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器官移植最新资讯  > 正文

受损肝脏在机器中被修复三天 并被成功移植到癌症患者身上

2022-06-01 09:45 · 稿源: cnbeta

据CNET报道,早在2021年5月,瑞士研究人员取出了一名器官捐赠者的受损肝脏,将其置于一台模仿人体生物学的新型机器中,并在该机器中进行了三天的治疗。然后,他们将新修复的器官移植到一个需要新肝脏但却被困在痛苦的漫长器官移植等待名单上的癌症患者身上。

截至本周二,这一开创性的手术已经进行了一年,该团队报告说,该器官接受者仍然表现得非常好。

被称为Liver4Life的研究团队在周二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的一篇关于这一医学里程碑的论文中写道:“患者迅速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质量,没有任何肝脏受损的迹象。”

“我非常感谢这个拯救生命的器官,”这位62岁的器官接受者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我的肿瘤进展迅速,我几乎没有机会在合理的时间内从等待名单上得到一个肝脏。”该患者的名字没有被公布。

C3~OX]ZL3GA7)GIS]OS_66W.png

通常情况下,即使是完全可行的捐赠肝脏,在传统的冷库中也只能在人体外停留约12小时,或在像该团队的新机器中最多停留24小时,该机器被称为灌注机。

在这个时间框架内,医生需要“评估、运输和植入供体移植物,以便进行人体移植”,根据该论文,这不仅大大限制了这些器官在到达受体之前的距离和运输过程中的错误空间,而且也基本上排除了在移植前修复器官的可能性。

损坏的捐赠器官往往被丢弃,进一步加剧了器官短缺的危机。根据Organdonor.gov的数据,有超过10万名美国人在等待器官移植,每天有17名病人在等待名单上死亡。

但是,由于瑞士研究人员的新式灌注机有点像第二个人体,它允许肝脏标本在外部生存三天。他们在2020年首次宣布了这一概念,当时称他们的发明可以让肝脏在人体外生存一周。然而,这标志着保存在该设备中的肝脏首次被成功移植到病人身上。

苏黎世大学医院内脏和移植外科诊所主任、移植器官的外科医生Pierre-Alain Clavien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治疗表明,在灌注机中处理肝脏使之有可能缓解缺乏有效的捐赠器官的情况,拯救生命。”

基本上,这台机器有一个泵来代替心脏,一个氧合器来代替肺,透析装置来代替肾。它可以为器官注入通常来自肠道和胰腺的营养物质和激素,甚至可以像横膈膜一样让肝脏按照人类呼吸的节奏运动。此外,它还提供了与人类自然生物相似的压力和温度。换句话说,对于装置中的肝脏来说,几乎就像它从未离开过身体一样。

因此,在这种高度规范的环境中,在这三天里,团队用抗生素和荷尔蒙疗法冲洗肝脏,例如,同时监测器官的功能如何,比如在胆汁分泌和组织强度方面。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肝脏达到“良好”捐赠器官的标准。然后,在他的同意下,它被成功地移植到器官接受者身上。

论文说:“移植的肝脏表现出正常的功能,再灌注损伤最小,只需要最小的免疫抑制方案。”免疫抑制药物在移植手术后至关重要,因为这些药物基本上是告诉身体的免疫系统在外来器官熟悉其新世界时不要攻击。如果没有"不要攻击"的警告,身体就会排斥器官,认为它是入侵者。

除了显著地拯救了一条生命,该团队的成就还标志着医学领域的巨大突破。它直接证明了受损的捐赠器官可以被修复并被考虑用于等待移植的病人 -- 移植可能意味着生与死的区别。此外,它还证明了有一天,移植不一定是一个紧急的、时间紧迫的手术。

论文指出:“这一首次临床成功为临床研究开辟了新的视野,并有望将评估捐赠器官可行性的时间窗口延长至10天,以及将紧急和高要求的手术转变为选择性手术。展望未来,该团队计划在其他病人身上测试该程序,并开发下一代的这些强大的灌注机。”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大分子工程教授马克-提比特在一份声明中说:“该项目采用的解决复杂生物医学挑战的跨学科方法是医学的未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