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春运期间火车票是否只卖长途票!12306官方说明白了

2024-02-05 12:00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2月5日消息,据中国铁路官方数据,截至2月3日,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1.07亿人次,日均1183.4万人次。

1月12日春运车票开售以来,铁路12306系统已累计出售火车票3.98亿张,其中春运期间火车票2.58亿张。

即便铁路部门已经投入了全部运营列车和史上最大运力,但如此集中的购票需求,仍然无法满足所有人,更有观点质疑,12306是不是只卖长途票,不放短途票。

比如有网友发现,2月5日从上海虹桥到长沙还有不少余票,但是从途径的杭州到长沙就没票了。

对此,12306工作人员表示:春运、暑运小长假以及周末期间,铁路部门会优先满足从始发站乘车到终点站的长途旅客。”

该工作人员还进一步解释说,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扎堆,运能本身就紧张,再加上长途旅客本身能选择的车次就比较少,购票机会少,所以铁路会优先保障长途旅客的需求,实现运输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铁路12306科创中心技术负责人杨立鹏指出,铁路车票分配的基本原则是统筹考虑便利沿线旅客群众购票出行,以及充分用好铁路运力资源,兼顾长短途。

分配依据主要是始发站和沿途各站的历史客流及车票预售情况,优先满足从始发站乘车到终点站的长途旅客。

当长途车票还有剩余时,售票系统会将部分票额调整至沿途有需求的车站。

对于网传发现有的列车有大量空座”的现象,原因可能有多种,一是单向客流的返途列车,二是照顾中途站旅客预留的部分坐席,三是部分运行线路较长的列车存在部分区段客流不饱满的情况。

12306还强调,从未与任何第三方平台机构有合作,也未将票额分配给任何第三方平台发售,也没有与任何第三方平台进行数据链接。

当某车次列车车票售完后,12306平台上会显示该车次无票,但抢票软件”平台上显示时将其更改为有票”,实质是让旅客买长乘短”和买短乘长”,并不是真正有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