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量子最新资讯  > 正文

清华大学成立量子信息班: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担任首席教授

2021-05-25 08:54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清华大学成立量子信息班。据中新网报道,清华大学24日正式成立量子信息班,这是清华大学首个量子信息方向的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担任首席教授。

清华大学成立量子信息班

姚期智表示,成立量子信息班的目的,一方面是量子信息科技的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无论是国家战略需求还是科研产业发展,都需要提前布局谋篇;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要想在量子科技领域取得颠覆性、原创性突破,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是核心。

量子信息是一门新兴的前沿学科,有着比单一学科领域更广的基础知识需求,依赖于多学科的交汇融通,其培养模式与课程设置与其他学科有着显著区别,因此必须进行体系化、专门化培养。

据了解,量子信息是以量子力学基本原理为基础,把量子系统「状态」所带有的物理信息,进行计算、编码和信息传输的全新信息方式。 量子信息最常见的单位是为量子比特——也就是一个只有两个状态的量子系统。然而不同于古典数字状态,一个二状态量子系统实际上可以在任何时间为两个状态的叠加态,这两状态也可以是本征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