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推广 > 关键词  > 口碑营销最新资讯  > 正文

零广告成本,口碑营销活动成就了一家90亿美元的公司

2020-11-17 09:03 · 稿源:站长之家

口碑营销可以是一个非常强大和有效的营销策略。它不仅有能力激发兴趣,它还能引发人们的讨论。

事实上,大约60%的消费者在购买产品之前会在网上搜索评论和信息,令人吃惊的是,90%的消费者更会相信来自朋友的品牌推荐。

是的,口碑营销确实对任何消费者都有这种权威力量。这是一种至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营销形式(远早于数字时代甚至是平面广告),但这并不会影响它的吸引力。

那么口碑营销强大到哪种程度呢?它成功让一家公司价值高达88.2亿美元,并以几乎零广告成本获得数亿名日活跃用户。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Dropbox这个奇怪的案例。Dropbox是一家主流的文件托管服务公司,它主要通过口碑营销在全球取得了成功。

Dropbox的起源

对于那些以前从未使用过或听说过Dropbox的人来说,它只是一个提供云存储、文件同步、个人云和客户端软件的文件托管服务。

下面这款产品的主要界面:

简单地说,Dropbox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在用户的电脑上创建一个特殊的文件夹,然后将文件同步到它自己的在线服务器,将文件集中到同一个地方。

至于公司本身,它是由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德鲁·休斯顿(Drew Houston)和阿拉斯·费尔道斯(Arash Ferdows)于2007年创建的。这项服务的想法是在休斯顿多次在大学上课时忘记带他的U盘之后,想到了创建一个云服务来在线存储数据。

经过多次战略收购、投资,Dropbox现在已经成长为我们今天所熟知的云服务巨头。

但该公司巨额的增长并非仅仅来自于商业运营方面。Dropbox之所以能吸引客户,首先是因为它在服务的关键方面巧妙地利用了口碑营销,使产品对客户具有吸引力。

让我们来看看其中的三个关键部分:

使用战略性推荐朋友计划吸引新用户

一些最好的口碑营销策略是完全不需要任何成本的。

Dropbox是那些从一开始就拥有高额初始投资的幸运初创公司之一,但他们 却选择创建一个零成本的好友推荐计划。

这不是普通的推荐计划,起到了战略性的效果。

首先,客户可以将Dropbox推荐给朋友,如果推荐着通过推荐链接开始使用Dropbox,客户和朋友都将获得额外的500MB存储空间。

几年前,500MB是非常宝贵的存储空间,是值花心思请求朋友帮助。所以你可以肯定这对用户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激励。

此外,Dropbox改进了推荐流程,创建了简单易懂的链接,任何人一眼就能理解。

其次,Dropbox聘请了推荐专家。这个人被专门雇佣来创建有针对性的市场调查和跟踪工具,客户可以使用这些工具来查看他们通过该程序获取了多少额外的存储空间。

由于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该方案一夜之间获得了成功。仅在第一个月,Dropbox的服务就收到了惊人的280万次推荐邀请。据休斯顿称,通过推荐使Dropbox的注册人数增加了60%。

虽然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但它背后的独创性却非常有效:

直接了当推荐步骤和随之而来的巨大激励使得它非常容易就能吸引用户参与其中。

而追踪工具让用户可以直接看到他们通过自己的推荐获得的额外存储空间,从而刺激用户想要获得更多。

现在,这个方法确实很吸引新用户,但更有效的是它的社交媒体分享。

利用社交媒体分享传播Dropbox

任何营销活动都离不开广泛的社交媒体参与,Dropbox也不例外。

当你浏览互联网时,一定看到过巧妙嵌入的社交媒体按钮,比如标志性的分享到微博或者朋友圈等等。

这些一键按钮主要用于与你的朋友快速分享内容,Dropbox采用了这一优势,并稍微作出了改变。

Dropbox并没有像以往那样提供一些无聊的奖励,比如小额折扣券,而是通过再次赠送额外存储空间的方式,将这些奖励与他们的服务结合起来。

对于Facebook/Twitter上的每一个连接,或关注其Twitter账户,Dropbox为用户提供了125MB的额外存储空间:

这种社交媒体分享的结果是什么?Dropbox目前在Twitter上有420万粉丝,在Facebook上有130万粉丝。所有这些几乎都没有给公司带来任何成本。

这是另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完全没有花费Dropbox的预算,但它在提高该项目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知名度方面效果惊人。

发起竞赛游戏,激发用户的兴趣

Dropbox的另外一个手段不像前两个那样是一个需要持续运营的项目,但它仍然是Dropbox实施的口碑营销策略的有力证明。

Dropbox在2011年发布了《Dropquest》竞赛游戏,这是一款多步骤的寻宝游戏,用户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一系列谜题。

每个完成《Dropquest》的人都将获得至少1GB的额外免费存储空间。此外,玩家完成“任务”的速度越快,他们赢得的额外奖励就越多,比如Dropbox的独家商品。

这无疑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举措,因为:

竞赛是吸引人们参加活动的有效机制,通常有吸引人的激励措施。

限时竞赛促使人们更有竞争力地解决谜题,这大大提高了参与率。

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为大多数人认为只是无聊的数据存储的服务带来更多乐趣元素。间接大大提升了品牌形象。

虽然《Dropquest》已经不复存在,但它仍然为Dropbox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展示了这样的竞赛是如何以极低的成本起到良好传播效果的伟大工具。

结论

Dropbox出色地展示了口碑营销确实是品牌在特定行业实现增长的最佳工具之一,特别适合预算较低的品牌。

然而,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一点:如果你没有一款值得讨论的产品,口碑营销可能毫无作用。

在进行口碑宣传活动之前,Dropbox都要确保其产品能够满足市场现有的需求,并确保其服务技术先进。

因此,在营销活动中采取口碑营销方式之前,先明确:我的产品值得引发谈论吗?

如果不是这样,你可能不得不从头开始,重新评估你的产品在市场上的潜力。

注:本文由站长之家编译自medium,原文标题《The Word-Of-Mouth Marketing Campaign That Built a $9Billion Company》。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