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MD最新资讯  > 正文

AMD 蓄势待发准备挑战英伟达的人工智能霸主地位

2023-10-08 08:4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0月8日消息:AMD 正在加紧挑战英伟达在 AI 市场近乎垄断的地位。以 GPU 主导地位而闻名的英伟达一直以其专有的 CUDA 软件和 PyTorch 日益增长的流行度来巩固其统治地位,其中 92% 的人工智能模型都是 PyTorch 独占的。

AMD

然而,AMD 凭借其与 PyTorch 的合作以及微软的支持,有望颠覆现状。PyTorch 的能力使用户免受底层 GPU 架构的影响,并支持 AMD GPU,已经开始为 AMD 和其他供应商在英伟达的强势地位中开辟了道路。AMD 的秘密武器是即将推出的 Instinct MI300A 处理器,旨在与英伟达的 Grace-Hopper 超级芯片竞争。

进一步了解英伟达的主导地位

在人工智能领域,英伟达的统治地位显而易见。术语「GPU」几乎等同于英伟达,这主要归功于围绕其硬件构建的精心构建的软件「护城河」。这个「护城河」建立在诸如 CUDA 之类的工具周围,CUDA 是英伟达创建的一个 API,允许软件开发人员使用支持 CUDA 的图形处理单元(GPU)进行通用处理

CUDA 的流行度得到了 PyTorch 的崛起的推动,PyTorch 是一个开源的机器学习框架,已经成为 GenAI 的首选工具,有超过 92% 的可用模型是 PyTorch 独占的

英伟达的统治地位进一步体现在其在 GPU 数据中心市场上的控制,市场份额高达 95% 以上。英伟达最新发布的 DGX H100 系统已经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发货,配备了 8 颗「Hopper H100」数据中心芯片,拥有惊人的 4,000 万亿次的计算能力。这些系统正在各个行业部署,从医疗保健到金融,加强了英伟达在人工智能领域无与伦比的影响力。

AMD 雄心勃勃地进军人工智能领域

尽管英伟达的地位看似坚不可摧,但 AMD 一直在默默取得进展。该公司开发了一款名为 HIP 的 CUDA 转换工具,而即将推出的 Instinct MI300A 处理器被视为与英伟达的超级芯片强有竞争力的产品。该处理器专为推理应用设计,这是 GenAI 中需要加速计算的关键任务,并旨在确立 AMD 作为推理解决方案领域的行业领袖

AMD 的努力得到了与 PyTorch 的合作和科技巨头微软的支持。作为 PyTorch 基金会的创始成员和董事会代表,AMD 为 ROCm 开源软件生态系统提供了更新,为 PyTorch 提供了对 AMD Instinct 加速器和 Radeon GPU 的稳定支持。ROCm 是 CUDA 的替代品。这种合作导致了 AI 模型性能和可扩展性的提高,使开发人员能够利用 AMD GPU 加速器和 ROCm 软件生态系统构建 AI 解决方案。

微软与 AMD 结成战略联盟

微软与 AMD 的合作表明了他们要在 AI 芯片市场中获得更多的 AI 能力组件并提供英伟达统治地位的替代方案的战略举措。这两家公司正在共同开发一款面向 AI 工作负载的微软处理器,代号为 Athena,表明了他们打击英伟达统治地位的多管齐下策略

尽管 AMD 的 GPU 没有像英伟达的那样被广泛使用,但微软的支持和工程资源可能会提高 AMD 产品在 AI 工作负载中的性能。这种合作可能会为加速 AI 硬件创造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市场,潜在降低微软的服务器成本。

AMD 颠覆人工智能领域的潜力

最近的基准测试显示,AMD 的 MI250 GPU 的性能约为英伟达的 A100 的 80%,人们对这两家科技巨头在训练大规模语言模型(LLM)领域的潜在竞争感到兴奋。下一轮竞争可能会发生在 AMD 即将推出的 MI300 和英伟达的 H100 之间,其中 MI300 的更大内存容量和带宽可能会被 H100 的 Transformer 引擎和对更多 HBM 的支持所抵消。

AMD 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上他们为即将推出的处理器所做的架构选择,有可能在人工智能领域颠覆英伟达的垄断地位。然而,人工智能行业仍处于早期阶段,在这个市场上赢得硬件竞争将取决于性能、可移植性和可用性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