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留学生规模最新资讯  > 正文

供需“两旺”,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3年海归人才动态

2023-03-28 10:2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纵观中国近 20 年的发展,各个方面都丝毫不输西方发达国家,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国内企业纷纷崛起,提供越来越多的岗位,这就引发了不少留学生的“归国潮”。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 2020- 2022 年,应届留学生规模指数分别为1.99、2.00、2.17。与 2021 年相比, 2022 年应届留学生规模同比增长8.6%,回国求职留学生数量再创新高。

具体看回国求职留学生的留学国家分布,英国占比最 高,为41.4%,其次是澳大利亚(20.3%)和美国(9%),排名与 2021 年一致。

从同比增速来看, 2022 年来自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的应届留学生人数同比大幅上升,增速分别为66.1%、50.9%和37.7%,这与近年来更多人选择前往东南亚和东亚留学有关。而受国际关系影响,俄罗斯留学生人数同比增长26.5%。此外,来自加拿大、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的应届留学生人数同比下降。

2022 年调研显示,决定回国的留学生中,58%的考虑因素是“国内生活更加便利”,相较于 2021 年的49.4%增长了8. 6 个百分点。“更认同国内的文化环境”也是留学生回国的重要因素,占比40%。32%的留学生认为“国内就业机会更多”,与 2021 年的34.8%大体相当。22%的留学生认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经济恢复会加快”。 2022 年底,国内调整优化防疫政策,使留学生认为国内的经济活动会加速复苏,也能因此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此外, 2022 年留学生对国际关系的担忧有所下降,选择“担心国际关系变化对留在国外发展不利”“所在国对华人政策不如以前友好”“所在国对外籍人员政策收紧”的比例,分别比 2021 年减少1. 3 个、1. 4 个、1. 7 个百分点。

我们观察到,防疫放开后,国内企业对海外人才的需求快速释放,各地政府也积极组织当地企业出国引才,因此整体对海归人才的需求呈上升趋势。平台数据显示, 2023 年春节后第 一周,海归优先的职位数和在国内求职的海归人数均呈上扬态势, 2 月 3 日的海归优先职位数比 1 月 28 日增长11%,海归求职人数增长27%。

目前,国内一些行业的快速发展已经可以比肩国际先进,像华为、小米这样的企业纷纷崛起,“国企之光”带来中国整体行业的进步。这两年中国各方面的发展相比较于过去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回祖国发展就成为留学生们的好选择。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