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国产操作系统优麒麟下载量超3800万次:有机会弯道超车Win系统

2022-04-04 21:01 · 稿源: 快科技

在OS操作系统领域,微软的Win系统在PC平台独大,安卓、iOS也占领了移动平台,国产OS发展起来不容易,在众多产品中优麒麟下载量已经超过3800万次,并且兼容了安卓应用,高管表示有机会弯道超车Win系统。

优麒麟项目负责人余杰博士、开发负责人刘晓东博士日前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到了优麒麟系统的发展历程,该项目始于2013年,目前已经发展了9年时间。

根据优麒麟所说,在这9年的时间里,优麒麟开发出了全新的桌面环境 UKUI,并在其中融入中国特色,2018年UKUI 桌面环境正式进入主流发行版 Debian的官方仓库,成为第一款由中国团队主导开发并进入两大国际主流社区的桌面环境。

2021 年,UKUI 被 openSUSE 和 Gentoo 社区仓库收录,成为其可选桌面环境之一。

截至目前,UKUI(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ukui)共有177位开发贡献者,累计项目代码量超300万行。

目前,优麒麟社区(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ubuntukylin)已累计发行 18 个版本,下载量超过3800万次,向开源社区贡献代码数百万行,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数十万活跃用户。

对于其他操作系统来说,性能方面与微软Win系统的差距已经缩短甚至反超,然而Win系统最强的地方还是生态,国产OS系统如何在这方面与之竞争?

优麒麟表示,除了开发原生的Linux生态之外,他们还在2016年创新性地推出KMRE架构,通过共用内核,直接使用硬件,同时支持 ARM 和 x86 设备和多种 CPU、GPU,有效解决了显示性能损耗、多窗口运行、桌面共享、文件互通等问题,将 Linux 操作系统和 Android 操作系统合二为一”。

余杰博士认为,多端融合给了国产 Linux 操作系统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过去,如果我们想用 Linux 操作系统去替代 Windows 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 Windows 的应用生态已经非常成熟。现在,通过多端融合,我们可以用移动的方式来解决 Linux 此前无法处理的应用场景,降低替换难度。长远来看,多端融合给了我们一个崛起的机会。”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Apple Watch今年出货量预计将下滑近15% 降至3600万~3800万

    在9月13日凌晨1点开始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公司推出了AppleWatchSeries9和AppleWatchUltra2,与iPhone15系列同在9月22日开始发货。虽然苹果公司在秋季推出了两款新的AppleWatch,但在全球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仍不理想的情况下,这两款新品大概率也无力扭转AppleWatch销量下滑的势头,长期关注苹果的知名分析师郭明錤,已预计今年的出货量将会大幅下滑。作为苹果的硬件产品线之一,AppleWatch在营收中所占的份额虽然远低于iPhone,苹果在财报中也未将AppleWatch的营收列出,是归到了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和配件业务中,但出货量大幅下滑是会影响到这一产品线的营收,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波及苹果整体的营收和利润状况。

  • UOS AI来了!中国首个接入大模型的操作系统

    刚刚统信软件运营的深度社区正式官宣deepin成为首个接入大模型的开源操作系统统信软件高级副总经理、CTO张磊表示:“目前UOSAI实现了国内外主流大模型的能力接入,并封装成deepin的AI底层公共能力;同时,我们也将把UOSAI逐步开源给第三方应用,让更多应用可以在deepin上直接调用大模型。”deepin接入大模型,释放AI价值操作系统作为数字时代的基石,为所有计算机软件提供了运行与支撑平台。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开发者和企业能够参与到这一创新过程中来,共同推动开源操作系统和大模型的深度融合,为构建更美好的未来科技世界贡献力量。

  • 中国首个接入大模型的 Linux 操作系统来了

    9月22日,统信软件运营的深度社区正式官宣deepin成为首个接入大模型的开源操作系统。统信软件高级副总经理、CTO张磊表示,“目前UOSAI实现了国内外主流大模型的能力接入,并封装成deepin的AI底层公共能力;同时,我们也将把UOSAI逐步开源给第三方应用,让更多应用可以在deepin上直接调用大模型。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开发者和企业能够参与到这一创新过程中来,共同推动开源操作�

  • 深度操作系统deepin官宣接入大模型

    深度操作系统deepin官方正式宣布接入大模型,实现多款自研应用软件的智能化升级。大模型的接入为deepin带来更多可能性,操作系统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户行为,提升用户体验。deepin已经将大模型能力接入到智能全局搜索、邮箱和浏览器等多款自研应用中,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应用体验。

  • 世界排名第三!任正非:国内现有30多个操作系统基于鸿蒙开源构建

    快科技9月22日消息,任正非在与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科技日报原总编辑刘亚东的谈话中提到,国内现在有30多个操作系统都是基于鸿蒙开源构建的,涵盖了行业终端、手机平板、家庭终端,加起来大概已经有6亿用户,世界排名第三。鸿蒙刚升级到4.0,升级以后,外面也会跟着升级。有个开源社区,不是华为一家在做,我们做的是底座和内核。我们是做黑土地”,上�

  • 曝MIUI 14是最后大版本,自研操作系统定位“物互联”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6月,小米全球正在运行的MIUI系统(MIUI OS)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6.06亿,同比增长了10.8%。那么,MIUI 14是否是MIUI的最后一个正式大版本呢 据知情人士透露,MIUI 14可能是MIUI OS的最后一个正式大版本。MIUI 14被博主描述为“封箱作品”,即为MIUI OS的完美落幕之作,基础体验已经足以踏遍业界第一梯队,但动效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此外,MIUI OS的自研产品——MIOSS也备受关注。已经有博主确认,小米自研操作系统MIOSS定位为万物互联,支持小米汽车、手机、物联网等全平台,手机、平板、电视、汽车、?

  • Win11正式成为“AI操作系统”了,Copilot助手加持,画图截图一键换背景,马斯克赶来围观

    Windows11大更新一波,直接变成了“AI操作系统”!不仅给历史悠久的老画图工具加上了AI把Copilot变成了电脑系统的AI助手。就是那个NewBing上的Copilot,现在被微软加进整个操作系统中,取代了语音助手Cortana的位置,但比Cortana强大不少。如果不着急,或者想等其他功能出来之后再慢慢体验,则可以等到11月左右,会有一个大版本的Windows11更新。

  • AI视野:Win11正式成为“AI操作系统”;美图上线“AI字画”功能;OpenAI估值再涨3倍;Pika Labs视频支持嵌入文字和图像

    微软发布Windows11大更新,新增CopilotAI助手、AI增强画图工具等功能。如果您想立即获得今天的重大Windows11更新,可以进入「设置」>「Windows更新」,并打开「获取最新更新,一经推出立即获取」的选项。元象开源70亿参数通用大模型XVERSE-7B,免费可商用元象开源了70亿参数通用大模型XVERSE-7B底座与对话版,这是一款全开源、免费可商用的模型,相比之前的XVERSE-13B,7B版本更小巧

  • 全面超越LLaMA2,月下载量三百万,国产开源大模型如何成为新晋顶流?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回想两个月前,LLaMA2的开源,曾以一己之力改变了大模型领域的竞争格局。相比于今年2月推出的第一代LLaMA,LLaMA2在推理、编码、精通性和知识测试等任务中都实现了性能的大幅提升,甚至可以在某些数据集上接近GPT-3.5。如何让大模型的能力与业务场景更好结合,同样是当下每一家大模型提供商的重点课题,也需要科技公司、学术机构和开发者共同创造。

  • PICO应用生态现状:总数530款,头部开发者收入超800万

    凤凰网科技讯 9月25日,“PICO 2023首届XR开发者挑战赛”(下文简称“挑战赛”)媒体启动会在北京圆满落幕,官方赛事报名通道已于今日开启。PICO中国区游戏商务负责人郭文山表示,PICO应用商店的应用数量已超530款,部分平台头部开发者,在PICO的年收入已超过800万元。PICO OS产品负责人马杰思谈到,XR行业已经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开始从强调虚拟的‘VR’向虚实融合的‘VR MR’阶段过渡,这种变化不仅能给用户提供更多样化的产品价值,一定程度也赋予了开发者更大的创作空间。各行各业的开发者,都有机会融入到XR开发的领域之中,一起创造?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