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阿里最新资讯  > 正文

阿里巴巴管理层调整:戴珊和蒋凡分管两大板块

2021-12-06 19:41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12月6日消息,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出内部信,宣布公司升级“多元化治理”体系,任命戴珊和蒋凡分别负责新设立的“中国数字商业”和“海外数字商业”两大板块。

戴珊作为集团总裁,将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分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 零售事业群,淘菜菜,淘特和 1688 等业务,共同形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

蒋凡作为集团总裁,将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分管全球速卖通和国际贸易(ICBU) 两个海外业务,以及 Lazada 等面向海外市场的多家子公司,共同形成“海外数字商业板块”。

在内部信中,张勇表示,进行多元化治理体系升级,是为了在各个业务领域用更清晰的战略蓝图、更敏捷的组织面向未来,真正创造长期价值。内需、全球化和云计算是阿里巴巴的三大战略,而张勇自2015年担任CEO以来,始终倡导以敏捷组织理念,指导内部生产关系调整,以适应阿里巴巴多特质业务向前发展的需要。此次有针对性的组织架构调整,释放出阿里进一步发力内需和海外业务的信号。

阿里同时宣布,武卫将从2022年4月1日起不再担任集团首席财务官(CFO),届时由集团副首席财务官(副 CFO)徐宏(Toby)接任,武卫将继续担任集团执行董事,并担任集团董事会下设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张勇在内部信中以“卓越的历史贡献”一词,充分肯定了武卫过去15年的工作和为阿里巴巴作出的成绩。他同时表示,自己从几年前就开始和武卫共同筹划CFO接班人计划,今天交接班的条件已经成熟。

张勇表示,随着阿里巴巴集团形成多业务引擎驱动未来增长的格局,“多元化治理”将成为集团全新的组织战略。阿里巴巴希望通过更多新型治理方式的探索,始终用生产关系的先进性来驱动先进生产力的释放,用组织的创新去驱动业务的创新。

内部信全文:

做好自己,风雨同行

各位阿里人,

临近年底,又到了我们调整自身再出发的时刻。必须承认,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我们更好融入社会发展大趋势,开始自我变革的一年。我们取得一定进展,但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在大的周期变化中,为了进一步升级我们的多元化治理体系,在各个业务领域用更清晰的战略蓝图、更敏捷的组织面向未来,真正创造长期价值,集团现决定:

戴珊(苏荃)作为集团总裁,将代表集团分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 零售,淘菜菜,淘特和国内贸易(CBU)等一层组织,共同形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格局,我们必须决策更高效,行动更统一,各个一层组织之间的定位和分工更明确。期待戴珊基于深厚的市场经验、杰出的领导力以及独特的女性体验视角,继续发挥阿里巴巴在中国消费领域的引领角色。

蒋凡作为集团总裁,将代表集团分管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和国际贸易(ICBU)两个海外业务的一层组织,以及 Lazada 等面向海外市场的多家子公司,共同形成“海外数字商业板块”。过去几年,阿里巴巴海外市场增长迅速,海外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达 2.85 亿,但距离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公司,距离在潜力广阔的海外市场有更大作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我们需要形成面向海外市场的整体战略蓝图和组织保障,坚定前行。蒋凡在大淘宝七年时间,为淘宝的无线化、个性化和内容化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期待蒋凡带领团队在海外市场发展中实现更多创新。

2015 年起开始施行的“中台战略”,是过去几年集团最重要的组织战略。随着整个集团正在形成多业务引擎驱动未来增长的格局,面向未来,“多元化治理”将成为集团全新的组织战略。我们希望通过更多新型治理方式的探索,始终用生产关系的先进性来驱动先进生产力的释放,用组织的创新去驱动业务的创新。

上述任命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Michael Evans 作为集团总裁,将同时负责“阿里巴巴海外商务代表团队”(AGB),“国际知识产权保护”(IPR)和“海外公共事务”(IGR)等部门,在加强阿里巴巴海外市场的沟通和合作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该任命此前已生效。

2022年4月1日起,武卫(Maggie)将不再担任集团首席财务官(CFO),并由集团副首席财务官(副 CFO)徐宏(Toby)接任。武卫将继续担任集团执行董事,并担任集团董事会下设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

加入阿里巴巴近 15 年以来,Maggie作为 CFO 参与领导了从阿里巴巴B2B公司到阿里巴巴集团先后三次的成功上市,并组建和培养了一支具有高度专业能力和素养的财务团队,成为阿里战略落地、业务发展的坚强支撑。面对资本市场、国际环境、宏观局势的起起伏伏,她始终荣辱不惊,为人谦逊、坚韧,是我一路以来无可替代的亲密战友,也是很多核心管理团队成员的知心姐姐,为阿里巴巴走到今天做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CFO 接班人计划,是我和Maggie几年前就开始共同筹划的事情,我们认为今天的交接班条件已经成熟。市场永远有起起落落,但是我们所做的事业是长期的,管理层的接力是为了保证阿里长远持久地跑下去。Maggie 今后也会用另一个身份,更好地支持和帮助我和团队一起完成使命。

Maggie 和 Toby 的交接也体现了阿里巴巴传承有序的传统。三年前,Toby 从普华永道加入阿里巴巴,并在两年前成为集团副 CFO。面对不断变化的业务类型,Toby 迅速展现出杰出的专业能力和领导力。至今,Toby 已经逐步担起了集团财务管理以及战略投资工作的重担。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Toby 可以很好地承担起下一任阿里集团 CFO 的职责,与集团核心管理班子一起,带领团队走向下一阶段的成功。

对于 22 岁的阿里巴巴,这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是我们面向未来坚定变革的新起点。各位阿里人,让我们一起做好自己,风雨同行!

张勇(逍遥子)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2021 年 12 月 6 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阿里巴巴拟分拆菜鸟独立上市

    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以菜鸟股份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方式分拆菜鸟。拟议分拆完成后,阿里巴巴将继续持有菜鸟50%以上的股份,因此,菜鸟将仍为本公司的子公司。预期这将提高管理层的专注度,从改善决策过程,以应对市场变化并提高运营效率。

  • 阿里巴巴:罗汉堂及罗汉堂品牌将继续存在

    针对阿里巴巴关闭旗下研究机构罗汉堂的传闻,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巴巴对数字经济创新的关注和投入从未减弱。随着16N组织变革持续推进,罗汉堂的组织关系、团队构成、工作重点有所调整,数字经济研究工作以及罗汉堂研究生态由罗汉数字经济研究院继续开展,罗汉堂、罗汉堂品牌继续存在。罗汉堂于2018年6月26日在杭州成立,是由阿里巴巴倡议,并由社会科学领域全球顶尖学者共同发起的开放型研究机构。

  • 阿里巴巴:拟分拆菜鸟在港交所独立上市

    凤凰网科技讯 9月26日,阿里巴巴(09988.HK)港交所公告,公司拟通过以菜鸟股份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方式分拆菜鸟。拟议分拆完成后,阿里巴巴将继续持有菜鸟50%以上的股份,因此,菜鸟将仍为本公司的子公司。

  • 1 6 N变革大动作!阿里巴巴拟分拆菜鸟港交所独立上市

    快科技9月26日消息,今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以菜鸟股份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方式分拆菜鸟。据了解,根据第15项应用指引,阿里巴巴已就拟议分拆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分拆计划,且香港联交所已确认阿里巴巴可进行拟议分拆。分拆上市申请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拟议分拆完成后,阿里巴巴未分拆集团将继续经营其现有的主要业务,其中包括淘天集团、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云智能集团、本地生活集团、和大文娱集团以及其他业务,菜鸟集团经营的业务除外。根据公告,拟议分拆完成后,阿里巴巴将继续持有菜鸟50%以上的股份

  • 双11商家已全面应用AI技术!阿里妈妈两大AI投放产品、AI创意能力等服务百万商家!

    进入2023年双11倒计时,所有的经营者也即将迎来全年最大的“经营力”爆发场。早在9月份m峰会上,阿里妈妈就已经率先拉开双11战役帷幕,发布淘系三中心经营新格局,分享了当下淘系电商经营的重点资源和能力提升。这个双11,万相新生,一起期待商家的第一次“AI双11”。

  • 记得提前加满!国内油价天后调整:预计每升大涨3毛

    按照国内成品油调价规则,国内成品油第19轮调价将于2天后,也就是9月21日零点迎来调整,这一次可以说真的是要大涨了。9月18日,国内第8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变化率为7.52%,预计汽柴油价格将上调365元/吨,折算为0.29-0.30元/升,按照家用车50升油箱计算,加满一箱需要多花15元左右。如果你开的是燃油车,这两天要抽空把油箱加满有就是,下次油价调整,有不小概率继续上调,95号汽油重返9元时代”不远了。

  • 有望逼近25万!小米汽车售价曝光:两大竞争优势 将直面华为问界等对手

    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日前发布研报称,小米汽车首款车型预计将在2024年发售,出货量预估5-6万台。郭明錤在报告中表示,华为新问界M7销售超预期,象征着中国电动车市场再制造方面因高度产业分工,竞争焦点已开始转移至自动驾驶、软件、营销与渠道。小米自动驾驶技术第一期规划140辆测试车,陆续在全国进行测试,目标是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

  • 问界M9两大新功能曝光:每天晒太阳多跑20公里 自动驾驶避免泡水

    快科技10月16日消息,AITO问界旗舰SUV车型M9将于年底正式推出,随着发布的日期渐近,网络上曝光了更多该车的信息。而今,又有博主曝光了问界M9独有的两大黑科技”。据博主介绍,将在四季度正式上市的问界M9,更新了两款功能,其中之一是,问界M9在车顶、引擎盖上配备有太阳能板,天气晴朗的情况下,可为车辆每天增加20公里续航,甚至能够满足一部分人一天的通勤需求�

  • 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获评中国信通院两大AI标准核心参编单位

    9月25日,在“2023大模型工程化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重磅发布业内首个《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技术和应用评估方法第三部分:模型运营》标准和《人工智能研发运营一体化能力成熟度模型第3部分:模型运营》,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依托硬核的AI技术实力和丰富的模型落地经验,作为核心参编单位深度参与两大重磅AI标准的制定,为加速AI技术的前沿应用转化、共谋AI高质效生产新篇章提供关键支持。随着大模型热度不断攀升,大模型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塑造全新的数智化转型路径。九章云极DataCanvas公司将继续发挥领先的AI技术优势,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标准体系建设,加速大模型在千行百业的工程化落地和场景化应用实践,共绘大模型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 大对话:从底认知开始,变成AI原住民

    如今已经有非常多AI强应用领域的创业者们赚到新AI浪潮的钱了。这波浪潮来势汹汹,同样的,实干家们也做足了完全的准备来承接这波浪潮。吴世春:我觉得应用AI最快的一些领域你想都想不到,所以说要做好迎接快速变化的心理准备。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