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龙抬头最新资讯  > 正文

二月二为什么叫“龙抬头” 龙抬头都有哪些特别的习俗

2023-02-21 09:57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二月二这天,随着元宵节的热闹结束,春龙节也就到了,人们又开始把它叫做“龙抬头”了。这是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在农业上也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的讲师赵运涛介绍,“龙抬头”的由来与自然天象有关,它有许多习俗,比如舞龙、社戏乃至庙会。而且,饮食习俗也很有趣,比如老北京人会吃春饼,被叫做“吃龙麟”,吃面条又叫“吃龙须”,吃饺子称为“吃龙耳”,吃馄饨叫“吃龙眼”等等。

春节

“龙抬头”的起源据说是古代崇拜自然天象的衍生,以及上古时代人们对星辰运行的认知和农耕文化的影响。中国有28星宿,古人将东方的7宿角、亢、氐、房、心、尾、箕想象成龙的形象,按照阴阳五行的说法,认为东方为木,属青色,因此又被称为“青龙”或“苍龙”。

《说文解字》曾提到:“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当地平线上渐渐露出“龙角”,表明春天来了,这也是“龙抬头”的由来。

赵运涛指出,龙有很多吉祥的寓意,尽管礼制森严,但平民百姓仍然不放弃对它的喜爱,如正月十五当天要耍龙灯、舞龙,二月初二“龙抬头”等等。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