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关键词  > 正文

中国人看网文1年花了400多亿!AI对网络文学产业影响日益显现

2024-02-27 10:02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2月27日 消息: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发布的《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到3000亿元,其中阅读市场规模为404.3亿元,IP 市场规模达2605亿元。

网络文学作家数量达到2405万人,作品数量达3620万部,用户数量达5.37亿人。以中国网民数量10.79亿计算,中国网民近一半是网文用户。

微信截图_20240227100344.png

报告指出,2023年网络文学全球化发展成为亮点,中国网文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涉及作家、作品和用户数量都有显著增长。网络文学、游戏和影视成为 “文化出海” 的重要领域,华语 IP 逐步进入全球视野,海外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此外,报告还指出 AI 技术对网络文学产业的影响日益显现,AI 辅助技术提升了作家创作效率,加速了 IP 开发的速度与质量。随着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和版权保护措施的加强,网络文学正版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为网络文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总的来说,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在精品化、IP 转化、全球化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