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无人机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团毛一年:无人机配送实现规模化应用还需要5-10年

2021-07-09 20:49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7月8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美团无人机首次对外亮相。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城市低空飞行已经开始从民用拍摄转向大规模的工业用途。“未来十年、二十年,城市低空物流网络将成为科技创新新机遇,无人机与生活场景的结合将成为建设低空物流网络的最佳路径。”

早在2016年,美团就开始筹备无人配送网络的搭建工作,对特定场景下的无人配送项目进行研发。2017年美团成立了无人配送事业部,开始定向研发工作。在美团2021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美团CEO王兴表示,美团的配送车已经达到L4级别,并将持续投资无人配送。

而要打造城市低空物流网络需要哪些因素呢?美团副总裁、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认为,首先要有能够自主飞行的无人机,能够负责从A到B的送货;其次要有智能的、云端的调度系统,负责接收订单、规划航线并分发给无人机,让无人机执行;另外还有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自动化机场,这些机场占地面积非常小,不会影响公共设施,同时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便利。

需要注意的是,无人机在城市运行会碰到各种意料之外的情况,怎么保证无人机安全、高效地完成配送任务?毛一年表示,无人机上会搭载AI、环境感知和自主规划等算法,美团对于航线的管理自主研发了一个S、Y、Z、T的四维时空胶囊,来实现多机协同运行。“也就是说在航线的任意时间、任意地方,无论多少台无人机都不会产生交叠,这样才能在同一个空间协同运行,保证了多机高效以及安全的可靠性。”

目前美团无人机已经在深圳进行试运营,截至2021年6月,美团无人机已完成超20万架次的飞行测试,配送真实订单超过2500单。

以下美团副总裁、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的部分采访内容,经整理后发布:

Q:无人机配送规模的商用有没有时间表?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毛一年:要实现规模化应用,还需要5-10年。无人机和人协同能够提高效率,同时也能与骑手形成协同,帮小哥改善他们工作的体验。

无人机配送规模应用在技术方面面临的挑战很明显,首先是如何在大规模落地的过程中实现安全可靠,还需要持续优化技术能力;其次是商用无人机领域的政策、法规还存在空白区,我们也在协同政府一起推动一些标准地建立和落地。

从用户角度而言,任何一个新事物从了解到接受都有一个过程,比如在运营社区让大家了解无人机,让大家知道无人机是为他们服务,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

Q:目前无人机领域很少有聚焦低空配送的场景,与其他消费级、工业级场景相比,美团的技术要求有什么不同?

毛一年:现在行业类最大的是植保场景的落地,我们飞行在城市楼宇空间和道路上方,安全可靠性要求远远高于其他行业类的无人机,这是毋庸置疑的,包括航拍类的飞机,它们往往会在风景区拍摄,所以城市配送无人机可能是无人机行业应用对技术最极端的挑战。

Q:公司内部对于无人机配送怎么做成本核算的?

毛一年:一个新事物的前期会有很多研发的投入,这些研发投入是为未来服务的,包括在社区建立的这些机场也是为未来服务的。我们认为成本核算应该放眼未来,换句话说我们建设的是一个城市低空的数字化(云端系统)和物理化结合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未来能持久的服务更多消费者,成本对我们来说是值得的。因此跟核心业务相关的、能服务消费者的业务上,资金投入规模很大,但是具体数目不太方便说。

Q:无人机运力相较于人工运力效率如何?相同时间内可以取代多少骑手的运力?

毛一年:无人机运力与骑手是协同关系。无人机目前需要取餐员来进行餐箱的放置,就是骑手来承担,我们希望能够分段协同。现在无人机是一架飞机一个订单,未来我们会接入美团整体的智能调度系统,尝试多单合并配送。

无人机配送链路长,中间有飞机、自动化机场,一开始要经过一段磨合期,成熟化运营后,人机协同肯定会超过单人的人效,而且一个配送员也能发挥出更大的效果,以前配送员的工具是车,之后可能是无人机,它的能效就被放大了,劳动体验也会变好。

不过,未来的无人机也需要运维,骑手可能是运维工人,是换电站的工作人员,有很多角色,未来会产生变化,但是能效肯定会提升。

Q:一线城市有很多禁飞期,低空保护也是有时效性的因素在影响,未来怎么在这方面考量?

毛一年:目前的落地试验在深圳,其中一个原因是深圳有一套民航局无人驾驶航空器空中交通管理信息服务系统(UTMISS系统),这套系统在深圳覆盖了70%的辖区,以后也会看到上海有很大一部分也叫试飞区域,行业术语叫绿区。

现在后台对对每次起飞、航线的数据会实时传送,只要满足这些要求,就可以飞。不是不让飞,而是飞的时候知道飞机在哪里,能否管得好,不让飞的原因是管理工具、管理手段不够完善,管理好的话更多城市会开放。

现在国家也在大力推进低空空域开放,是真的把政策落到一些具体的方法(如后台系统和管理办法、规章制度、标准)上去。我们希望有标准、有管理办法,遵从法律和管理办法,遵从科技手段让飞行更合理。

Q:相比一线城市,在更下沉的市场或者乡镇等地,是否会更容易?

毛一年:一线城市更加前瞻性,一线城市的政策更加有典范作用。比如在上海做得好,未来可能在很多城市都能做得好。我们打造技术的时候是用难度最高的城市环境来打造的,这个事情是长期的事情,我们并不急于马上在一个城市运行起来,而是希望把核心技术能力、为用户服务的能力打造得更好,相信未来会扩到很多城市。

Q:美团的无人机和无人车,它们之间会有哪些协同或者资源上的冲突?

毛一年:未来不可能都是无人机和无人车的天下,无人配送是对现有人力的补充,是与骑手达成协同关系的。当消费者需求越来越旺盛,未来需要更多的运力去承担增长的用户需求,因此,需要无人机、无人车这类运力的加入。

无人车可以帮助骑手承担大重量的配送任务,它载重和巡航能力都比较强,可以在城市公开道路进行配送。而无人机主要聚焦在轻巧型的货物上,重在时效性,更多承担高时效轻重量的配送任务。最终骑手无人机与无人车会形成很好的协同互补关系,这也是美团在打造的地空一体城市末端配送网络。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