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山东气象业务最新资讯  > 正文

届齐鲁风云“浪潮杯”气象智能算法挑战赛正式启动,速来报名!

2023-02-20 11:0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气象工作关系到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核心关键技术的支撑。为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新一轮技术变革带来的创新驱动,融合多方面发展力量,加快科技创新,助力解决制约山东气象在监测精密、预报准确、服务精细等方面的瓶颈问题,促进山东气象高质量发展,山东气象学会联合浪潮数字(山东)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山东信息协会多家单位组织开展“气象智能算法挑战赛”(以下简称大赛)。

大赛面向全社会科技创新力量,遴选先进的人工智能气象算法,融入山东气象业务服务智能气象算法库,提高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的准确度和提前量,进一步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 一道防线,更好服务保障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

结合山东气象业务需求和基础,以业务急需的智能算法为导向,山东首届大赛将重点放在降水(特别是强降水)、海上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预报,为选手提供如下三道赛题及对应数据集:

(1)赛道一:0-6 小时降水临近外推预报算法。提供山东省陆地及附近海区 2 年 4-10 月份的雷达回波拼图、降水实况格点分析场以及区域数值模式预报数据等,采用综合考虑不同等级降水的多种评分办法,遴选最 优的临近智能预报算法。

(2)赛道二:0-24 小时降水短时预报算法。提供山东省陆地及附近海区 2 年 4-10 月份的降水实况格点分析场以及全球和区域数值模式预报数据等,进行 24 小时和逐 1 小时降水量预报检验评价,遴选最 优的短时智能预报算法。

(3)赛道三:逐 1 小时风向风速和小时内极大风速 0-48 小时短期预报算法。提供 3 年山东沿海代表站不同站点的风速实况及数值预报数据,综合评价风力等级预报准确率、风向预报评分等,遴选最 优的短期智能预报算法。

大赛将在 2 月 20 日开启报名组队,初赛、复赛和决赛分别将于 3 月 6 日~ 4 月 17 日、4 月 21 日~ 6 月 7 日和 6 月 8 日~7 月 4 日举行。本次大赛面向全球开放,不限年龄国籍,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包括高职高专、本科、研究生)以及科研机构和企事业从业人员均可参赛,组队上限 3 人。大赛每个赛道均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 秀奖,将为获奖者颁发奖励证书,奖金池合计高达 27 万 3 千元人民币。此外,优 秀获奖者还有机会进入大型企业实习,并可推荐参加“科创中国”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优先推荐为山东气象学会会员,推荐参加学会相关学术和科普竞赛等活动,帮助优 秀的参赛选手拓宽技术进步和职业发展的未来道路。

如需了解更多赛事信息请扫描海报中二维码进行报名,报名时间为 2 月 20 日-4 月 7 日,编者在这里期待选手们在比赛中捷报频传!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