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伍子胥最新资讯  > 正文

今天端午节 究竟是端午安康还是快乐?网友吵翻了 专家释疑

2022-06-03 08:00 · 稿源: 快科技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而广大网友一大早就再次因为端午安康”和端午快乐”吵翻了。

这也是这几年每次端午节都会被拿出来讨论的问题了,最初很多人会说端午快乐,但是近几年却被一些人群强烈反驳称,这是一个纪念屈原的节日,应该要说端午安康”。

但其实,端午安康是近几年才在社交媒体上被发明出来的用语,以前是没有这个说法的。

有专家表示,端午节最初其实是夏季驱离瘟神和祭龙的节日,后来人们才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的节日。

也就是说,端午节并不是为了纪念屈原等人忌日而生的节日,祝福端午快乐本身就是没错的。

其次,端午节要不要快乐,这事古人也有定论了。北大教授张颐武五年之前科普过,他引用的例子是唐玄宗李隆基的《端午三殿宴群臣,探得神字,并序》。

在唐玄宗《端午三殿宴群臣》诗的序中,有端午叹节气之循环,美君臣之相乐的说法,意味着唐朝时期古人就有端午节快乐的过法。

不过,从词意上来说,端午节安康也没什么不妥,只是这些支持者别再一味批评别人说端午节快乐就好,大家喜欢说什么就说什么就是了,本意都是祝福而已。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