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阿里最新资讯  > 正文

斯坦福大学发明突破性制造技术 用于制造超薄柔性电子产品

2021-06-18 08:21 · 稿源: cnbeta

目前可穿戴柔性电子产品难以实现,但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说他们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多年来,超薄的柔性计算机电路一直是一个工程目标,但技术上的障碍阻碍了实现高性能所需的微型化程度。

现在,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制造技术,可以生产出长度小于100纳米的柔性原子薄型晶体管,比以前小几倍。今天他们在《自然-电子学》上的一篇论文中详细介绍了这种技术。研究人员说,随着这一进展,所谓的 "柔性电子学"更接近于现实。柔性电子器件有望实现可弯曲、可塑形、但节能的计算机电路,可以穿在身上或植入人体,以执行各种健康相关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即将到来的物联网,即我们生活中几乎每一个设备都与柔性电子器件集成和互联,应该同样受益于柔性电子技术。

迄今为止,工程上的挑战是,可穿戴柔性电子产品的柔性材料在生产过程中会简单地融化和分解。根据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教授Eric Pop和开发该技术的Pop实验室的博士后学者Alwin Daus的说法,解决方案是分步骤进行,从一个不具柔性的基础基材开始,即在一块涂有玻璃的固体硅板上,形成了一层原子级的二维半导体二硫化钼(MoS2)薄膜,上面覆盖着小型纳米图案的金电极。由于这一步骤是在传统的硅衬底上进行的,纳米级的晶体管尺寸可以用现有的先进图案技术进行图案制作,实现了在柔性塑料衬底上不可能达到的分辨率。

被称为化学气相沉积(CVD)的分层技术,一次只生长一层原子的MoS2薄膜。生成的薄膜只有三个原子厚,但需要达到850摄氏度(超过1500华氏度)的温度才能发挥作用。相比之下,柔性基底由聚酰亚胺制成,在360摄氏度(680华氏度)左右早就失去了形状,并在更高的温度下完全分解了。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首先在硬质硅上绘制图案并形成这些关键部件,然后让它们冷却,就可以在不损坏的情况下应用柔性材料。通过在去离子水中的简单浸泡,整个设备堆栈被剥离,现在完全转移到柔性聚酰亚胺上。

经过几个额外的制造步骤,结果是柔性晶体管性能比以前用原子薄半导体生产的任何产品性能能高几倍。研究人员说,虽然整个电路可以建立,然后转移到柔性材料上,但后续层的某些复杂情况,使转移后的这些额外步骤更容易。最后,整个结构只有5微米厚,包括柔性聚酰亚胺,这比人的头发要薄十倍左右。虽然在柔性材料上生产纳米级晶体管的技术成就本身就很引人注目,但研究人员还将他们的设备描述为 "高性能"设备,在这种情况下,这意味着它们能够处理高电流,同时在低电压下工作,这是低功耗的要求。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提出MAPTree算法,改进决策树建模

    决策树是一种广泛使用的著名机器学习算法,可用于分类和回归任务。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最新论文中提出了一种称为MAPTree的决策树归纳算法,这是基于贝叶斯决策树理论的一种改进方法。这项突破不仅利于决策树算法本身的发展,也为决策树在数据挖掘等领域的应用带来了新的契机。

  •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推出Spellburst 可简化艺术创意转化为代码的过程

    生成艺术家通常使用编程语言或AI文本到图像工具来将表达性语义转化为代码,以创建抽象的图案或超现实的景观。编写艺术作品是一个耗时复杂的过程通常需要通过多次迭代的试验和错误来改进作品,这可能会受到界面的限制感到沮丧。他们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将该工具作为开源工具发布,以供艺术家使用,并研究这种工具如何帮助新手学习如何用代码创作艺术。

  • 上热搜了!下一个会消失的电子产品是什么?大部分网友投票选“电视”

    快科技9月20日消息,微博话题下一个会消失的电子产品是什么”上了热搜榜。根据网友的投票结果,大部分网友选择了电视”选项,有网友留言表示:电视就是不看,但必须有的东西”,还有网友吐槽电视看啥都是会员,家里的电视已经是摆设”。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和短视频的崛起,快餐式视频体验受到网友们的欢迎。比如一个制作精良3-5分钟的短视频,可以做到内容丰富,短小精悍的特点,并且具有很高的传播度,可以随时随地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另外,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手机内置了丰富的应用和游戏、在内容丰富度上远超电视,虽然智能电视也

  • 突破性文本生成视频方法LVD,利用LLM创建动态场景布局

    针对从文本提示生成视频所面临的挑战,一支研究团队引入了一种新方法,名为LLM-GroundedVideoDiffusion。核心问题在于,现有模型难以准确表示文本提示中描述的复杂时空动态。这种方法有潜力在内容创作和视频生成等各种应用中开辟新的可能性。

  • GPT-4就是AGI,谷歌斯坦福科学家揭秘大模型如何超智能

    【新智元导读】谷歌研究院和斯坦福HAI的两位专家发文称,现在最前沿的AI模型,未来将会被认为是第一代AGI。最前沿的LLM已经用强大的能力证明,AGI即将到来!通用人工智能,其实已经实现了?最近,来自谷歌研究院和斯坦福HAI的大佬发文称,现在的大预言模型就是通向AGI的正确方向现在最前沿的模型,已经拥有AGI的能力了!这两位作者都是AI业界大佬,BlaiseAgüerayArcas现在是Google

  • 8月电子信息制造业出口降5.5% 手机产量下降

    据工信部微信公众号“工信微报”消息,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在1-8月份继续恢复,出口降幅持续收窄,效益恢复加快,投资趋于平稳。在生产方面,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增速比1-7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但仍比同期工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低3个和0.9个百分点。1-8月份,电子信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比同期工业投资增速高0.7个百分点,但比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低1.7个百分点。

  • 工信部: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1-8月生产情况继续好转

    工信部微信公众号“工信微报”发布消息称,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在1-8月份的生产情况继续向好,出口形势持续收窄,效益和投资也趋于平稳。从生产情况来看,1-8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增加值同比增长0.9%,增速较1-7月份提高了0.8个百分点。从投资来看,1-8月份,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比同期工业投资增速高0.7个百分点,但比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低1.7个百分点。

  • 828 B2B企业节智能制造直播专场回顾:赛意信息以自主创新的产品,赋能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加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数字化赋能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实现智能制造的有力抓手。赛意信息立足制造业发展,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手段,秉承“智造引领转型,价值驱动落地”的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技术为驱动,打造自主创新的工业软件,赋能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下期直播预告9月20日,16:00技术创新直播专场关注赛意信息视频号,我们不见不散!

  • 0.2美元微调就能让ChatGPT彻底破防!普林斯顿、斯坦福发布LLM风险预警:普通用户微调也影响LLM安全

    【新智元导读】微调LLM需谨慎,用良性数据、微调后角色扮演等都会破坏LLM对齐性能!学习调大了还会继续提高风险!虽说预训练语言模型可以在零样本设置下,对新任务实现非常好的泛化性能,但在现实应用时,往往还需要针对特定用例对模型进行微调。微调后的模型安全性如何?是否会遗忘之前接受的对齐训练吗?面向用户时是否会输出有害内容?提供LLM服务的厂商也需要考虑到,当给终端用户开放模型微调权限后,安全性是否会下降?最近,普林斯顿大学、IBM、斯坦福等机构通过redteam实验证明,只需要几个恶意样本即可大幅降低预训练模型的安全性,甚至普通用户的微调也会影响模型的安全性。不管真正的原因是什么,研究人员假设,如果能够在未来的对齐工作中巩固那些不太稳健的危害类别,可能能够进一步提高良性微调情况下的整体安全性。

  • 密歇根大学发布UM-GPT等3款生成式AI产品并应用于教学

    美国顶级公立大学密歇根大学发布了3款自主研发的生成式AI产品,用于支撑学校的教学、行政管理和学术科研等工作,这在高等教育机构中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密歇根大学推出了UM-GPT,这是一个类似ChatGPT的问答机器人,能够回答各类问题,自动总结文本,甚至可以根据用户喜好推荐影视作品或音乐。虽然仍需关注潜在的安全隐患,但这一举措无疑为其他高校智能化提供了宝贵借鉴。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