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酿酒酵母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科学家重大突破!实现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

2022-04-29 08:20 · 稿源: 快科技

去年9月,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宣布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该技术不依赖植物光合作用,不需要大面积种地、施肥和农作物加工,原料只需二氧化碳,氢气和电,就能生成淀粉。

据新华网报道,日前,我国科学家独创了一种二氧化碳转化新路径,通过电催化与生物合成相结合,成功以二氧化碳和水为原料合成了葡萄糖和脂肪酸,为人工和半人工合成粮食”提供了新路径。

该科研成果由电子科技大学夏川课题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于涛课题组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杰课题组共同完成,4月28日晚,研究论文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催化》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

此项研究中,科研人员首先将二氧化碳高效还原合成高浓度乙酸,然后用酿酒酵母对乙酸进行发酵。

研究完成者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曾杰表示,这个过程可以理解为,先将二氧化碳转化为酿酒酵母的食物乙酸,然后酿酒酵母不断吃醋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认为,该研究工作开辟了电化学结合活细胞催化制备葡萄糖等粮食产物的新策略,为进一步发展基于电力驱动的新型农业与生物制造业提供了新范例,是二氧化碳利用方面的重要发展方向。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