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新冠最新资讯  > 正文

111天!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我国创造空前奇迹

2020-08-30 20:48 · 稿源: 快科技

111天!这代表着我们为了救治一个新冠肺炎患者,可以付出的任何代价,是全球新冠病例中使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时间的最长纪录!

8月27日,62岁的刘先生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出院。在患病过程中,他使用ECMO辅助支持长达111天,另外气管插管呼吸机通气150天。

钟南山院士评价说:“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这个病人身上充分体现出来了。”

钟南山表示:“我们知道,一般外科抢救或呼吸衰竭综合征的病人,用ECMO的时间一般都不会太长,坚持一两个月就是奇迹了,而这位病人ECMO上了111天。我在与国外同行交流时,他们也惊奇于能够在这么长时间克服了出血、凝血、感染3个大关。”

据了解,刘先生1月底从武汉探亲返回广州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情急转直下,无创辅助通气也没有效果,迅速发展成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2月4日转入重症医学科。

由于刘先生身高不到1.69米,但体重达95公斤,属于病理性肥胖的范畴,救治难度极大,2月9日开始进行ECMO支持,但由于凝血系统被破坏,鼻腔、口腔、气道、尿道都在出血,有时候甚至脚跟碰到床边都会出血。

直到5月29日,刘先生才终于摆脱了ECMO。

7月2日,气管插管被拔除。

治疗期间,医护团队每天都给刘先生至少做两次康复锻炼,以松解关节和肌肉,而为了帮助他活动一条腿,至少需要4个医生和1个护士一起上阵,每天不停地多次循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