时的加班费。

对此,公司称值班内容就是负责休息日在客户群中对客户偶尔提出问题进行回复,并非加班。

对于这样的加班,北京三中院二审后认为,根据我国劳动法及相关规定,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必须经劳动保障部门审批。本案中,虽然双方在合同中约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但公司未进行不定时工作制”审批。

对于利用微信等社交媒体开展工作的情形,如果劳动者在非工作时间使用社交媒体开展工作已经超出了一般简单沟通的范畴,劳动者付出了实质性劳动内容或者使用社交媒体工作具有周期性和固定性特点,明显占用了劳动者休息时间的,应当认定为加班。

本案中,根据聊天记录内容及李女士的工作职责可知,李女士在部分工作日下班时间、休息日等利用社交媒体工作已经超出了简单沟通的范畴。

且《假期社群官方账号值班表》能够证明科技公司在休息日安排李女士利用从事社交媒体工作的事实,该工作内容具有周期性和固定性的特点。

有别于临时性、偶发性的一般沟通,体现了用人单位管理用工的特点,应当认定构成加班,科技公司应支付加班费。

据此,北京三中院对此案二审后,综合考虑李女士加班的频率、时长、内容及其薪资标准,终审改判某科技公司应支付李女士加班费共计3万元。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